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中国汽车智能制造的未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12 17:30 浏览量: 7507

MBAChina网讯】国内不少车企业已经深刻认识到工业4.0、工业互联网及工业智能化的实质,并砥砺前行。中国汽车的智能化发展,不仅要互联网+,更要+AI,不仅要坚定的弯道跟进,更要智慧的换道超车。

近年来中国的数字化发展迅速,移动支付、互联网发展等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众多制造业企业也开始利用数字化、智能化进行转型升级。中国许多汽车企业也都已经认识到智能制造的发展前景和好处,开始大力推行汽车智能制造,中国汽车产业的智能制造发展空间巨大。总体来说,智能化对于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本质作用表现为四个方面:加速、准确、促变、整合。从本质上说,工业化时代的“加速”、“准确”、“整合”、“促变”都是在“机械能”基础上的“加速”、“准确”、“整合”、“促变”。今天,智能化时代的“加速”、“准确”、“整合”、“促变”则是在“智慧能”基础上实现的,两者的水平则天壤之别。

我们要深刻的认识到通过智能化提升企业的“速度”、“准确”、“整合”、“促变”对于企业的价值是双向的:既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又为企业节省成本。对于客户来说快速反应是价值,对于企业来说“加速”就是节省成本;对于客户来说,“准确”的产品、服务是收益,对于企业来说“准确”就是减少浪费;“整合”对于客户来说是享受多种利益,对于企业来说是利用公共资源;“促变”模式对于客户来说是新的体验,对于企业来说是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总之,智能化将创新与节省的矛盾统一起来,智能化的双向作用,可以使企业既好又省,既可降低成本,又可提高效益。一言以蔽之:当社会进入信息化文明时代,我们还停止在前一种文明水平,我们就会成为新文明时代的土著。

从本质上来说,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包括两个方面:制造过程的智能化与制造结果的智能化。汽车智能化产品或者说智能汽车技术也是刚刚起步,分为汽车本体的智能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汽车本体的智能技术以车身主动、被动安全技术为基础,实现的功能包括自动驾驶、自动驻车、自动避让等。智能制造层面上的智能产品指以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为载体,对产品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视,并能给出合理的预防性维护建议,或根据运行大数据分析,企业可以对产品技术更新换代设计,甚至提供以提高客户出行效率,降低客户出行成本为目的的服务。

先来看汽车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年产30万辆宝马Mini-Copper的牛津工厂,总装厂才200多生产人员,车间里都是机器人在工作。特斯拉很早就将眼光锁定在汽车智能制造领域,特斯拉正在尝试一种与传统汽车产业完全不同的方式制造汽车,世界上没有一款汽车能够像特斯拉一样做到如此智能化。在特斯拉号称全球最智能的全自动化生产车间里,冲压生产线、车身中心、烤漆中心与组装中心,这四大制造环节种总共有超过150台机器人参与工作。Mini-Copper、Tesla智能制造带来的收益远远大于降低劳动力成本,而且唯有智能化生产才能更好地满足顾客个性化、定制化潮流。因此,可以说汽车的智能化制造既合理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又给客户提供了满意的产品。

再来看看制造结果的智能化,即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在当今工业4.0、工业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则是通过智能化过程生产智能化的产品、提供智能化的服务。今天,我们需要的是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的智能化汽车。有了智能化的路面,我们再也不会开进深水而不自知,沥青芯片会告诉你路面积水太深不能驶入,如果你不听指令,汽车智能系统会自动刹车。我们将计算、导航、搜索、记忆等智慧功能整合在一起,就有了更安全、更智慧的无人驾驶系统。无人驾驶系统它能代替人类完成驾车工作,减缓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的疲劳,有效的减轻驾驶者的负担。一些国际巨头公司如特斯拉、谷歌、Uber等都十分看好无人驾驶技术的前景,纷纷斥巨资进行研究。在自动驾驶领域,奔驰、宝马、奥迪、谷歌、特斯拉等汽车厂商都已完成测试,首批商用无人车会在一至两年内上路。总之,人工智能及产品智能化正在推动着新的工业革命。

突破挑战:弯道跟进与换道超车

目前我国的汽车智能化制造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中国企业家理应达成共识:如何突破障碍,把握机遇,通过借鉴国外企业的经验进而实现技术的转型升级。同时政府也需要落实相关政策,与企业共同协作,才能成为汽车智能制造行业的有效推力。目前,上汽正在加强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深化未来在新能源、车联网方面的布局;奇瑞与百度达成合作,积极发展未来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长安汽车与英特尔公司签订战略协议深化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的研究。正如李彦宏所说:“互联网是一道开胃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我们同样期待着汽车制造的智能化能如同今天的智能手机一般普及,带给大众多样化的功能和全新的体验。令我们欣慰的是,国内不少车企业已经深刻认识到工业4.0、工业互联网及工业智能化的实质,并砥砺前行。中国汽车的智能化发展,不仅要互联网+,更要+AI,不仅要坚定的弯道跟进,更要智慧的换道超车。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制造强国的实现需要塑造先进的制造文化,与美德日等工业强国相比,我们的大部分企业仍缺少先进的制造文化。2015年《中国制造2025》发布,作为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行动纲领,明确提出“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制造文化”。纵观历史上德日精良制造之席卷全球,横看今日的美国科技创新领先世界,是文化为制度指明方向,而制度又强化了文化,并促成了人们的行为习惯,使得人们自然而然承担责任、追求完美的生产,精益求精的创造。这正像德国学者马克斯·韦伯所说的:经济不仅需要一种能力,还需要一种气质。在未来的工业4.0和AI大时代,必然需要制造文化的正本清源,必然离不开德治与法治互动的健全机制。只有如此,中国2025制造强国路才会畅通,我们2025智造大国梦才会实现。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