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世界大学排名发布:清华亚洲第一,牛津蝉联榜首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9-27 12:01 浏览量: 5176

MBAChina网讯】9月26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布了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牛津大学连续第三年位列榜首,剑桥大学排名第二。 中国高校表现亮眼,清华大学与去年相比上升8位,排名第22,同时超越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学,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高校按照现有评比方法首次位列亚洲第一。

英美高校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但发展出现停滞迹象

本次THE世界大学排名对全球超过1250所高等教育机构进行了排名(去年为1100多所),涉及86个国家(去年为81个国家)。

牛津大学连续第三年排名第一,同时在研究方面(数量、收入和声誉)高居榜首。剑桥大学保持第二,美国斯坦福大学稳居第三。麻省理工学院名次上升一名,排名第四,加州理工学院排名则从去年的并列第三下降到第五位,不过该校教学一项(学习环境)排名全球第一。耶鲁大学是前20名中名次提升最快的高校,上升四名,进入前十名,排名第八。

2019年THE世界大学排名TOP30

从整体排名情况来看,美国仍然是排行榜上入围高校数量最多的国家,且入围高校数量从去年的157所增加到172所。但其中130所高校排名下降或保持不变。虽然美国继续在前200名中占据主导地位,有60所高校上榜,但这一数字与去年的62所相比有所下降,且其中有超过一半(32所)的高校排名下降,有10所高校排名保持不变,仅有18所高校排名上升。

往年的排名中,英国的入围高校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但今年,这一地位被日本动摇了,日本入围高校数量为103所,而英国入围高校数量为98所(去年为93所)。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再登全球榜首,分别排第一和第二。但英国此前入围的高校中有77所排名保持不变或下降。不过,在全球前200名中,英国仍然是入围高校数量第二的国家,仅次于美国。

中国高校进步明显,东亚高校整体竞争力增强

在今年的THE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上升8名,排名第22,在全球排名中首次超越北京大学,北京大学下降4名,位列第31。同时,清华大学还是全球前30名中名次提升最快的高校,并取代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列亚洲第一。

具体指标上,清华大学在研究方面(数量、收入和声誉)位居全球第六,超越了美国的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

进入全球前200名的中国高校

中国大陆今年有7所高校入围了全球前200名,并且出现了几所表现突出的高校。

此次新入围榜单的中国大陆高校中,南方科技大学排名最高,它在2011年才刚刚成立,首次进入全球前350名,被引影响力(研究影响力)一项得分尤其高。

浙江大学由于教学环境和学习环境得到改善,研究收入和行业收入增长,研究数量和国际学生比例增加,名次上升76名,排名第101。南开大学也是首次入围,排名在351名到400名之间,这主要归功于其研究影响力一项得分较高。

与此同时,香港六所代表高校中有四所高校排名出现了上升,有五所高校连续第三年跻身前200名。排名第一的香港大学名次上升4名,排名第36。香港城市大学与卡塔尔大学在国际视野(国际员工和学生的比例、国际合著)一项上并列全球第一。

台湾有32所高校入围今年的全球排名(去年为31所),但大多数高校排名保持不变或有所下降。

东亚其他国家也有不错的表现,日本入围高校数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超越英国成为排行榜上入围高校数量第二的国家,其两所顶尖高校排名均有所上升:东京大学上升4名,排名第42,其教学、研究收入和行业收入得分升高;京都大学由于教学、被引影响力(研究影响力)和行业收入得分升高,名次上升9名,排名第65。 此外,印度入围高校数量也有所增加,从42所增加至49所,成为全球排行榜上入围高校数量第五的国家,仅次于中国。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编辑总监Phil Baty表示,“中国已经将其高校作为其国家经济增长战略的重中之重,并逐年获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已经跻身世界顶尖高校之列。中国成功的秘诀,是提升其国际视野和加强其全球伙伴关系,持续加大对顶尖高校的投资,将重点放在吸引和留住全球顶尖人才上,这些正在提升中国高校的全球声誉和影响力,其他新兴国家已经开始纷纷效仿。这些国家在未来几年很可能会挑战英美国家一直以来在排名中的主导地位。”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