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尹西明:向阳奔跑,创新无限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3-12 07:30 浏览量: 3810

MBAChina网讯】尹西明,2011年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专业学习,2015年本科毕业后提前攻读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博士至今,清华大学“未来学者”。他是清华晨跑队、清华学生冬泳协会、“爷爷奶奶读书会”创始人,也是“清华善行者”、“拾行中国”等公益项目联合发起人,曾任新雅书院党委学生组副组长、经管学院团委副书记、经管学院本科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社会实践金奖个人、“挑战杯”学术竞赛特等奖、“好读书”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并于2017年获评“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7-2018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习,被特聘为创业与创新研究中心科研助理,现兼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科研助理。

做一个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以好奇心与使命感驱动学术研究,以专业赢得尊重,以责任共创美好。

“每天清晨6点,清华大学紫荆操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至此,简短而欢乐地打过招呼后,一起热身,然后用奔跑迎接黎明。”这是新华社《动起来:体育精神丰盈大学校园文化》专题报道的开篇语,而这群全年无休、风雨无阻的“追光者”,就是“清华最知名非官方社团”——清华晨跑队。而晨跑队的创始人就是我们身边的“小明同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2015级博士研究生尹西明。从贫困农村家庭走出的他,作为清华新百年入学的学生党员,一路向阳奔跑,创新无限,正在成长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清华人”。

专业立身,学术精进

在广泛的阅读、脚踏实地的社会实践和跨文化的国际交流中,尹西明逐步确立了“专业立身,学术精进”的治学原则,坚持“把论文写在科技创新强国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尹西明(左一)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调研中国企业自主创新之路

三年来,他依托参与或主持的近20项自然基金、社科基金、科技部、教育部等纵向课题和企业横向研究项目,与导师团队合作长期跟踪研究中、美、德等国创*策。尹西明希望自己一方面能够从实践中提炼研究问题和学术发展,另一方面也勉励自己以学术研究的方式积极服务于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改革、国家和企业创新体系建设。

“很多人说学术是孤独的,但是每次当我带着好奇心去探索企业和国家创新发展的经验与挑战时,都能积累很多科研灵感和素材,也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使命,”尹西明说,“当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有机会赋能个体、企业乃至国家创新发展,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也有了前进的动力”。

社工志愿,薪火相传

在清华经管通识教育的浸润下,以及每年至少2次社会实践、国际交流学习中,尹西明不但认识到了通识教育和国际化培养对成为更好的自己的重要意义,也深刻意识到了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对国家创新发展的时代价值。大一暑假,尹西明在经管学院退休教授赵家和老师和陈章武老师以及甘肃兴华助学基金会的支持下,发起了由来自10个院系的43名同学组成的“甘沐青春”联合支队,分赴甘肃6个县市开展暑期助学实践,同时以“撤点并校”为主题完成了14万字的调研报告。

尹西明(左二)与甘肃兴华助学基金会暑期助学实践支队合影

“赵家和老师的事迹,让我觉得即使是再平凡的人,也能在努力做好自己的同时,为其他的夜行者点亮一盏灯火”。大一的暑期实践与“炭火”赵家和老师等人结缘,开启了尹西明传承薪火、感恩行践的旅程。

尹西明说,“学习社工双肩挑,挑战很大,但这也锻炼了自己的快速学习和精力管理等能力。能被人信赖,是一种责任,在与组织和团队协同中成人达己,更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传承体育精神 创新群众体育

尹西明酷爱体育,他长期坚持马拉松、铁人三项、冬泳和运动类公益活动,是清华中长跑代表队二队和经管马杯核心队员,本科以来跑了40多个马拉松。他不但代表经管学院积极参加马杯运动会,也获得了秦皇岛百公里越野赛亚军、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庆越野赛季军、美国康奈尔大学校庆越野赛冠军,还与队友一起为清华赢得了北京市越野赛团体冠军、2018年中国高校百英里接力赛总冠军等荣誉,将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体育传统和精神传播到校园、国门之外。

深度参与体育锻炼之外,尹西明还不断琢磨着应用创新理论,助力清华群众体育生态化发展,积极推动健康校园、健康中国。2015年他与女友朱心雨联合创立清华晨跑队,提倡“健康生活,快乐奔跑”的理念,迄今已有来自清华、北大、北体大,瑞士、美国、巴基斯坦等400多位核心成员,每天早晨6点有10到30人一起校园晨跑,并衍生出冬泳、健身、游泳、羽毛球等10多个健康生活的分舵。

尹西明(右三)与首届清华“善行者”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50公里扶贫益行活动

此外,尹西明还引领和参与了一系列的群众体育创新探索——2015年在经管研工组支持下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清华善行者”50/100公里公益徒步并担任首届队长和第二届招募负责人;2016年参与筹备由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领衔的经管体育顾问委员会并任首届委员;2017年响应北京冬奥会,联合创立清华学生冬泳协会,成为中国高校首个冬泳协会;受在深圳做环卫工人的爸爸启发,于2018年联合清华晨跑队、校友长跑协会、教职工长跑协会等校内外运动和公益团队发起“Plogging China拾行中国(跑步捡拾垃圾)”分布式社会运动,于9·15(世界清洁日)在清华园、北京延庆、上海、深圳、青岛、西安、郑州、新加坡联合开展“拾行中国”大型活动,超过500人次。

“因为清华深厚的体育传统,长跑,成了清华人共同的语言,”尹西明说,“能够以体育凝聚清华人、传递正能量,本身也是一件让人激动的事情”。以清华晨跑队、清华冬泳协会为代表的清华体育精神传承与高校体育育人生态探索,也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北京电视台、河北卫视等先后报道。

做一个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

人生是场马拉松,跑道不止四百米。在科研精进为核心,体育、阅读、育人与社会责任多元化探索的背后,鲜有人知的是,是“自卑感”与“使命感”这看似矛盾的两个核心因素,驱动着来自河南贫困农村家庭的尹西明一路向着阳光奔跑,在追求卓越、改变自己的同时,不忘初心,扎根泥土,与更多人一同推动着创新和改变,因为喜欢跑马拉松的尹西明始终相信那句古老的非洲谚语:“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能走得更远。”

在经管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尹西明作为博士生代表发言时说道:“做一个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以好奇心与使命感驱动学术研究,以专业赢得尊重,以责任共创美好”。这是他对自己的期许,也是对所有在成长路上帮助、鼓励和祝福他的人的庄严许诺,更是一个普通党员践行理想使命、推动社会进步的不懈追求。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