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 | 领导力提升:认识自我,调适压力,与情绪和平相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1-16 18:02 浏览量: 5095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6日下午,领导力提升系列课程——“压力调适与情绪管理”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郑晓明教授结合丰富的案例、互动游戏和心理测试,引导大家认识自我,正确认识压力与情绪,并对如何应对压力、如何进行情绪管理进行了解读。

郑晓明首先通过有趣的心理学实验和互动游戏,帮助老师们了解自我、认识自我。

接下来郑晓明通过心理学实验及案例分析了压力的产生、来源及影响;同时也对压力常见误区进行阐释,通过挑战性-阻碍性压力源的二维分类说明过度压力会带来不良反应,但有时适当的压力是好事,并且帮助大家进行精神压力测试。

青年老师互动交流

应对压力的两个基本原则

1.事件控制与问题应对

郑晓明提出应对不同事件的方法,并且分享了“可以改变的去改变,不可改变的去改善,不可改善的去承担,不可承担的就放弃”的原则,以及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的“快乐三重境界”。

2. 自我调整与情绪管理

郑晓明对情绪的产生以及情绪在决策、激励、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分析,通过“情感的环状模型”及测试帮助大家进行情绪觉察,对不同的情绪状态进行解读,并提出应对方法。

最后,郑晓明介绍了情商的关键成分与重要性,帮助大家进行情商测试,并分享了情绪管理的四个策略:

1.认知重构。学会从积极的角度看世界。

2.能量管理。包括身体、情绪、心智、精神四种能量的消耗与更新。可以通过“正念”训练来觉察自己,专注当下;通过“清肺呼吸”缓解紧张情绪。

3.要事优先,管理好时间。

4.追求幸福感。感恩是一种能增加喜悦与幸福感的方式。

2018年5月郑晓明教授课题组合作论文被国际管理学顶级学术期刊《美国管理学会学报》接受

2018年5月,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长聘副教授郑晓明(通讯作者)与其学生卢舒野(经硕2011,现为美国马里兰大学在读博士生,第一作者)及刘鑫(经博2013,即将毕业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任教)等合作论文《向主管兜售自己的创意:员工的创意行动展现与影响力策略的交互作用对创意识别和创意实施的影响》(Pitching Novel Ideas to the Boss: The Interactive Effects of Employees’Idea Enactment and Influence Tactics on Creativity Recognition and Implementation),被《美国管理学会学报》(,以下简称AMJ)正式接受并将发表。这将是以清华大学为署名单位在AMJ上发表的首篇论文。AMJ是美国管理学会的旗舰会刊,是国际公认的最顶级的管理学期刊,以其严苛的学术要求和极致的编辑水准著称,也位列经济管理类国际公认权威期刊目录UT DALLAS 24本期刊之一。

该研究的主要贡献在于以下几点:首先,论文创造性地提出了主管对员工创造力的识别及认同这一相对未知的研究领域,这样便将传统创造力文献的重点从创意开发本身转换到了对创意识别的关注。第二,提出并验证了员工的“创意行动展现”行为是获得主管对其创造力认可的有效手段。第三,展示了一种“双重策略”的功效。员工不仅要用行动展现创意,而且还要利用影响力手段来提升加强主管对其创意的认知。第四,将创意的“新颖性”作为这些效应的重要边界条件,从而将权变因素包括在了模型之内。最后,将创意识别与创意实施结合在一起,从而为进一步了解整个创新过程做出了贡献。总之,这篇论文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贡献,而且对企业管理实践也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

郑晓明简介

郑晓明

郑晓明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任。1985年毕业于上饶师范学院数学系后留校任教;1994年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1997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研修;199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博士学位后,加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教;2007年分别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做访问学者,并同时在哈佛大学商学院学习案例教学;2011年又到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做IFF研究学者。郑晓明教授主要讲授课程为:领导力开发、组织行为学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郑晓明教授研究领域集中在:领导学、积极组织行为、员工激励、胜任力模型、创造力与创新过程、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