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管院学生年度人物候选宫克威:“清华铁人”的故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13 09:30 浏览量: 9236

MBAChina网讯】2018年8月26日,当所有选手冲过1500米终点线,持续了两天的亚运会男子十项全能比赛宣告结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47班的宫克威,代表中国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实现了清华大学在国际大赛男子十项全能上成绩“零”的突破。

宫克威2014年考入清华大学,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成绩突飞猛进。在2017年,天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加入清华田径队三年的宫克威,在男子十项全能项目中一鸣惊人,以7428分夺得全国季军。一周后,在杭州,他又以绝对的优势获得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冠军。实现“业余赶超专业”,成为国内全能界闪耀的新星,是最顶级与充满潜力的学生运动员。并在今年走向国际赛场。

初始全能,圆梦清华

高一时,还在专项练习跳高的宫克威参加了自己的第一场大型比赛。面对比自己大好几岁的对手们,宫克威毫无畏惧,一举越过2米的横杆,顺利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的运动标准。

但此后,由于跳高成绩迟迟无法突破瓶颈,宫克威对自己未来的运动生涯产生了怀疑。

一次偶然的机会,宫克威被清华大学体育部教授、田径队男子全能项目教练马汝平老师一眼看中,相信他是练习全能项目的可塑之才。马老师对全能项目的训练有着丰富的经验,他的出现给了宫克威运动生涯新的转机。宫克威开始接触全能项目。

他在全能方面展现出惊人的天赋,成绩突飞猛进,在当年的山东省中学生田径联赛中获得冠军,随后通过冬令营测试顺利圆梦清华。

宫克威在比赛中

一个人,七双鞋,十个项目

十项全能更是被称为“田径之王”,每一位在比赛坚持下来的运动员都是“铁人”。但是十项全能项目在国内比较冷门,很少被人关注。十项全能由四跑(100米、110米栏、400米、1500米)、三跳(跳高、跳远、撑杆跳)、三投(铅球、标枪、铁饼)组成,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需要他们具有良好的爆发力、力量、协调性、耐力等。

高校中的学生运动员与专业运动员相比,首先在训练时间和精力投入上就有较大差距,职业队的全能运动员是一年磨十项,学生运动员是十年磨一项。其次,练十项全能强度大,也需要练习个别的危险项目,对个人心理和生理挑战度极高。

对于宫克威来讲,除了原来的主项跳高,其余九个项目的技术动作,宫克威都是从零开始。光训练、比赛就要准备七双不同的钉鞋,一周七天要精细的练十项不同的项目。谈到训练,田径队的队友评价说,“全能项目训练的强度不是一般人能体会到的。”

每年寒假,当大多数学生都回到家和家人团聚时,却是清华田径队每年强度最大的冬训,尤其是在有大型比赛的年份里,每天的训练都有针对的内容,要求也会相应的提高。在冬训中,宫克威为了达成训练目标,多次练到呕吐,手、脚因为强度太大被磨破也都是常事。这种“魔鬼”式的训练令人难以想象。他身上的各种伤病和伤疤就是最好的训练写照。

训练结束后,乳酸堆积

常年在这样的训练强度下,宫克威的膝盖、坐骨结节和肘部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为了不耽误比赛节奏,宫克威总是比别人早到训练场半小时进行热身活动,慢慢的将身体的各个关节活动开,结束后比别人晚走半小时进行练后拉伸,希望更快地恢复伤病。

“受伤的那段时间还是挺痛苦的,不仅是身体上的,更多的是心里着急,怕影响后面的比赛,想尽快恢复正常训练。但我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必须踏下心来边养伤边恢复,每天都会和老师、朋友谈心。”宫克威回忆道。

大满贯,“清华铁人”终登最高奖台

宫克威从事田径训练至今已有八年,在这八年里,他坚持每天三个小时以上的高强度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酷暑严寒,还是狂风暴雨都从未间断,因为他热爱这项运动,并享受身披清华战袍驰骋赛场的瞬间。在马老师的指导和自己不懈的努力下,宫克威在进入清华的第三年站上了国内所有田径人梦想的全国运动会领奖台。代表队的其他队员评价说:“在一个全运会周期(四年)内实现全能项目从零到奖牌的突破,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全运会拿到季军后,宫克威不顾疲劳,参加了一周后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九天内大战20个项目,这样身心俱疲的极限挑战,宫克威咬牙坚持了下来,一金一铜是他交出的优异答卷。

转眼即逝,2017年还站在奖台最底处的宫克威,经过一个冬训的努力已经站上了最高领奖台。2018年参加的所有全国比赛中(室内七项全能2场、室外十项全能4场)宫克威均获得冠军,并一举打破尘封9年之久的首都高校冠军,在记录名册中为清华大学再添一笔。

宫克威改写了尘封九年的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男子十项全能记录

“铁人精神”是清华体育精神的最好体现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是每一位清华人爱国奉献的追求,更是我们清华体育人心系社会的使命。在过去的四年中,宫克威没有忘记学校的体育精神,在逐梦田径场的同时积极参与到促进校园体育与全民健身的发展实践中。先后参与了马杯教练团,毕业长跑等活动,通过自身对体育的了解去帮助身边同学普及体育知识,倡导他们进行体育锻炼,并亲自参加学校的大型体育活动,用故事打动人、用行动感染人。“看到更多人提高着身体素质、感受着体育精神,我为自己是一名清华体育人而自豪。”宫克威如是说。

对宫克威来说,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体育、热爱清华,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体育、点赞清华是作为一名清华体育人的无悔选择,也是一名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的应有责任。不忘体育魂,建功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以此次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评选为契机,更加顽强拼搏、不断超越自我,努力为百年清华带来更多的体育荣光!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