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董军:艺术市场的概念与生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28 09:32 浏览量: 4387

MBAChina网讯】《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系列课程第八讲由吾行大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吾象文艺)联合创始人兼行政总裁董军担当主讲,主题为“艺术市场的概念与生态”。董军通过艺术品与艺术市场的基本概念拓展到新技术下的艺术投资与艺术品资产管理,将理论与市场实践相结合,让对艺术市场感兴趣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我们从课堂中撷取以下精华内容以飨读者。艺术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不能够用文字和公式去表达。它应该是一种直觉,在科学解释之前就已经被感知到。艺术市场发展趋势向好,你可以选择不从事这份职业,但是不能阻挡它朝着更大规模的方向去发展。

01 艺术品与艺术市场中国人的观念中对艺术品的认知比较模糊,通常认为艺术品里包含文物、装饰(非“中式”)艺术等,但是现在许多限量的奢侈品手表、包包等也在进行艺术品拍卖。这些算是艺术品吗?其实很勉强,我一般称其为“泛艺术”。艺术品也包括无形的东西。如果说有一个资产,现在要拍卖,大家看不到它,但是仍然有人可能会出高价来去买,比如说最新研发出来的某项通过Deep learning算法能够服务现实生活的商品。开发者要把这个算法卖掉,因为它是一个IP,如果这个算法能够产生艺术品,那么它会不会进入艺术市场呢?

02 艺术品市场的未来发展艺术品市场一定是越来越大的,不管这个市场有多么得浑浊和不规范,但是我们无法控制从事文化和艺术相关的人,无论政府如何引导和驱动,这些人一定会越来越多。既然如此,那么相关的经营、投资、管理等工作也无法回避。从艺术品市场的产业链来看,我们需要明确一些概念。艺术家处于比较核心的位置,对于那些有天分并且选择了艺术道路的人,他们应该享有尽量宽松的创作空间,让他们去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艺术家一定有自己特别独特的直觉,能表达出一般人和一般工具无法表达的东西。也有很多艺术家改当评论家或者经纪人了。因为他们虽然画不出来,但是至少能理解,并且用艺术的语言去评价艺术、哄抬艺术、包装艺术,评论家在艺术市场的话语权举足轻重。大部分艺术家都需要一个专业的经纪人,要么是个人,要么是商店,要么是画廊。经纪人的使命并不是出售现在大红大紫的东西,而是要卖五年之后会红起来的东西、具有升值空间的东西。

03 艺术投资与艺术品资产管理我们基本认为,区块链是“革拍卖行的命”,因为拍卖尤其是拍卖寡头操纵市场的话语权极强、中心化特征明显。拍卖行并不保存拍卖品,它的资产只有两个:一是品牌,二是大数据。纽约佳士得第一次使用区块链技术记录拍卖过程,但实际上这个时候的区块链不是真正意义的区块链。在中国,区块链被中心化平台广泛应用,如BAT,但其目的只是为了内部物流记录更加方便,并没有真正运用区块链的本质功能,只不过是增加了噱头。艺术品资产管理行业目前十分小众,但是我们要做好准备,因为现在参观海内外美术馆,甚至从事美术培训和教育的人越来越多。未来这一行业的市场将会进一步拓宽。

目前,艺术品资产管理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处于相对不稳定的一个时期,因为去年和前年的下跌还没有补回来,负责经营这些艺术品投资的经理人也认为,“艺术品圈真是不好玩”,信息不对称现象极大地增加了艺术品投资管理的难度。当没有一个可靠的艺术资产定价公式供我们使用的时候,我们自己需要成为入门级的专家,需要了解艺术品背后决定价值的几个重要的因素。如流转(Provenance)、珍稀(Rarity)、品质(Quality)、品相(Condition)、时尚(Fashion)、新鲜(Freshness)等,要踏踏实实地去欣赏和学习。

主讲人:董军,清华大学1985级英语专业本科生,现任吾行大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吾象文艺)联合创始人兼行政总裁。毕业后在中央媒体工作16年,曾任广电总局下属国际电台、国际电视台(原央视英语频道)常驻美国记者、主持人、制片人、节目总监等职,后加盟默多克新闻集团中国政府事务总监、永乐-佳士得拍卖公司总经理,其间应北京奥组委体育展示部邀请以志愿者身份出任现场评论员兼评论总指导。2014年联合创建“吾象文艺”,下辖大象(北京)拍卖、吾象(香港)国际,主营拍卖和私洽等艺术经纪和国际纪录片海外发行等文化传播业务。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