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献礼 | 我亲历的清华园与大时代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1-02 10:39 浏览量: 3253

MBAChina网讯】40年前,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

40年后,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中生活、奋斗,感受着时代的波澜壮阔与身边的点滴感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作为清华园中的亲历者,不论是70后、80后、90后、00后,不论是院士教授、还是工友同学,不论我们何时来到清华,曾见证她动人的哪一面,在时代面前,每个亲历者与奋斗者的记忆,都将被铭记,成为时代变幻的注脚。这些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中,有的人是1978年首批公派赴美的留学生,带着教育部的一封信和五十美元前往美国,如今已是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及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很多人说“柳老师当上了院士,你是书香门第”,柳百成说“不是,我是笨鸟先飞”。他每天八九点进实验室,凌晨两三点出来,只想着尽快学些美国的科学,回来报效祖国,更大的贡献。柳百成在威斯康星大学电子显微探针实验室曾有美国中学生问他:“你想不想留下来?”他毫不犹豫地唱了一首世界名曲:“Home, home, sweet sweet home.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全场掌声雷动。

他们中有的人,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口号的提出者。改革开放后,大家的思想更开阔了,作为大学生,如何为国家做贡献?

李继定所在的化72团支部提出了这一口号,被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报道,引起了全国大学生的热烈反响。“多么的依恋,那繁华的闹市,幽静的公园,和那让人陶醉的都市灯火。但我还是做出了选择:到边疆去,到基层去。这并非是头脑发热,在我的面前有伟大的事业、沸腾的生活!”

他们中有建筑学院的庄惟敏教授,1984年,他还是清华的一名大学生,他说“那时候,利用周末给大家讲讲我们的建筑,就觉得是一个天大的事儿了。”改革开放让同学们有了更高的起点,但如何做好人生的选择,仍然是每个人需要认真考虑的。

他们中有新闻学院的胡钰教授,他大一时适逢邓小平南巡,当朱镕基提出,要加快培养金融人才,他就和同学做了一张支票:“To 朱镕基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12班,鼎力支持中国金融改革!”

他们中还有人,一家三口都在清华自动化系求学,女儿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时入学清华,成为漫长时间中一个伟大节点的见证者。“当年我们选择清华,深深吸引我们的其实是清华的学子,始终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在我们的国民经济主战场上,有很多清华学子承载着建设和发展的使命,这是一代代清华人共同的信念信念与选择。

对于当今的清华学生,中国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清华也承担着更多使命。正如邱勇校长所说,“主动请缨,勇担时代的使命。”岁月流转,当清华前辈在大礼堂草坪前,轻抚口琴,吹响那首《春天的故事》,你是否依然拥有奋斗的勇气,拥有岁月变迁中不曾改变的初心,在清华园与大时代中,留下自己奋斗的痕迹。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