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MBA校友赴雄安开展考察交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26 09:13 浏览量: 4298

MBAChina网讯】2018年10月15至16日,清华经管学院MBA深圳校友会组织全国MBA校友赴雄安开展考察交流。此次考察交流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带队,四十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经管学院MBA校友报名参加。在清华经管学院MBA深圳校友会轮值会长、雄安达实智慧科技公司董事长吕枫(MBA2001级)校友的全程陪同下,MBA校友们重点考察了雄安达实智慧城市展厅、雄安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展厅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MBA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林卫校友负责活动组织,容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宏伟、中国银行雄安分行常务副行长杜雅红热情接待了清华MBA老师、校友一行。

1.考察雄安达实,感受智慧雄安

15日傍晚,清华经管学院MBA校友们抵达位于雄安新区的白洋淀。烟光清远,浮空积翠,秀美的湖光秋色映入眼帘。这是一个自然与人文交融、绿色和科技并举的新城。16日上午,校友们来到雄安新区容城县雄安达实智慧科技展厅,雄安达实基于实时数据库的智能管控平台、入驻雄安新区首张软件著作权证书等技术成就,硕果丰富,令人赞叹;智能解决方案、智能创新模式等创新实践与创新理念,展露出雄安达实打造“智慧雄安”的雄心与视野;智慧建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生态环境、研发创新、混合所有制改革突显出雄安达实践行“雄安新区七大重点任务”的从容展布。

校友们深刻感受到,作为雄安新区首批获准入驻的48家高端高新企业之一、首家成功注册的民营企业,雄安达实正满怀信心,承担着智慧新城的建设重任,以实际行动诠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示范区”的使命担当。在座谈会上,吕枫校友、杜雅红女士还与校友们分享了雄安新区的建设情况,杜雅红女士则着重分析了雄安新区的金融发展。

(吕枫学长与校友们分享雄安新区建设情况)

(校友们在雄安达实智慧科技展厅合影留念)

2.步入雄安万科,体验宜居雄安

雄县位于容城县以东,校友们参观了雄安万科建筑研究中心,考察了万科集团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以及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研究与成果。作为雄安新区首个投入运营的绿色技术研发实验室,万科的“五大板块、十大业务”、“绿色能源,生态规划”的创新理念,“三好住宅,匠心品质”的卓越追求,“积极混改,多方共赢”的开放心态,都给校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亲身体验中,校友们了解到,万科正立足研究中心,利用工业化、绿色、环境与健康等方面的领先技术和创新手段,从绿色基础设施、清洁能源、污水固废处理等多方面推助雄安新区生态发展,共筑“绿色生态宜居新城”。

(参观雄安万科建筑研究中心)

在考察交流中,校友们深切体会到,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而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位与否、绿色科技应用的优劣是生态新城区环境是否优美宜居的重要标志,是创新驱动战略执行效果的直接体现。在考察途中,校友们还观赏到成片的“千年秀林”,这也是二维码标识、可追溯的“数字森林”。“千年秀林”的蓊葱绿色与白洋淀的万顷碧波共同构成雄安新区的“蓝绿交织”,成为宜居雄安的重要标志。

(校友们在雄安万科建筑研究中心合影留念)

3.领略规划蓝图,展望未来雄安

雄安新区规划涵盖容城县、雄县、安新县三县及周边地区。容城县大王镇是雄安新区的“核心地块”,位于启动区内。下午,校友们返回容城县,沿着2017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实地考察路线,进入雄安新区的“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依次参观政务服务中心、会议中心等园区建筑。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9.96万平方米,规划总用地24.24公顷,作为雄安新区首个大型项目,承载雄安新区的规划展示、政务服务、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从智能化应用看,服务中心具有园区建设数字化、系统架构云端化、智慧应用平台化、设施运维可视化、能源管理精细化、安全防范一体化六大创新点。

在规划展厅全国最大的LED-3D投影展示屏前,校友们驻足观看了雄安新区的规划视频,充分了解到,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区规划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构建“一主、五辅、多支点”的城乡空间布局,形成体现“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特色景观;新区突出中华传统元素,彰显绿色人文生态理念,同时坚持以人为中心,引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并充分利用再生水,全面建设“海绵城市”;新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的同步规划建设、融合共生,推动数据高度集成,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孪生城市”。

目睹这样一幅绚丽蓝图,校友们深深感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伴随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校友们展望未来,充满信心:雄安新区必将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以及创新发展示范区”。一个千秋之城、未来之城、典范之城仿佛跃然眼前。

(参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谢宏伟副县长同MBA校友们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建筑前合影留念)

考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考察成效斐然。此外,另一项收获也同样弥足珍贵。在MBA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林卫校友的大力推动与高效组织下,活动得以顺利成行,也落实了去年年底在清华经管学院MBA校友理事会上深圳校友会的倡议,实现了校友之间增强联络、加强交流的初衷。考察交流也为新时代的校友发展、校企合作提供新机遇、新尝试。此次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深圳校友会主办、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