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 | 第二届管理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27 09:50 浏览量: 5619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21日,“创新·赋能 | 第二届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国际报告厅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清华管理评论》主办,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清华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协办,共同寻找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引领智慧之美、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之潮的优秀管理学者、商界领袖及优秀企业。《清华管理评论》从“价值性、创新性、前瞻性、成长性、新锐性”五大维度,评选出2018年度十大管理创新领、2018年度十大管理模式创新领先企业、《清华管理评论》2018年度十佳图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陈劲教授担任本届论坛的主持人。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陈劲教授担任主持

部分嘉宾合影

论坛现场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清华管理评论》出版人钟笑寒教授首先为论坛致辞。他表示,《清华管理评论》创刊于清华百年校庆的2011年,既重视引领变革的思想,也关注企业的实践。在他看来,改革开放的经验正在于思想解放和敢于实践。“对于当前面临的新问题,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并在新的实践中验证新思想。”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清华管理评论》出版人钟笑寒教授致辞

“量子管理”奠基人丹娜·左哈尔(Danah Zohar)教授做了首场主题演讲,谈了她的“量子管理”理念及其在中国的实践。她认为,量子物理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范式,它影响人们的态度、行为和决策,并能改变我们思考一切的方式,包括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生活的目的,以及我们所构想的管理理论。牛顿式思维重视定律、确定性、可预测实性以及控制性,强调“静态”与“不变”;而量子物理的思维却强调不确定性、潜力和机会,强调“动态”和“变化”。在量子管理体系下,企业的CEO不是权力集中的位置,而应该为所有人带去价值和灵感,让员工有使命感。这样就赋予了员工更大的能量和动力,激发他们自主决策。丹娜说,中国是量子管理实践的先行者。道家思想与量子理论有很多共通之处,海尔公司目前就在企业内推广量子管理模式。她还赞扬了中国主张的国际关系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她提到,国家间的“多元共存、全球互联、合作共赢”是符合量子管理理念的,也会是人类发展、国际和平与合作的最佳趋势。

“量子管理”奠基人丹娜·左哈尔(Danah Zohar)教授

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先生,已是74岁高龄,但人生七十才开始,他仍然精神矍铄。他以“王道与龙梦”为主题,讲述了宏碁的故事和他的经营理念。1976年,怀着“让华人在高科技舞台上扬眉吐气”的理想,施先生创办了宏碁。之后的1992年、2001年和2013年,宏碁几度改革,转变定位,顺应了时代变化,不断焕发新活力。施振荣先生认为,“王道”的三大核心理念是“天道”、“地道”和“人道”,分别对应企业的“永续经营”、“创造价值”和“利益平衡”。东方文明中提倡“共存共荣”的“王道”思想,是与时俱进的管理哲学与策略思维,也是支撑宏碁几次变革的思想基础。让华人在硅文明时代为人类做贡献,是施振荣先生毕生追求的事业。他动情地说:“王道是龙梦成真之钥”。

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先生

2018年度十大管理创新领袖名单公布及颁奖

“2018年度十大管理创新领袖”的奖项分别评选出思想者和实践者。在上午的颁奖环节公布了“思想者”获奖名单,他们分别是:“量子管理”奠基人丹娜·左哈尔(Danah Zohar)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教授;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孙新波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战略系副系主任、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部原常务副部长孙永福先生为他们颁奖。

“2018年度十大管理创新领袖·思想者”合影

从左到右依次为:丹娜·左哈尔(Danah Zohar)教授、陈晓红院士、孙永福院士、王贤青先生(代陈春花教授领奖)、侯常女女士(代杨斌教授/朱恒源教授领奖)、孙新波教授

之后的颁奖环节,同时还公布了5位“2018年度十大管理创新领袖·实践者”名单: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先生、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先生、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先生、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先生。中国移动前董事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先生为他们颁奖。

五位“2018年度十大管理创新领袖·实践者”合影

从左到右依次为:王先生(代宁高宁先生领奖)、董明珠女士、王建宙先生、刘俊峰先生(代刘庆峰先生领奖)、施振荣先生、张爱群女士(代李书福先生领奖)

接着,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女士,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研究”做主题演讲。她说,创新创业推动着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等教育变革。而今,数字经济时代迎面而来,在环保、交通、能源电力、医疗等方面带来重大改变。大数据成为创新创业新引擎,区块链为创新创业带来新机遇,人工智能为创新创业开拓新空间。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高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应有顶层设计,推动校企合作和模式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教授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一上台就以其鲜明的风格和连珠的妙语,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中国是有志气的大国,我们的技术要给世界带来改变,这是企业的价值。”她以铿锵有力的语调,表达了格力对中国制造和技术引领的追求。当她说“格力电器是中国唯一一家不做房地产的家电企业”,全场掌声雷动。她坦言自己是“网红”,但并不想掩饰自己对没有核心技术、脱实向虚、欺骗消费者这些行为的鄙视。她自豪地说,格力的空调技术已是世界最先进的,并且正在进军智能装备。这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公司对原则的坚守,对质量的坚持和对员工的重视。她在演示文稿的最后还跟现场听众分享了“即使站在山顶,头顶还有星空”。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

