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经济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04 10:00 浏览量: 4541

MBAChina网讯】2018年11月29日,“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经济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芝加哥大学袁天凡、慧敏校园(芝加哥大学香港校区)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锦穆尔(Robert J.Zimmer)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建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将依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芝加哥大学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Becker Friedman Institute),集中经济学研究的优势力量,推进以中国经济为研究对象的前沿经济学研究,共同开展该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为促进全国乃至全球中国经济金融研究作出引领性贡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担任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联席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陆毅担任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在签约仪式上,芝加哥大学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主任迈克尔·格林斯通(Michael Greenstone)简要介绍了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的发展概况和联合研究中心的基本规划。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制度与增长模式为全球带来深远影响,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与特色。相信两个一流学术机构的联合、两所顶尖大学的合作一定会为中国经济的前沿研究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回顾了学院与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的合作历程并表示,双方一直以来的良好合作为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而此次签约又将双方联接得更加紧密,将合作往更深层次推进。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中心一定能够取得积极成果,帮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

白重恩讲话

罗伯特·锦穆尔表示,很高兴能够见证清华大学与芝加哥大学达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联合研究中心的创建不仅有利于聚集世界顶级的专家学者,以启迪智慧、砥砺思想,并且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政策制定贡献智慧,以造福大众、服务社会。中国的经济改革成效令世界瞩目,需要充分理解中国经济崛起的路径。研究中心的建立将会进一步推动两校的交流与合作,并促进全球范围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理解。

罗伯特·锦穆尔讲话

邱勇对出席签约仪式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邱勇表示,此次签约是两校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所迈出的崭新一步。当前,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这就要求学术界更加深入地探索经济发展道路上出现的许多新问题,也需要经济管理领域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尤其是商业领袖贡献智慧。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而发展成长起来,集经济学与管理学于一体,追求卓越的研究与教学,致力于创造新的学术知识。另一方面,芝加哥大学经济系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培养了超过35%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此外,芝加哥大学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在经济学研究经验、人才网络、研究资源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邱勇表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芝加哥大学弗里德曼经济研究将形成创新协同,统筹研究资源,为青年研究人才的培养提供广阔的国际平台,在推动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双方保持良好势头、密切合作,为研究中心的发展、经济学科的进步以及人类文明的共同福祉而不懈努力。

邱勇讲话

邱勇与罗伯特·锦穆尔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双方代表合影留念

芝加哥大学教务长丹尼尔·迪麦尔(Daniel Diermeier),负责战略与创新事务的副校长、副教务长、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巴拉吉·施尼瓦桑(Balaji Srinivasan),负责国家实验室事务的副校长胡安·德·巴勃罗(Juan de Pablo),负责交流事务的副校长保罗·兰德(Paul Rand),负责校友关系与发展事务的副校长沙伦·马林(Sharon Marine),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等一同会见并出席签约仪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笑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教方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贾莉,以及赵驹(经1983)、方方(经1984)、潘霁(经1997/经博2001)、杨浩(MBA2001)、何耀华(EMBA2004)等校友参加签约仪式。

芝加哥大学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中心,是美国最富盛名的10所私立大学之一,1891年由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创办。该校在经济、法律、生物、医学、物理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实力,共有90余位诺贝尔奖得主毕业于芝加哥大学或在该校任教、从事过研究,其中经济学方面产生了30位诺贝尔奖得主。

芝加哥大学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The Becker Friedm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t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BFI) )成立于2011年,以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Gary Becker和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Milton Friedman的姓命名。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以“前沿研究,世界影响”为愿景,依托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和经济系的优势研究力量,在大数据、实验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以及劳动经济学等方面都开展了广泛的研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芝加哥大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一直以来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合作。双方作为世界一流、具有极高学术声誉的研究机构,能够充分调动学术资源,推进高质量、高水平和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问题研究,不仅能够丰富和完善学术界对中国经济的理解,也利于揭示中国经验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深刻影响。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