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清华教授钱颖一共话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20 09:22 浏览量: 4410

MBAChina网讯】清华大学“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探寻大学教育的灵魂——与钱颖一教授共话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自从钱学森提出这个问题。它就一直困扰着每个关心中国教育的人。国人重视教育,但应试教育却把“教育”和“知识”简单的等同了,因此,国内的学生多知识的积累,却少了一份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教育事业蒸蒸日上,但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如何改变我国教育的现状?钱学森之问答案几何?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四任院长(2006-2018)钱颖一,结合自己在清华经管学院多年的管理和任教经验以及清华经管学院引入相关课程的改革实践,为我们讲述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内涵和价值,以及课程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和反思。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9:20- 21:00

讲座地点: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钱颖一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第四任院长(2006-2018)


生于北京,祖籍浙江。1977级清华大学数学专业本科毕业。毕业后留学美国,先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2006-2018年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学术荣誉包括:2012年当选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The Econometric Society)会士(Fellow),2018年当选为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获得2009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2016年度首届中国经济学奖。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中国经济、中国教育。担任《经济学报》、《清华管理评论》、《教育》主编,《经济研究》编委会委员。


中文书著包括:《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中信出版社)、《大学的改革》(第一卷、第二卷)(中信出版社)、《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老清华的社会科学》(与李强共同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走出误区:经济学家论说硅谷模式》(与肖梦共同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转轨经济中的公司治理结构》(与青木昌彦共同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


摘要


教育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学生的知识掌握上,更体现在学生的思维发展上,其中的核心是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教育。在理念上,批判性思维可分为能力(skillsets)和心智模式(mindsets)两个层次,而创造性思维可看做由知识、好奇心和想象力、价值取向三个因素决定。在实践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批判性思维教育的9年历程和清华x-lab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创意创新创业教育的5年探索,提供了从理念到行动的两个案例。本文还评述了技术进步的影响,并对在中国推动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教育提出若干建议。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