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MBA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交换项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2-16 08:07 浏览量: 5133

MBAChina网讯】如果你有机会,从一成不变的日常中逃离,在异域文化中尽情徜徉书海提升自我,你愿意抓住它吗?

换个城市,继续造梦。也许短短一个学期的交换无法给你所有答案,但是定会让你找到去探究和思考的新方向。

有人说台湾每个地方都是一段浓浓的乡愁,淡水、新店溪、基隆港、打狗驿……每个走过的脚印里都填满了故事。也有人说台湾的生活是透进骨子里的考究,无论大街小巷,随便推门走入一家餐厅甚至路边的排挡,你都会万无一失品尝到饱含心思的一桌美食。

然而我觉得,台湾真正的魅力不只在于物,更在于人。无论是讲台上儒雅的教授,餐厅里的一位服务生,甚至擦肩而过的路人,都或多或少的流露着传统的东方式精致与温婉。当这些温和善良在你身边累积,你也会逐渐放下自己的戒心,融入这种真诚纯粹的生活。

初印象

台湾政治大学(英语: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NCCU),即“国立政治大学”,简称政大,坐落在中国台湾省台北市文山区,是台湾地区在文法商及管理学科中的顶尖院校 ,是台湾“台成清交政”五大院校之一,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重要智库之一。根据2016年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台湾政治大学在政治、国际研究、法律、传播与文化传媒学科上位居世界百强,文学、教育、人类学等位居世界二百强。

政大商学院已通过AACSB商管认证、AACSB会计认证以及EQUIS认证。根据Eduniversal的调查,学院位于顶尖商学院之列(TOP Business School)。《英国金融时报》公布2012年全球商学管理硕士(Financial Times Masters in Management)排名,政大商学院全球第41名。2018年10月,政大商学院加入PIM全球高水平商学院合作平台,为全球第65个会员学校。

在开始这次秋季学期交换之前,我对政大的了解也仅仅局限于网上看到的这些资料。而对于台湾的了解,也都来自于《台湾史》、《我们台湾这些年》里描绘的一个又一个的模糊形象。之所以选择到台湾进行学期交换,除了对台湾的传统文化保持和高度发展的文创行业感兴趣之外,还有那种在心里保持了多年的神秘感。

在2018年7月即将赴台之前,我作为清华大学志愿者代表接待了台湾千人青年夏令营的团员们,这些鲜活的人让我对台湾有了完全不一样的认识,那些模糊的形象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北京的七天相处,让我有了第一批台湾兄弟。他们让我一下飞机就感受到来自对岸的温暖,各种生活指引和结伴出游也让我的台湾生活变得轻松愉快有乐趣。从和他们的交流当中,我深刻的体会到当代台湾年轻人的日常状态和所思所想。他们,变成了我美好的台湾初印象。

学习

MBA项目在台湾叫做企研所(企业管理研究所),相较大陆和全世界其它国家地区的MBA项目有很多不同的教学特色,而政大作为台湾的一流商学院,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学风格。

首先,台湾的MBA只有Full Time项目,而没有Part Time项目存在,考生也分为有工作经验和没有工作经验两条通道进入。这就使得一半以上的学生大学毕业以后可以直接通过考试进入MBA,所以学生的整体平均年龄较小,工作经验的丰富程度也较差。但这样的生源构成让整个教学气氛变得更加严谨有序,从老师到学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个案例的态度都极为认真,所有人都在全身心的完成学习任务。

从MBA的专用讨论室,到商学院各楼层的公共空间,每天都填满了独自看书和分组讨论的同学。经常为了赶一个报告,整组人拼到凌晨三四点,再在早晨九点钟穿戴整齐得站上讲台。正是这样朝夕相处的战斗情谊,让我有了第二批台湾兄弟,虽然同一个小组里的同学年龄跨距极大,但大家把各自所长结合在一起,让每一次讨论都变成一个互相促进和弥补知识缺陷的过程。而且在这个过程里大家都加深了彼此对对岸的了解,从商业环境到生活习惯,从支付方式到口味差异,真的是酣畅淋漓。

其次,台湾的商业环境和产业特色显著,其之前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得益于高品质的制造业,代工成为台湾的代名词。但最近十年全球的产业环境变化,尤其是岛内成本和环境压力的升高,让台湾的制造业竞争力越来越弱,从而逼迫整个台湾的商业界和产业界进入如何自创品牌的尝试。这个讨论的过程中充满了东方特色的发展观念和平衡感,台湾各大商学院的课程、案例也都大多围绕这一主题展开。虽然近年来台湾经济增长趋于停滞,但商业界和学术界仍在努力的走出一条有台湾特点的增长之路。

