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一二·九”历程回顾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05 07:30 浏览量: 4381

MBAChina网讯】1935年12月8日,清华大学地下党支部书记蒋南翔草拟了清华大学救国委员会《告全国民众书》,喊出了“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这震撼人心的吼声,疾呼“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全国大众,大家赶快联合起来!我们的目标是同一的:自己起来保卫自己的民族!我们的胸怀是光明的:要以血肉头颅换取我们的自由!”次日,1935年12月9日,爱国学生们的怒火终于爆发,热情席卷了整个中华大地。

如今,在前辈们曾经奋斗过的这片土地上,每年12月初,清华学生们都会以歌唱的形式来纪念当初的前辈们,用行动向他们致敬。从1988年开始举办的歌咏比赛到今天已有30年的历史,这项纪念活动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在这三十年中给清华人留下了怎样的记忆?又是如何一步一步演变成今天同学们眼中的“一二·九”歌咏比赛?

追溯一二·九歌咏比赛30年

1937年12月

中共临大支部(原清华、北大中共党员同年11月1日合组为中共长沙临大支部)发动长沙市大中学生联合举行“一二·九”两周年纪念会并编辑出版《火线下》刊物,向社会发行。

1955年12月3日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二十周年大会。同日,校话剧团演出《放下你的鞭子》。

1965年12月11日

清华大学举办“一二·九”运动三十周年纪念文娱晚会。12日,举行“一二·九”运动三十周年纪念大会。

1980年11月30日

清华大学各方面青年代表1000多人在大礼堂举行“一二·九”四十五周年纪念大会。200多位老校友参加大会并演出“诗歌联唱”。

1982年12月8日

全国学联和北京市学联在清华举行“一二·九”座谈会。

1985年12月7日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一二·一”运动四十周年纪念活动。蒋南翔、荣高棠,姚依林、郭明秋、何东昌等出席。同日举办诗歌朗诵演讲会。

1987年

学校设立“一二·九”奖学金及“一二·九”辅导员奖、青年教师奖。

1988年12月

在大礼堂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三周年暨“清华人节”开幕式。首次采用歌咏比赛的形式纪念“一二·九”运动。

(《新清华》报对活动的记载)

清华经管学院“一二·九”歌咏比赛大盘点

当我们放下金融计算器、拿起五线谱

把一口流利的商务英语切换成嘹亮的歌声

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清华大学“一二·九”歌咏比赛三十年来

清华经管学院在比赛中参与形式不断翻新

保持不变的是一份永恒的家国情怀

唱什么?

2013年“一二·九”合唱改革前,由于歌库内可选曲目较少、每支队伍在比赛中需要演唱两首歌曲,我院形成了包括《江山》、《夜莺》等歌曲在内的保留节目名单。2009至2011年,清华经管学院连续三年表演了俄罗斯抒情浪漫曲《夜莺》,2010年和2012年都选择了《江山》作为必选红歌。

《夜莺》系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作品,表达了夜莺被迫离开家乡时的无奈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期待等细腻情感,具有俄罗斯民歌特有的“领唱+副歌”结构,要求和声以柔美和谐的方式向领唱靠拢;《江山》原唱为我国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是一首以“共产党一心为了老百姓”为中心思想、以深情训戒的角度写成的抒情歌曲,“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反复出现,好似党中央对全体干部的谆谆教诲。

2014年,清华经管学院演唱曲目《青春舞曲》

歌库扩充后,可选曲目主题涵盖赞美革命精神、劳动人民、美好生活和社会变革等方面,院系的选择余地宽了,晚会的观赏性和艺术性强了。我院近3年分别表演了《青春舞曲》、《旗正飘飘》、《北京喜讯到边寨》,曲调从慷慨激昂、欢快热烈到平和悠扬,不一而足,今年,我院将选择《天路》作为表演曲目。

怎么唱?

曾经连续六年担任经管“一二·九”合唱指挥的查迪学长曾经说过:“我们是来表演的,不是来比赛的。”因此,经管人历年来都致力于以多种元素增强歌曲的艺术表现力。响应“一二·九”精神号召并契合歌曲主题的朗诵是标配,指挥还会根据当年参赛年级同学们的才艺情况编排表演形式。

2015年,清华经管学院表演曲目《旗正飘飘》

乐器方面,有腰鼓(《江山》,2012)、军鼓(《在灿烂的阳光下》,2013)、小提琴(《旗正飘飘》,2015)、大提琴、铃鼓(《北京喜讯到边寨》,2016)和大鼓(《天路》,2017)等多种表现形式,多才多艺的经管人以多种乐器的配合共同唱响“一二·九”。

2015年,清华经管学院表演曲目《旗正飘飘》

伴舞以男女双人舞居多,有视频或照片可考的2012至2016年均采用了这一形式,2017年的《天路》因效果需要采用了女生独舞。总体而言,表演形式的发展趋于多元、丰富:2010年和2012年均表演了《江山》,但前者仅配合以朗诵,而两年后,我院同学创新性地组成阅兵方阵,在两首歌之间踢着整齐的正步走过舞台。2014年,为了使得《青春舞曲》的落差美更为凸显,经管在歌曲头尾加入了阿卡贝拉清唱,将钢琴伴奏升级为前所未有的四手联弹。

2017年,经管学院表演曲目《天路》中精彩的女生独舞

唱得怎么样?

在“一二·九”歌咏比赛这一有着30年历史的活动中夺冠无疑是一项分量极重的集体荣誉,但歌咏比赛的意义更多在于纪念“一二·九”运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广大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和爱国热情。因此,经过不断改革,比赛的评分机制由2012年及以前的“40%艺术水准+40%优秀组织+20%精神风貌”演变为如今的“40%艺术水准+30%优秀组织+30%主题活动”,并增设最佳伴奏奖、“一二·九”之星等个人奖项,减轻了同学排练时的心理负担,鼓励同学们以自己的方式传承“一二·九”精神。

2014年,清华经管学院合唱队队员举起综合一等奖的奖杯

2016年,经管学院合唱队队员举起综合一等奖的奖杯

2017年,清华经管学院合唱队队员举起综合一等奖的奖杯

1994年,清华经管学院首次进入甲组并夺冠,这是四字班为建院十周年送上的最佳献礼,近十年来,我院有六年获得了综合一等奖,这与经管丰富的主题活动、多样的表现形式和同学们高涨的参与热情是分不开的。

“一二·九”歌咏比赛已经伴随清华的同学们走过了整整三十个年头。三十年来,比赛的规模、形式一直在不断变化着,唯一不变的是清华人对前辈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对未来时代重任的担当。相信未来的清华人,依然会以“一二·九”精神为瑰宝,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一切挑战。

追忆“一二·九” 唱响三十年

2018年清华大学本科生“一二·九”歌咏比赛

将于12月8日晚举行

清华经管学院今年的表演曲目《天路》初具雏形

正等待着同学们和指挥一起努力将其打磨至完善

不知今年的“一二·九”舞台上

经管人将会给全校带来怎样的惊艳绽放!

敬请期待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