下午,论坛继续进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资深副总裁、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张爱群女士,以“坚定转型升级,持续创新发展”为题,分享了吉利汽车创业创新故事。她已近七旬,但仍每天工作12小时,乐此不疲,支撑她的正是吉利的精彩。1986年创业的吉利,在1997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进入汽车行业。吉利从零起步,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和迷惘,又一次次地燃起激情与斗志,在探索中明确了自己的发展道路:那就是专注实业,坚持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秉承市场导向和问题文化,扎扎实实地向国际化汽车集团迈进。特别是2010年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后,较好地实现了文化融合、人才融合、技术融合,协同创新,共同发展。2017年,吉利汽车首次突破100万辆大关,实现销售124.7万辆,同比增长62.8%,高于行业增幅61.4个百分点,成为唯一进入我国乘用车销量第一阵营的自主品牌。沃尔沃汽车的销量、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连续八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不仅在欧洲恢复了往日辉煌,还在中国开辟了第二本土市场。吉利人始终坚持“认准一个方向,坚定一个信念,凝聚一股力量,提炼一种精神,完成一个使命”的文化理念,立志在强者如林、千变万化的世界汽车行业打造强势中国品牌,为实现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的美丽追求而拼搏奋斗!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张爱群女士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涂扬举先生,以“智慧企业研究与实践”为题,介绍他们对智慧企业的理论理解和实践成果。他认为,“智慧企业”的内涵,是信息化、工业化和管理现代化互动创新形成的新一代企业范式,本质是“数据驱动决策管理”,重要特征是“人机协同、人和物互为主客体”。他们的最新实践成果,是建成了智慧企业初级运行模型,形成了数据驱动的决策管理形态,并逐步走向世界。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涂扬举先生

深圳市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徐霞女士,介绍了蓝凌的智慧组织转型和实践。蓝凌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好用的智慧办公平台。徐霞女士表示:DT时代,AI、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成为全新的商业业态构建的基础设施,带来全新管理形态。而管理变革是引领企业组织数字化、在线化变革的根本。通过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实现组织高效的沟通协作;以场景化(个人赋能精准化、团队赋能开放化、组织赋能服务化、业务赋能智能化)推动知识提炼与组织赋能;通过横向的管理驱动“洞察-优化-创新”推进,结合纵向的数据洞察“员工能力-企业效率-战略方向”实现管理数字化转型;通过人机协同激活组织新生产力,进而打造“管理在线化、知识赋能化、数字运营化、人机一体化”的智慧组织。

深圳市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徐霞女士

2018年度十大管理模式创新领先企业名单公布及颁奖

下午的颁奖环节,公布了“2018年度十大管理模式创新领先企业”名单,分别是:沧州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达闼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广东亿航白鹭传媒科技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深圳市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清华管理评论》出版人钟笑寒教授为企业代表们颁奖。

钟笑寒教授与“2018年度十大管理模式创新领先企业“企业代表合影

《清华管理评论》2018年度十佳图书名单公布及颁奖

之后,主持人陈劲教授还公布了“《清华管理评论》2018年度十佳图书”榜单,获奖图书分别是:《原则》(作者:Ray Dalio)、《海尔管理学》(作者:姜奇平)、《论领导力》(作者: James G. March、Thierry Weil)、《连接:多边平台经济学》(作者:David S.Evans、Richard Schmalensee)、《意义创新:另辟蹊径创造爆款产品》(作者:Roberto Verganti)、《创新跃迁:打造制胜未来的高潜能组织》(作者:Michael Tushman、Charles O'Reilly)、《七次转型:硅谷巨人惠普的战略领导力》(作者: Robert A.Burgelman、Webb McKinney、Philip E.Meza)、《战略思维: 乔布斯、格鲁夫和盖茨的5条长赢法则》(作者:David b. Yoffie、Michael A. Cusumano)、《灰度决策:如何处理复杂、棘手、高风险的难题》(作者:Joseph L.Badaracco)、《意会时刻:用人文科学解决棘手的商业难题》(作者:Christian Madsbjerg、Mikkel B. Rasmussen)。在本次论坛上,主办方特别邀请到了《海尔管理学》的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主任、研究员姜奇平先生。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清华管理评论》出版人钟笑寒教授为姜奇平先生颁发“《清华管理评论》2018年度十佳图书”证书。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清华管理评论》出版人钟笑寒教授为姜奇平先生颁发“《清华管理评论》2018年度十佳图书”证书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系主任、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副教授,以“在动荡的商业世界把握未来”为题做演讲。他首先介绍,“战略节奏“理论最初其实是源于这样一个追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做对了什么?从参加“中国式管理企业管理科学基础研究”项目以来,他和杨斌教授就在观察总结那些动荡的商业环境中取得跨期成功的中国企业的实践经验,最终形成了一个动态的战略分析框架,即“战略节奏”理论。朱恒源强调,我们常说的变化是有差异的,根据范围、深度和烈度,可以归纳为三类:渐变、突变和剧变。同时,变化在产品市场和资源市场、股权市场传导。因此,企业必须同时关注三个市场的波动,有节奏地在三个市场展开战略活动。最后,他表达了对《清华管理评论》和企业家们的敬意。“40年的改革开放产生了丰富多彩的企业实践,我对商业社会保持着敬畏和尊重。”“讲好中国企业的故事、提炼出可供企业参考的知识地图,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

