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管理评论》2018年度十佳图书榜单丨开卷有益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1-03 10:23 浏览量: 3574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21日,第二届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清华管理评论》从“价值性、创新性、前瞻性、成长性、新锐性”五大维度,评选出2018年度十大管理创新领袖、2018年度十大管理模式创新领先企业、《清华管理评论》2018年度十佳图书。

《清华管理评论》2018年度十佳图书,是《清华管理评论》编辑部基于2018年一年所发表的文章中提及较多的思想理论,以及这些理论对当下中国企业管理的现实意义,筛选出十本商业图书,现在分享给读者。

01

【作者】姜奇平

【推荐语】

互联网、物联网时代到来,用户消费需求升级,不再满足于单一模板化,而是向个性化过渡发展。海尔抓住了这一新的时代变化契机,创新自身的管理模式,正践行成为 物联网时代引领者。这本书通过对海尔的长期深入了解和研究,从传统管理为什么失灵以及计划、领导、组织、控制几点,深入分析了海尔管理模式的经验和智慧,全方位诠释了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等核心理念,呈现出了立体、真实、独特的海尔式管理。

02

【作者】瑞·达利欧(Ray Dalio)

【推荐语】

在这本书中,达利欧介绍了涵盖个人、工作与管理的500余则原则,浓缩了他自白手起家以来四十多年的感悟与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从中也可以学习如何锤炼自己的原则,并以原则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他将原则转换成算法,与计算机一起决策的做法,也非常值得企业家学习,尤其是在当下的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清华管理评论》在2019年1-2月合刊将推出“数字化转型”专题,敬请感兴趣的企业家与管理者关注。

03

【作者介绍】

罗伯特A.伯格曼(Robert A.Burgelman)、韦伯·麦金尼(Webb McKinney)、菲利普E.梅扎(Philip E.Meza)

【推荐语】

伯格曼教授用对英特尔、惠普这些硅谷传奇公司的长期跟踪和深度洞察告诉我们:一家基业长青的伟大公司的成长往往是一个漫长的修炼过程,可能要经历多次变革转型,而公司创始人和CEO的战略领导力对每次转型来说至关重要。伯格曼教授强调了战略性创新与变革能力的重要性,这很适合当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本刊今年的5月刊对伯格曼教授进行了专访,探讨大公司保持竞争优势的秘诀,敬请企业家与管理者们关注与阅读。

04

【作者】克里斯琴•马兹比尔格 (Christian Madsbjerg)、 米凯尔•拉斯马森 (Mikkel B. Rasmussen)

【推荐语】

这是一本强调人文方法对于商业重要性的书籍。作者揭示了商业中的一些“默认假设”和错误问题,并提出了一种汲取人文科学力量的新方法,即“意会法”,用于帮助企业家与管理者更好地理解人的行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员工。作者在另外一本书中,阐述了意会法在算法时代的重要作用。在新技术不断涌现的当下,如何整合科技与人文的力量,值得每一位企业家与管理者思考。在《原则》中,达利欧强调的是计算机与人一起决策,而不是计算机代替人决策。

05

【作者】大卫·B ·尤费(David b. Yoffie)、迈克尔·A ·库苏马诺(Michael A. Cusumano)

【 推荐语】

两位著名战略教授,研究了盖茨、格鲁夫和乔布斯三位传奇领导人和他们的公司,分析了他们的成败、共通点与差异之处,检视了他们是如何改变世界的,进而总结了五项战略原则:向前看,向回推理;下大赌注,但是不要赌上公司;打造平台正生态系统,而不仅仅是产品;利用杠杆和权力——玩柔道和相扑;在个人抓手的基础上塑造组织。这是成为战略家与成功创业者的必须课。本刊在今年的6月刊对库苏马诺教授进行了专访,敬请企业家与管理者们关注与阅读。

06

【作者】罗伯托·维甘提(Roberto Verganti)

【推荐语】

本书开创性地提出了“意义创新”这一理论,作者结合苹果、宜家、雀巢等公司的创新案例,阐述了意义创新的价值,同时也介绍了实施意义创新的工具,这与一般强调解决现有问题的创新方式不同。本刊在今年的9月刊也发表了作者的专题文章,讲述有意义的产品开发,强调在内在的爱心中构想伟大产品的积极意义。

07

【作者】詹姆斯 G. 马奇(James G. March)、蒂里·韦尔(Thierry Weil)

【推荐语】

这本书源于马奇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开设了十五年的“组织领导力”课程,马奇从经典文学名著切入引导学生讨论领导力问题,与众不同,成为一段传奇,警示我们:我们对领导力的思考方式,不一定是对的。他讲的“领导的基本问题和人生的基本问题没有什么不同”非常值得企业家与领导者们深思。纪念大师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与实践他的思想。《清华管理评论》在2016年,曾采访马奇并以专题的方式介绍马奇的思想及对当下中国管理实践的启发,有兴趣的企业家与管理者可以进一步阅读。

08

【作者】戴维·S.埃文斯(David S.Evans)、理查德·施马兰奇(Richard Schmalensee)

【推荐语】

无论是美国的苹果、谷歌、亚马逊,还是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现在世界的巨头企业,多数都有多边交易平台的特点。不少企业都有一个“平台梦”,这在理论上虽然是合理的,但是企业家可能忽视了自身的资源与能力,低估了平台构建的难度与艰辛。这本书对平台的创建、发动和运营进行了详细介绍,既有大量的案例,也有规律的总结,值得热潮中的企业家冷静的思考。

09

【作者】小约瑟夫·巴达拉克(Joseph L. Badaracco)

【推荐语】

领导者们总会面临这样一些问题:复杂、极度不确定,又与我们利益攸关,不仅挑战你的能力,还挑战你的人性。这就是作者强调的“灰度问题”,解决此类问题,不仅仅要做分析师、管理者或领导者,还需要深刻地思考,作为一个人究竟该做什么,能够问正确的问题并得出自己的答案。作者提出五大人文问题作为领导者思考和判断的工具,即“净”结果是什么、我们的核心义务是什么、当今世界什么奏效、我们是谁和我能接受什么。作者对人文精神强调也正是本刊的宗旨之一。

10

【作者】迈克尔·塔什曼(Michael Tashman)、查尔斯·奥赖利三世(Charles O'Reilly)

【推荐语】

管理者和组织面临着一个悖论,即为了取得短期的成功而必须采取的行动,往往会催生导致长期失败的条件。企业要想在当下和未来都能保持竞争力,就需要构建“二元组织”,以成本和质量为基础在成熟市场中竞争,同时以速度和适应力为基础在新兴市场中竞争。这特别值得当下企业关注,如那些过度关注动荡和变化的企业。本刊在2019年,将针对中国企业推出“二元组织的建设与发展”的专题讨论,敬请感兴趣的企业家与管理者关注!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