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金融硕士项目2020级推免招生说明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3-06 09:30 浏览量: 3730

MBAChina网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项目2020级推免招生说明

1.项目简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专业学位)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与金融学理论基础和前沿知识,拥有前瞻性国际视野并能适应金融市场的迅速变化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本项目为全日制学习,学习基本年限为2-3年。

此外,金融硕士项目与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哈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The Fu Foundation 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 Columbia University)开展双学位教育,金融硕士在读学生将有机会经过竞争申请进入合作学校攻读双学位。

2.招生计划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具体招生方向如下:

金融国际(Finance Global)

培养特点:来自不同国家的优秀学生的混合培养,打造具有全面金融知识和全球视野的国际化金融人才。教学地点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金融科技与金融工程(FinTech and Financial Engineering)

培养特点:与清华工科院系合作培养,包含经典“金融工程”方向和前沿“金融科技”方向。金融知识和量化能力并重,培养国内顶尖金融科技公司、对冲基金、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和产品开发部的精英人才。教学地点为清华深圳研究生院。

创业与公司金融(Entrepreneurship and Corporate Finance)

培养特点:包含经典“公司金融”方向和前沿“创业金融”方向,培养目标为1)金融机构的未来领袖,2)创业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教学地点为清华深圳研究生院。

金融投资与保险(Investment and Insurance)

培养目标为在基金、PE、VC和保险等大型的投资和资产管理机构进行研究和投资的金融专业人才。教学地点为清华深圳研究生院。

2020年度中国大陆学生招生计划为190人(推荐免试招生计划为150人,统考招生计划为40人)。其中金融国际方向40人,金融科技与金融工程方向、创业与公司金融方向、金融投资与保险方向总数150人。

各个方向的金融硕士项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统一招生,统一课程管理,统一颁发清华大学金融硕士专业学位。

3.申请资格

申请人为全国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20年夏季毕业),能在现就读学校取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对本科毕业专业无要求,鼓励跨专业申请,但需符合如下条件: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5学期(九月批次申请人为前6学期)平均学分绩排名在本专业前10%(清华北大学生在本专业前40%)。

在其他方面有优异表现者可放宽学分绩要求(有但不限于如下情况):

(1)所在学校或院系优秀生源特别集中;

(2)有优秀的个人事迹;

(3)有个人成功创业经历(限创业与公司金融方向);

(4)有计算机、数学等信息技术和理科背景(限金融科技与金融工程方向);

(5)有电子、机械、材料、医药等工科背景(限金融投资与保险方向)。

4.申请材料必须提交的材料(第1项到第6项)

1.报名表:请登录“清华经管学院研究生招生及夏令营网上报名系统“,网上填报金融硕士项目并提交,A4纸打印

8.学术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信,其中已发表论文提供期刊目录、论文首页,未发表论文提供单页摘要;

9.如果在学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中有获奖或突出表现,请提交由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

10.有创业经历的同学,请提交工商、税务、银行等相关的创业证明;

11.视频材料(5分钟以内),请用U盘存储随材料一起递交;

12.其他可以证明本人能力或经历的材料。

所有申请材料应尽量简明,并按顺序排列,双面打印总页数不得超过20页。我们承诺对您所提供的信息严格保密。请理解您提交的所有申请材料将不再退还,重要材料请您注意备份留存。若申请材料作假,或申请人有违规舞弊行为,所授予预录取资格无效。

个人自愿提交的材料(第7项到第12项,可以以各种形式,包括印刷品、图片、音频、视频等)

7.GMAT或GRE成绩复印件;

8.学术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信,其中已发表论文提供期刊目录、论文首页,未发表论文提供单页摘要;

9.如果在学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中有获奖或突出表现,请提交由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

10.有创业经历的同学,请提交工商、税务、银行等相关的创业证明;

11.视频材料(5分钟以内),请用U盘存储随材料一起递交;

