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风物》之“主楼”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2-09 08:59 浏览量: 2997

在清华大学东区,伫立着一座体态巍峨的建筑,坐北朝南,数里之外清晰可见。这就是主楼,由西、东和中央三部分组成,分别以四个“过街楼”联成整体,总建筑面积达七万六千多平方米。如此庞大的单体规模,在20世纪60年代的高校里可谓首屈一指。

清华园西区多是中国传统园林和欧式古典建筑,主楼则为典型的苏联风格。它由清华多个专业的数百位师生结合毕业设计工作而自行设计完成,以高亦兰、关肇邺、殷一和等为代表,跨越7个年级,堪称中国校园建筑的杰作。

主楼是积多年之功的结果。西主楼最早设计,于1956年破土动工;次年,东主楼动工。1960年,中央主楼开始施工,1966年5月建成。2001年,中央主楼进行加盖,增加两层,气势更为雄伟。

半个多世纪以来,主楼先后用作许多系的系馆,成为教学科研的重镇,也一直是学校举行会议、开办讲座、接待嘉宾的主要场所之一。

1994年,在一间简陋的实验室里,计算机系教师吴建平和他的团队开始了互联网的研究。在这里,先后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具备重要战略价值的国家学术互联网和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

  2002年2月22日,美国总统布什到访清华。1965届校友、时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陪同他来到主楼大厅,面向在场师生发表演讲。

2011年4月24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晚会在主楼前广场举行,万余讲师生和各界校友欢聚一堂、共庆盛世华诞。

2013年1月,自动化系教师戴琼海主持的立体视频项目摘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以“顶天、立地、育人”为目标,在主楼形形色色的实验室里,许多师生都勤奋钻研、勇攀高峰。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1977级清华学子发出一个时代的强音。他们也甘做铺路石,留下这一方朴实而坚固的台阶。

这是无数清华人过往的时光,这是铭刻着沧桑与辉煌的史册。它见证了曾经的光荣与梦想,也奠定下新百年气势磅礴的华章!

内容来源:“清华校史馆”微信公众号

编辑:郑黎光

审核:张晓雪

责编:赵一燕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