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 | 11位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1-11 09:12 浏览量: 4383

MBAChina网讯】2018年“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活动于2018年10月11日-13日在清华经管学院展开,今年有11位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刘明康,塔塔有限公司、塔塔工业公司、塔塔汽车公司、塔塔钢铁公司和塔塔化工公司名誉董事长拉坦•塔塔(Ratan N. Tata),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联席首席执行官大卫•鲁宾斯坦(David M. Rubenstein),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吉尔菲•盖瑞特(Geoffrey Garrett),布雷耶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银瑞达集团主席、ABB、爱立信和北欧航空副主席雅各布•瓦伦博格(Jacob Wallenberg),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共同创办人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百威英博全球首席执行官薄睿拓(Carlos Brito),盈科拓展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泽楷(Richard Li),IBM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 Rometty),安盛集团非执行董事长德尼·杜威(Denis Duverne)。

以下我们撷取今年“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活动中的精彩内容,与你一起回顾分享顾问委员们带来的思想火花。

刘明康:建设质量中国

刘明康以“建设质量中国”为主题,与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EMD)、企业家学者项目同学进行深入交流。他从经济增长、投资、贫富差距、环保、创新、反腐、金融等角度展示了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现状以及中外对比。从投资角度,他提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渐增加,外商直接投资趋于平稳,但整体上投资效率呈下降趋势。在环保方面,他表示中国的单位GDP能耗预计在2028年可以实现拐点,但来自钢铁冶炼、水污染方面的挑战很大。创新方面,中国的研发投入在逐年上升,但研发人员占比仍然较低。谈到金融领域,刘明康用数据展示了国内债券违约比例高、银行业的净利差成下降趋势的现状。对此,他指出靠质量、靠创新才能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刘明康认为,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模式、低效率的资源配置所导致的沉重负担、新旧经济转换过程中的缺口是目前中国面临的三大风险。就如何实现质量中国,他提出三个关键点:标准中国、法治中国、文化中国。最后刘明康赠送学员们四句话:扛过苦难、追随直觉、留有备手、荣辱不惊。

拉坦•塔塔:期待中印未来合作

拉坦•塔塔与70名YES、汽车项目同学分享了他充满智慧和传奇的人生经历。他回顾自己学生年代的求学选择,不同于大部分印度学生选择去英国读书,他选择留学美国,并坚持申请了建筑专业。1992年,他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接管集团,从最开始调整董事会成员以保持集团生命力,到逐步规划好战略发展方向,再到进行康力斯、捷豹路虎等国际化的企业并购。他最自豪的是在担任塔塔集团董事长期间,塔塔集团从无任何贪污行为。随后,拉坦·塔塔分析了中印两国在创新创业、投资、汽车市场等方面的差异和合作潜力,认为印度有很多需要向中国学习之处,比如更具前瞻性的战略布局眼光,还有像阿里巴巴这样活跃于投资的大企业,也表达了对中印未来更多合作的期待。

大卫•鲁宾斯坦:思考自己如何为世界带来改变

大卫•鲁宾斯坦与150余名本科、硕士、MBA、EMBA同学以及来自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的创业者进行对话。他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从杜克毕业后,先后从事法律、政府工作及私募股权投资。在37岁时和三位合伙人一同创立凯雷集团,他始终相信人应当通过创造社会影响力来体现价值,并借用肯尼迪的名言“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自己能为国家贡献什么”来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提前做好人生规划,思考自己如何为世界带来改变。谈及如何成为优秀的金融人才,他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保持努力、适当聪明的头脑、合作与沟通。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者之一,鲁宾斯坦提到目前私募股权投资仍主要活跃于欧美等成熟市场,但他表示出对新兴市场的乐观,尤其是因体量巨大而重点看好中国和印度市场。此外他一直致力于让更多人接受教育、学习历史,因而设立了图书馆和阅读俱乐部,他相信阅读历史可以指导人明智行事。最后,鲁宾斯坦鼓励学生怀揣热情,勇于尝试,在人生和事业选择上拥有广阔视野,做正确的决定。

吉尔菲•盖瑞特:重塑未来的三个重大转折点

吉尔菲•盖瑞特以“重塑未来的三个重大转折点”为题与近百名本科生、博士生展开对话。他从中美关系、技术与社会、民主面临的挑战三个角度阐释了当今国际政治与经济面临的重大问题,并鼓励同学们深入思考。他高度评价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奇迹”,强调其对世界经济的深刻影响和向创新型经济的转变。同时他也指出,中美关系趋紧的背后有历史、文化和政治等多元元素,期待民众更理性的认知。随后盖瑞特介绍了他对美国社会收入增长停滞、零工经济兴起等观察,提出对于新技术发展威胁就业的担忧。最后他谈到民粹主义抬头趋势、不平等现象加剧和教育资源稀缺等社会问题,鼓励同学们辩证思考,给出对策,同时能够拓展国际视野,增强互动交流。

