清华经管白重恩:加强基础建设要更好地把握节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3-19 09:22 浏览量: 3650

MBAChina网讯】政府如何保证有效的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的需求在哪里?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院长白重恩接受凤凰网记者的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院长白重恩接受凤凰网记者的采访

白重恩:加强金融监管要把握节奏,加强金融监管方向是对的。我觉得这样的条款确实使得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能够在17年19%的速度上向下降一点,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我们需要给市场主体留下更大的空间来发展,所以如果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过快,首先,我们能不能找到好的项目来投,投的项目是不是有效率;第二它占用资金、占用劳动力、占用各种各样的资源,使得各种各样的成本上升,使得企业面临更高的成本;还有就是怎么来找到钱做这项投资,如果说借太多的债,它也会有风险,我觉得调整方向是对的,但仍然是节奏方面还需有更好的把握,可能19到3.8是不是快了一点。我猜测今年基础设施的增速,可能比去年更快一点,比18年快,但我希望比17年要慢一点,因为一旦回到17年或者是17年之前的那个增速,那我们又回到过去的老的模式中去了。所以,两句话总结,方向是对的,节奏要更好的把握。

记者:那您觉得政府要怎么保证做的是有效的投资呢?

白重恩:这是一个特别好的问题。其实我觉得做投资决策的时候,出发点很重要。如果你的出发点就是真正的补短板,看什么地方有基础设施的需求,有了需求再去做,它通常是有需要的;但是出发点,我的增长太慢了,我需要增加一点投资,来使得增长保持在一定的速度,而把需求放在第二位,这个时候选择的项目就不一样。所以如果我们坚持补短板的需求为导向来决定基础设施投资,谁来决定这个需求要更多的人来参与做这样的决策,比如说我们做这样的投资的决定的时候,是不是各地的人大是不是要有更大的参与性,让大家来参与这样的讨论。当然,这会使得决策的过程变得复杂一点,但有的时候它是值得的,我们选择更好的项目,它的长期的效益是会比较好的。

记者:那您认为现在补短板的需求在哪里?

白重恩:不同的城市,它的需求不一样。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