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ean Tirole做客陈岱孙经济学纪念讲座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14 09:07 浏览量: 6910

MBAChina网讯】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若尔(Jean Tirole)

——道德推理、市场与组织

—讲座信息—

主讲:让·梯若尔(Jean Tirole)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法国图卢兹大学经济学院荣誉院长

主题:道德推理、市场与组织(Moral Reasoning, Markets and Organizations)

时间:2018年12月17日(周一)15:30-17:00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

语言:英文

主办:清华经管学院

—嘉宾简介—

让·梯若尔

Jean Tirole

法国经济学家, 2014年因对市场势力和自然垄断监管的分析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和让·雅克·拉丰(Jean-Jacques Laffont)一起创立图卢兹经济学院,现为图卢兹经济学院荣誉院长和图卢兹高等研究院院长。他还是麻省理工学院和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客座教授,法国人文科学院院士。

他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0多篇文章,出版了十二部学术著作,最新著作为《公共福利经济学》,广受好评。1998年被推选为世界经济计量学会主席,2001年当选为欧洲经济学会主席。

让·梯若尔(Jean Tirole)教授以其在多个领域的开创性贡献赢得了国际盛誉:有12所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是多个学术团体的荣誉成员,包括美国科学院荣誉院士,美国人文科学院荣誉院士;1993年获欧洲经济协会的Yrjo Jahnsson奖,2007年获法国科学院金奖,2008年首届BBVA经济学、金融和管理前沿知识奖等。

—陈岱孙经济学纪念讲座—

为了庆贺清华大学百年寿辰,以及清华经管学院的源流——清华大学经济系建系85周年,清华经管学院在2011年4月启动“陈岱孙经济学纪念讲座”。

陈岱孙教授生于1900年,1920年自北京清华学校毕业,1922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获得经济学本科学位后,又赴哈佛大学深造,于1926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与他同时在哈佛大学经济系学习的同学中,有赫克塞尔-俄林国际贸易模型的冠名者之一贝蒂·俄林(Bertil Ohlin),还有以寡头竞争理论闻名的爱德华·张伯伦(Edward Chamberlin)。1928年,陈岱孙教授回到中国,同年出任清华大学经济系教授及系主任,直到1952年中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经济学系并入其他高校。陈岱孙教授于1997年逝世,享年97岁。陈岱孙教授被公认为中国现代经济学教育之父。在他的领导下,清华大学经济学系成为当时中国最好的经济学系之一。陈岱孙教授在任期间,经济学系是清华大学里本科生最多的系,约占整个大学所有本科生的五分之一。

讲座以陈岱孙教授冠名,是学院面向师生的最高级别学术讲座。历届演讲嘉宾包括: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Edmund S. Phelps),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埃罗伯特·默顿(Robert C. Merton),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金融学荣退教授迈伦·斯科尔斯(Myron Scholes),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Craig and Susan McCaw经济学讲席教授、哈佛大学Gund经济学与商业管理名誉讲席教授埃尔文·罗斯(Alvin Elliot Roth)。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