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系主任、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教授

亿航白鹭传媒科技集团董事长石哲元先生,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亿航白鹭利用无人机“蜂群”实现空域造景的案例。亿航白鹭布局无人机传媒、医疗、旅游、未来交通四大应用板块,有自主创新无人机编队,其精准定位系统已达到世界领先的厘米级范围,在诸多庆典、宣传中取代传统烟花展现形式,实现了裂变式的爆炸传播效果。他表示公司未来的焦点在于让科技为城市赋能,引领未来的垂直多元化发展。此外,还可以将全球领先的亿航全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投入远程送血,医疗救护等空中救援服务,以及应用于智慧旅游领域。

亿航白鹭传媒科技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石哲元先生

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黄永祯先生,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管理探索”为主题发言。他介绍了银河水滴在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工业领域的AI产业化实践,比如全球第一款步态识别一体机、基于AI的列车自动驾驶系统、地铁智能运行综合平台等。在创业中,他深感相比于学术研究,工程研究要辛苦很多。创业也让他对于在清华经管课上学习的“煎蛋模型”有了更多思考。他说,蛋黄是产品本身,蛋白是服务衍生的价值,以“蛋黄”为中心可以发现很多商机,这就是对“蛋白”的铺开。从“单蛋黄”到“多蛋黄”,将多类产品联系起来,会发现有很多的东西可以做。

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黄永桢先生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EMBA课程项目中心主任孙新波先生,以“框架,原理和实践”为题,从第一性原理视角介绍了自己的管理哲学。他说自己通过画图和易道两种方法,建构了管理哲学的科学体系。这一体系中,人性、组织、管理是从内向外的同心圆,管理从职能框架过渡到天下框架。他对管理哲学有“整分合”、“天下三义”(即“学会定义,善于反义,追求正义”)和“想象管理”三个认识,提出“反管理,谦自驱,素人性”的管理哲学基本原理,建议从“以终为始,未来不迎,创新无限”的角度推动管理哲学的实践。他说,“好的教师只管讲故事、提问题,而寻找答案则是学生们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EMBA课程项目中心主任孙新波教授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以“我们站在新起点”为主题做演讲,谈她对新时代的理解。在她看来,这个时代令人兴奋,在于它充满了“个性化、自由和责任感”,个体自我独立,万物互联一体。在新时代下,知识被赋予新的含义,知识本身就是生产力——正如德鲁克所说,知识从“道”走到“器”。在这个知识作为生产力的时代,各国同步起跑。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陈教授说,未来已不能预测,只能认知。2019的经营环境会表现出几个特征:多元与个性化、数据即洞察、冲刺式马拉松长跑、产业价值是关键。她说,2019是一个自我确定与外界不确定的分水岭,要用知识去赋能,用长期主义引领企业和自我,走出我们的成长之路。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

最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陈劲教授以“将管理创新进行到底”为主题做总结演讲。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陈劲教授

陈劲教授认为,打造世界级企业,创新是关键。当前中国企业用先进的数字科技提高效率,起到了很大作用,但也带来了一些风险。正如基辛格博士所言,技术本来是应该提高人认识的,但是技术现在开始控制人。要把人从技术中解放出来,最重要的是爱心,以及积极开发员工的正向能力。“量子管理”和“心灵资本”的观点,都强调了这一点。陈教授认为,中国未来需要数据驱动和算法驱动,还需要启蒙的驱动。企业管理创新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从机械观向生命观转型。“量子管理很重要就是要提高人性价值,重视心灵资本”,陈教授说,中国的企业家应该更多第对全球问题承担责任,加入更多的社会目标和人性目标。在听众的掌声中,他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和各位听众的到来,并宣布本届论坛圆满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