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市场情绪驱动反弹,人民币汇率后市如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07 14:13 浏览量: 7988

MBAChina网讯】最近两日,人民币连续暴涨。

在岸人民币两天累计大涨近1200点,涨幅多达1.8%,是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正式与美元脱钩、实施一揽子汇率制度以来的两日涨幅最高纪录。早在11月初,人民币曾一度大涨近千点,导致空头大量平仓,不过此后又出现一定回调。

主要原因:市场情绪驱动反弹,人民币运行双向波动

上周末,中美元首G20会晤后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让外部风险因素退潮,是此次人民币汇率飙升的主要原因。

具体而言,G20峰会后中美贸易摩擦出现边际缓和,全球避险情绪有所回落,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外资对我国经济下行的担忧,从而带来了一定的国际资金流入,促使外资阶段性增配人民币资产,进而可能影响到资本流动与汇率走势,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

有观点认为,外资在我国资本市场的流入流出很可能仍是主导因素,这与资本市场逐步开放条件下我国外汇供求形势所出现的新变化密不可分。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本轮人民币升值属市场情绪驱动反弹,显示当前人民币运行仍主要呈现双向波动格局。人民币运行双向波动将有助于打破市场单边贬值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

或有关联:美债收益率倒挂,美元指数走弱

另有观点认为,近日美债收益率倒挂影响美国经济预期,美元指数走弱,此轮人民币升值也与此有关。

12月3日美国国债市场上,出现了11年来未遇的情况:当日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超3个基点,报2.8211%;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不到3个基点,报2.8274%;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不到1个基点,报2.8175%;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不到2个基点,报2.9697%。

3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差距也缩小至略高于15个基点,同样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证券报报道指出,国债收益率基本等同于基准利率。从逻辑上看,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不可持续,或者是短期的高利率抑制了经济增长,或者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难以支撑短期的高利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长期利率走低代表投资者对经济长期增长较为悲观,而同时短期利率更高,将对当下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BMO Capital Markets美债策略负责人林根预测,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出现倒挂。而彭博援引一些基金经理的观点报道称,2年期、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倒挂更受市场瞩目,对于市场的影响也要更大。

道明证券策略师表示,外界对于美国经济前景已经出现担忧,市场最新预计美联储不仅将在2019年暂停加息,从2020年开始会考虑降息的可能性,受此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还将走低。

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走弱,本轮人民币反弹或许也与此相关。

展望后市:趋势性升值难继续,但年内“破7”警情基本解除

就未来一段时间看,虽然美联储加息进入后半程,一般而言,在这一阶段美元更倾向于走弱而非大幅走强,但鉴于美国在经济增速和利率方面的优势,美元的周期性走强因素仍未消退,美元仍可能阶段性走强。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动能仍然趋弱,排除外部因素,就基本面而言,人民币并没有大幅走强的支撑。主流机构预计,中国仍会在未来几个季度推出支持性政策来稳增长。对于汇率而言较为关键的降准和降息的可能性,近期也为市场所热烈讨论。

展望后市,美联储加息未止,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中美90天贸易谈判也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目前人民币继续趋势性升值的可能并不大。招商宏观谢亚轩团队表示,对于“猴性”外资所引发的汇率波动,我们都应当避免“大惊小怪”。

分析人士称,目前来看,年内人民币汇率跌破7元关口的警情基本解除。预计,年底前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单边走势的可能性不大,总体上将围绕6.90*小幅波动。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