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MBA孟鹍:微斯人,吾谁与归?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1-02 09:38 浏览量: 3987

MBAChina网讯】我是2014级清华MBA孟鹍,在法国卓达宇航集团工作,负责集团在中国的售后。

我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都是在北航,学习航空发动机专业,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毕业之后在国企、外企、大公司、小公司都干过。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也曾设想在工作两三年之后学一个MBA,掌握更多的商业技能充实自己,但是后来因为自己的定力不够,随着换工作,结婚,有孩子等等,这个梦想慢慢地就淡忘了。直到有一年年底,我们亚太区总裁和我做一对一的考评时,他说:“现在的工作对于你已经没有任何挑战了,你需要一些突破和刺激”,并建议我去读MBA。他的这一番话点醒了我,我突然又想起了自己刚开始工作时候的梦想和目标,立刻醒悟到应该马上去做这件事,不能再浪费时间。

有人说清华土?我说不。

当决定要报考MBA之后,我的内心没有任何纠结和犹豫,想到的只有一个学校——清华。在一个典型的理工男心里,中国最好的学校就是清华,没有之一。可是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公司的时候,老板是反对的。因为我们是外企,所以公司希望我选择国外大学的MBA课程,觉得这样更国际化。而且老板看了清华的课程设置,觉得太繁重了,至少要两年甚至三年才能毕业。国外大学的MBA,一般集中上几次课就可以毕业,不是更事半功倍吗?但是我仔细考虑之后,说服了我的老板,我还是希望来上清华。

第一,我不觉得清华“土”,不国际化。清华MBA有一个口号是“扎根中国,全球视野”。包括海外模块和交换项目,清华MBA有很多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设计,一点也不“土”。

第二,我并不害怕长时间的学习。我不是为了混学历来上MBA,而是希望真正地学到本领,那么为什么不去花时间学习呢?学两三年并不一定是负担,相反可能是一种快乐。

第三,国外MBA一个月一次课,跟一堆老外在一起,不一定能真正走入彼此的生活圈子。我一直在中国工作生活,我希望结识到的老师和同学是在未来能跟我一起成长、给我力量的人,国外的MBA并不能带给我这些。所以,我还是坚定地报考清华,后来也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认真备考、面试,顺利被清华录取。

入学之后我最深刻的感触是,我的选择没有错。清华有大量优秀的老师,谈笑有鸿儒,每一个课堂上遇到的老师都是学识丰富、尽心尽力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同学们也是往来无白丁。清华的面试是一套很有意思的程序,通过面试筛选出来的人跟你有相近的世界观、价值观,大家很容易产生共鸣和交流。所以在清华你一定会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微斯人,吾谁与归”?

课程:科学、注重实践、全球视野。

在清华MBA的学习过程中,我有三点比较强烈的感受。

第一,清华MBA整个课程设置非常科学。在MBA课程里有很多软课,如领导力、管理沟通和管理思维等;也有很多硬课,比如DMD(数据模型与分析)、会计学、公司金融等。这些都是我们在将来工作中会用到的必不可少的工具,给我们提供一个非常全面的知识体系,帮助我们在学习之后更好地面对工作。

因为有一些课比较“硬”,可能文科背景的同学学起来会比较费劲。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就是没必要把每一门课都吃透,但至少挑一门跟你的工作最贴近,或者将来最有可能用到的课吃透学精。因为在走出清华之后,你可能就再没有这样的机会和这样优秀的老师同学一起学习了,所以一定要珍惜。比如我个人特别喜欢上的谢德仁教授的会计课,学到的不仅仅是会计知识,更是系统的人生观、哲学观。谢老师的腿脚不方便,每次看他坚持到伟伦楼准时上课,放一杯茶,一坐就是讲一两个小时,我就默默告诉自己,要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和谢老师的付出。

第二,清华MBA课程非常注重与实践结合,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每个课堂中都会安排大量的真实企业案例,有大量的校友导师和企业高管走进课堂做分享交流,同时课程里的内容也一直随着时事和行业动态做调整,是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设计。在MBA的学习过程中,清华还会举办案例大赛,同学们有很多接近实战的机会,把课堂里学到的东西演练起来。

第三,清华MBA最大的特色是:中国根基,全球视野。我相信,清华设立MBA项目的目的,是希望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崛起培养一批有全球视野的经理人。朱院长说过一句话,“你们每个人搞好一个企业,中国的经济就有希望了”。我也相信,每一个到清华MBA学习的同学心里,都怀着一颗热爱中国的赤子之心,在这里汲取的力量会帮助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做的更好。

从脂肪肝到清华MBA健跑主席。

另外再分享一下我在清华MBA学习生活中另一个重大的收获——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清华东操有一条标语——“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我在上MBA之前并不是很爱运动,也患有脂肪肝。但是上MBA之后,在同学们的影响下,慢慢地热爱上了长跑运动。正式入学之前,我们2014级的一些MBA同学就自发组队参加了亚洲商学院沙漠穿越挑战赛。我是整个清华团队男生中体能最差的,在沙漠里的时候我只能勉强跟上隔壁光华商学院队尾女生的速度。两天在沙漠里走了70多公里,我咬牙坚持下来了,也增强了自己的信心。从沙漠回来之后,我意识到自己还有潜力可以挖掘,于是又报名去跑了北马的半马,顺利完赛。

2015年的1月,我去厦门跑了我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4小时54分完赛。跑的过程中很痛苦,两条腿都抽筋了。就这样,我走上了马拉松的不归路,还担任了清华MBA健跑俱乐部的副主席。在MBA上学期间,我已经完成了18个全程马拉松比赛,六大国际马拉松也完赛了东京和柏林,脂肪肝也完全跑没了。这些改变都是学校和同学带给我的,不但给了我健康的体魄,也让我有更强大的意志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大多数来上MBA的同学,都会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从青年到中年的转变,长跑会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人生也是一场长跑,没有必要太在意一开始的快慢,只要坚持,一定能到达自己的目的地。

清华处处有宝藏。

我去欧洲出差的机会相对比较多,所以对去美国的海外课程比较感兴趣。海外游学期间,我参观了纽约证券交易所,拜访了哥伦比亚大学、哈佛、MIT、西点军校,还去了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完成了领导力培训课程。通过这些海外课程模块,我开拓了视野,更好地了解了世界和时代的发展。同时,来清华上MBA就意味着放弃去国外上学的机会,海外模块弥补了我的这个缺憾,你一样可以上国外大学的课程,了解国外老师分析问题的角度。

最后,我把自己非常喜欢的一段话送给大家——“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有的人说这句话有一点消极,不是积极进取的态度,但我引用它,却是出于积极进取的立意。清华是一个大宝库,你走进这个宝库,到处都有宝藏,每一堂课、每一个讲座、每一次和老师的交流都会有很大的收获。在未来的岁月中回首,你会发现,在清华里度过的点点滴滴,都会是我们非常珍贵的回忆。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