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给了我一个舞台,实现自我,去做便好。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3-09 09:59 浏览量: 3815

MBAChina网讯】

Happy International Working Women's Day

时值国际妇女节,有校园媒体对清华在校女生进行了一次随机采访:你想成为什么样的女性?其中一位同学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我希望之后的人生都首先跟实现自我有关。”

清华MBA的女同学们,在工作几年后重新选择回到校园充实自己,有的放弃了别人羡慕的职业机会,有的疲于平衡学业事业和家庭,克服诸多辛苦不易,所追求的不正是“自我实现”这四个字吗?

在清华的舞台上,她们充满生机与力量地绽放,也成就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今天分享给大家的就是这样一位女同学的故事。

2016级清华-MIT全球MBA 韩雪

清华告诉我——行胜于言

入学之前我在外企银行工作了五年,入学之后我加入了一家国内的券商直投平台。

当年入学的时候有一个概念,叫“百战归来再读书”。不知道在座的有没有在银行待过的同学,从2014年开始整个监管趋势收紧,个体在银行系统里能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受限。这是我当时觉得要读全日制MBA的原因。另外我还有一个小私心,希望通过MBA项目完成职业转型。

为什么选择清华呢?其实理由也很简单,全国综合性大学的MBA项目,顶级的就两所。清华的校训打动了我——行胜于言。我不是一个非常善言辞的人,但是清华给了我一个舞台,我不需要说太多,我只要做就OK了。

想从外资银行转到PE,MBA是我自己少数的几个机会之一。我到了PE行业才发现校友圈的魔力有多大,所有投资界的大佬80%以上都是清华校友,或者和清华有一些渊源。所以当你到这个圈子以后会发现,你的背景或者你的简历上有“清华”这两个字是有巨大魔力的。

大家应该知道投资最重要的并不一定是标的物,而是你投资的时间。在现在这样不确定的环境下用两年的时间投资自己,是很好的时机。等你们学成之后,可能经济会走上上行轨道,那时候再重新回到职场应该会有很好的发展。

读书是对学习能力的重新梳理

读书这两年,其实是对自己学习能力的重新梳理。过去工作中更多的是跟人打交道,自己的学习能力是下降的。另外我在这里遇到了很多可以值得交往一辈子的朋友,这些朋友可能不一定是资源型朋友,是真正志同道合的人,这些朋友可以是周末聚会的朋友,是可以一起旅行的人。

我们班的同学分为两类,一类是转型的,一类是没转型的。没转型的同学还能获得什么呢?我看到很多案例是这样的,他可能原来在一些很好的行业,但是在中部或者尾部公司,但他通过MBA的学习把自己放到了top的公司。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同学之前是做地产投资的,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他毕业之后去了地产行业top的公司做战略投资。

我自己是转型的。我自己之前在银行的细分领域工作,毕业后去了PE。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曾和我说过,不能指望MBA让整个人脱胎换骨,但是在这两年学到的事情可以为未来的脱胎换骨作积淀。这些事情包括但不限于学习知识、打牢基础知识,还有实习。如果想实现转型,实习的作用非常大,我是通过在一个PE机构超过半年实习经历来实现转型的。清华的校友圈非常广,包括MBA、EMBA,通过学长们的推荐进入到一个新领域,也是一个捷径。

投资不一定是职业投资

最后我想说,如果我能重新过一遍这两年,会有哪些短板想弥补。投资自己不一定是投资一个职业,也可以是对自己身体的投资,对自己头脑的投资。学校的资源非常好,除了我们可以看到的这些课堂资源、老师资源、学生资源,还有很好的健身房、图书馆。两年的时间其实整个职业生涯中很珍贵的时间,好好利用这两年,除了学习以外也可以到很多地方看看,走更多的路。

数据显示全球项目2018级同学中大约52%是女生。我相信大家也会遇到一些职业瓶颈或者不公平情况。女性在工作几年后还能够去读书、去投资自己,这是一件非常值得肯定和鼓励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够发挥自己的能量,把一些职场的不公平降到最低,用自己的力量看到女性撑起不止半边的天空。

哈思庄、张成荣画,上海人民出版社1976年3月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