第三,政大能够位列台湾顶级商学院之列,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有多位顶尖学科带头人,多年来潜心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保证了政大商学院的整体学术水平。其中尤其以司徒达贤为最突出的代表,其为台湾专研企业策略的第一位博士学者。他创造的策略矩阵分析法、策略形态分析法等理论自成一派,在西方经典理论的基础上,添加了现代企业的管理因素,形成了重要的管理工具。同时,行销管理(营销管理)、竞争与合作、作业管理(运营管理)等学科均有一批带头学者工作在教学第*,开设了众多的MBA和EMBA课程。且大部分课程开放给交换学生选修,充分保证了交换学期的课程水平。

第四,在政大选课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既考验你对课程内容和授课老师的提前了解程度,也要考验你的社交和快速融入能力。在学期开始前的网上选课阶段,政大几乎所有院系的课程都向国际交换生开放,但由于政大MBA采用了和清华类似的投点选课系统,所以MBA的课程并不在第一阶段的网上开放选课范围之内。如果你想选择某堂MBA课程,就要在开学后试听周的第一堂课上,找到机会向教授表达你要选择这门课的初衷,并且说服他给你签署加签单,这样就可以在教学系统里加入这门课程。当然,教授同意选课是第一步,你还要快速找到自己的队友,组队之后一起应对日后课程的挑战。

交流

政大是一所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大学,每年各学院都有众多的长期短期交换项目把学生送出去,也会邀请到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来到台湾,以多种多样的方式促进学生们互动交流。从商学院组织的一百多名秋季学期交换生Orientation破冰采茶开始,各种座谈、聚餐、观影、圣诞市集、交换院校分享等交流活动贯穿了我整个学期,只要你有时间,总会找到感兴趣的活动参加。在这里我结识了第三批兄弟,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但一样对中国的文化和发展感兴趣,每次相聚出游都能变成一次多国文化的大交融,大家交换着不同的立场和观点,虽有争辩,但也其乐融融。

这期间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清华和政大共同开展的两岸产业发展趋势研习项目,二十多人清华团的到访,充分展示了清华人的风采,在政大掀起了一股清华旋风。在一周时间里,两校四十讲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讨论两岸产业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点和机会点,共同参访代表性企业,除了见闻思路的开阔,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社团

政大的课外社团及其丰富,除了常规的各类体育和音乐社团,还有各种冷门偏僻的兴趣社、同好社,甚至围绕一个话题发起的讨论社。同学们也乐于参与其中,把一项爱好发展成一项专长。

我有幸在这个学期里全程参与了政大击剑队的训练,和来自法国、波兰、马来西亚、美国、澳门等地的留学生、交换生一起,大家用击剑这种共同的语言,在赛道上和政大的教练同学交流着对不同剑种流派的认识,在一场场对战中加深着彼此的了解,所以我有了第四批剑队的兄弟。

同时,我也深深的被教练和学长姐们那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动。三位教练都是二十几年前的政大学长,在学校练剑期间都拿到了岛内最顶尖的成绩。而现在各有事业的他们,依然坚持不取分文的在校教剑,甚至还常常自己出钱给刚开始学剑的同学购买装备。训练的时候,他们从不区分你是本校同学还是短期交换,对来自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同学都按正式队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全力以赴排课训练。

游与乐

台湾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地方,风物秀美,气候温润,人文气息浓郁。从北到南,你既可以感受到现代都市的繁华与时尚,也可以找到最淳朴的乡间民俗。既能寻找到最新的全球流行文化,也可以遇见保存完好的中华传统瑰宝。学习之余,最好的消遣就是择其中一处细细品味,它可能是博物馆、剧院、文创园区,也可能是背靠绝壁的一道海峡。无论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景致,总是烙着深深的情怀。尤其是在和人交往的过程中,美食交错着笑谈,美景合着畅怀,一颦一景都让人难忘。

台湾在代工领域低迷,面临行业转型压力的情况下,一直创新求变,尝试走出一条突围之路,从而诞生了极具台湾特色的商业和管理逻辑。而台湾政治大学是一所开放包容但又学风严谨的学校,师生共同的努力造就了相当的学术高度。在与大陆有着共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前提下,无论是学术和人文的交流都能达到极深的程度。

半年时间的交换,让我能再一次把自己的全部时间投入校园,重温校园的苦与乐、学与思,让我能够在十几年狂奔工作后停下来好好做个总结,再从容的规划未来,让我有机会细细体验心里神秘的台湾,重新相信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我觉得最好的总结就是:这个台湾就是我想象的那个台湾,而我对岸的兄弟,被同一条中华血脉相牵,也永远不会分离。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