吉姆•布雷耶:重视综合素质提高,培养创造力和领导力

吉姆•布雷耶与80余名本科、博士、硕士以及全球MBA、EMBA的同学就其创业经历、对互联网科技的看法、工作的要领和技巧进行交流分享。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前沿领域的发展与投资概况,并对其发展模式、发展前景进行分析。他认为目前科技行业出现了一种跨领域发展的模式,如清华、麻省理工等诸多高校与医疗组织建立了长期合作项目,以拓宽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使其在医疗领域针对癌症、衰老等关键问题提出更多解决方案。布雷耶非常看重高校教育,并对亚太地区的发展表现出充足的兴趣,他认为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正在崛起,而这将带来未来新一波全球市场的革新。最后,布雷耶希望在当今时代潮流下,同学们应该注重综合素质培养,在充分掌握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参与更多活动,培养创造力和领导力。

雅各布•瓦伦博格:从深度投资到创造价值,从家族传统到拥抱未来

雅各布•瓦伦博格今年首次参与顾问委员会进课堂活动,他以“从深度投资到创造价值,从家族传统到拥抱未来”为主题,围绕家族历史、投资理念和当今世界的挑战与60名本科和MBA同学进行交流。他首先回顾瓦伦博格家族企业162年的峥嵘历程,展示了家族引以为豪的生态系统:以实业企业的盈利促进控股企业的繁荣,控股企业的利润则进入瓦伦博格基金,推动基础科研的发展。随后他介绍了家族独特的投资理念,其核心原则是“投资并持有”,通过对有潜力的实业企业控股并长期持有,优化人才利用,参与战略决策,并高度重视研发和创新,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瓦伦博格尤其推崇创新,强调必须推动控股的企业适应信息化时代,进行升级换代。尽管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政治危机从未停息,技术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但瓦伦博格家族的发展理念历久弥新。“从旧事物走向新方向,是唯一值得保留的传统”,这是百年家族的成功之道,也是瓦伦博格对年轻人的期许。

苏世民:坚持和努力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径

苏世民与学院本科、MBA同学分享了他创业和成功的经验。苏世民以自己创办黑石集团的经历为例,讲述了他作为企业家是如何从无到有,通过构建有效的商业模式及把握正确的决策安排,将黑石集团发展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苏世民认为,热情和天赋是事业的基础,而坚持和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径。他希望用自己的热情和能量创造更多的价值。最后,苏世民提到自己与中国的渊源,在清华大学开设苏世民学院,既是他对中美投资合作的回馈,也是对于中美教育事业沟通的一份责任。

薄睿拓:百威制胜之道——梦想、人才、文化

薄睿拓以“百威制胜之道——梦想、人才、文化”为题与180名MBA同学分享了百威逐步成为啤酒王国并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的成功秘诀,同时还探讨了关于企业并购、企业文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在他看来,百威的长存之道正是梦想、人才、文化三原则,即远大的梦想会让员工更投入、更热情地努力奋进,同时企业需要有动力的员工去实现梦想,因此员工是百威公司最宝贵的财富。薄睿拓指出,创造非正式的企业文化和扁平化的组织更有利于迅速有效的沟通,同时帮助高层了解*市场动态。在谈到企业如何成为对于消费者不可或缺的公司、对于社会不可或缺的企业公民时,他强调,百威高度重视消费者需求,会及时调整业务模式,并运用新兴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以便更灵活地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同时,他表示,要想基业长青,企业应当致力成为对整个社会不可或缺的存在。因此百威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运用到商业运作中,积极布局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循环包装和水资源管理,促进社区繁荣,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李泽楷:中国内地、香港与世界经济形式分析及科技创新

李泽楷与清华-MIT GMBA的25位同学围绕“中国内地、香港与世界经济形式分析及科技创新”主题进行交流。李泽楷首先分享了全球经济文化交流信息以及个人面对现今全球经济形势所应有的积极态度。随后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中美贸易战、东南亚经济形势及科技创新、香港未来发展之路、国际市场资本投资环境、个人发展与子女教育等诸多问题给予详细解答。关于未来事业的选择,李泽楷以自身经历为例谈到:每天清晨醒来他都会问自己三个问题,你到底想要什么?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你愿意比别人多牺牲什么?由此充分了解自己的内心,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同时他认为好奇心、专注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是取得个人成功的关键因素。李泽楷建议清华MBA学生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不要做盲目的个人资本市场投资,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和机会,专注于学业。

罗睿兰:IBM战略转型的经验和挑战

罗睿兰走进清华经管企业家学者项目课堂,与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经管学院第四任院长钱颖一展开对话,共同探讨了IBM战略转型的经验和挑战,分享了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思考、对于数据安全的见解以及中美关系的看法等。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作嘉宾介绍及开场致辞。

德尼·杜威: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

德尼·杜威以“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为题与硕士同学进行深入交流。杜威首先强调了“企业责任”的概念及其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他指出投资者对于被投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要求日益提高,同时可持续投资因其更高的社会效益及投资回报正逐渐成为主流。而安盛集团着眼于环境保护、公共健康、数据安全三方面正是践行了可持续投资的理念。杜威强调:“我们并不是在投资的可持续性与收益之间做出选择,我们投资于可持续发展正是为了更好的收益。”他还与同学们就《巴黎气候协定》、保险业成本控制、风险管理等问题进行探讨。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作嘉宾介绍及开场致辞并参与本次活动。

“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是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与学生之间的小班讨论,近距离对话。一方面,学生获得难得的机会与顾问委员近距离交流,另一方面,顾问委员也能面对面地了解中国年轻一代最优秀学生的思想动态。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