12.其他可以证明本人能力或经历的材料。

所有申请材料应尽量简明,并按顺序排列,双面打印总页数不得超过20页。我们承诺对您所提供的信息严格保密。请理解您提交的所有申请材料将不再退还,重要材料请您注意备份留存。若申请材料作假,或申请人有违规舞弊行为,所授予预录取资格无效。

5.申请时间

2019年3月8日-9月上旬(九月批次申请以清华大学研招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布的推免日程为准):

(1)第一批次申请时间:3月8日-4月8日;

(2)第二批次申请时间:4月9日-5月31日;

(3)九月批次申请时间:6月1日-9月上旬。

6.申请方式

(1)申请通道

申请人在“清华经管学院研究生招生及夏令营网上报名系统”(网址为:http://apply.sem.tsinghua.edu.cn/user/login/sem/23)中完成报名,网上填写并提交,同时打印填报材料,相关内容填写、盖章;

(2)申请者填报志愿方向,并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3)清华经管学院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金融硕士项目不可同时申请;

(4)申请截止日期前(以快递寄出时间为准)将全部资料一并寄(送)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上填写的报名信息或纸质资料不完整的申请不予受理。

7遴选方式及录取程序

(1)金融硕士录取委员会对已收到完整材料的申请人进行初审,对初审通过者分批次组织笔试和面试,复试结束后即作出预录取、等待或拒绝的决定。

面试:面试采取口试的方式,重点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思想状况、英语交流能力等;

笔试:综合能力考核

(2)关于免除笔试

通过CFA二级可申请免除综合笔试;

五年内(2014年3月1日之后)获得GMAT 680分/GRE 319分(不含作文)及以上者可申请免除综合笔试。

申请免除综合笔试者请在复试前七个工作日向GMAC组织或ETS组织申请将官方成绩单邮寄至项目办公室。

寄送项目代码为:

GMAT成绩:

项目代码:VH0-JJ-66;

或通过搜索项目/学校名称找到项目:Master of Finance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 Tsinghua University

GRE成绩:项目代码: 7590;或通过搜索项目/学校名称找到项目:Tsinghua U MS Econ Mgmt

(3)申请及录取程序

1)申请人登录“清华经管学院研究生招生及夏令营网上报名系统”在线填报申请信息;

2)寄(送)申请材料

3)申请材料审核;

4)分批次发布复试通知;

5)复试;

6)发布预录取通知;

7)8月下旬-9月上旬申请人登录“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系统”进行网上申报并提交相关材料,清华大学对基本资料进行核实审批后,确定拟录取名单的公平有效;

8)9月下旬拟录取推免生到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完成正式报名手续;

9)10月下旬推免拟录取名单公示。

8.学费及奖学金

学费:金融国际方向12.8万元,金融科技与金融工程方向、创业与公司金融方向、金融投资与保险方向9万元,分两年缴清。

新生奖学金(2019级新生奖学金方案如下供参考,2020级新生奖学金方案以正式通知为准):

我们为录取的学生提供三类新生奖学金

院长奖学金

金额:全额学费

获奖比例:不超过学生人数的10%

卓越奖学金

金额:学费总额的50%

获奖比例:不超过学生人数的30%

优秀奖学金

金额:学费总额的25%

获奖比例:不超过学生人数的60%

其他奖学金

除了新生奖学金之外,在校期间,学校与学院向成绩优秀和表现突出的金融硕士学生颁发奖学金项目达20多种,获奖比例在60%以上,具体如下。

奖学金数额:≥10,000

人数:9人

奖学金种类:国家奖学金、西南联大国采奖学金、清华之友-蒋震奖学金

奖学金数额:5000-10,000

人数:20人

奖学金种类:经管学院综合优秀奖学金、曾繁城奖学金、浮来春奖学金、Aegon奖学金、健乐通奖学金、陈小悦奖学金、清华之友-三星奖学金

奖学金数额:5000以下

人数:71人

奖学金种类:清华大学综合奖学金、富士康奖学金、清华之友-鼎业脉林奖学金、清华之友-光华奖学金、方氏教育奖学金、清华之友-张明为奖学金、集体建设突出贡献个人、社会工作奖学金、CFA奖学金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