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EMBA2018级新生入学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9-19 08:48 浏览量: 5386

MBAChina网讯】亲爱的2018级的同学们:

最美清华,遇见更好的你!

清华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总理在给EMBA学生的回信中说到:“只有把世界上先进的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能培养出一流的经营管理人才。” 清华经管EMBA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培养产业领袖、塑造企业未来”的教学使命,培育了6000多名优秀的企业家人才,他们活跃在全球各地。

今天,我们“百战归来再读书”,齐聚在清华经管EMBA这个群英荟萃的舞台,希望大家志存高远,追求完美,自强不息,踏上新的逐梦之路。

祝大家在清华,不忘初心,学有所成。

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

2018年9月

我们来了

回首过去,叱咤商界的每一幕都历历在目。我们曾为摸爬滚打中的种种艰辛而沮丧,也曾为收获成功时的举杯相庆而欢喜。但这一刻,我们愿以空杯心态重新出发,以全新的理念武装自我,以积极的心态谋求变革。因为我们相信:学习即成长,成长即未来。

“风雨无阻来上课,挑灯夜战做作业;争先恐后提问题,闻鸡起舞练身体。”

清华,让我们有机会再次重返校园,做名“学霸”,追求卓越、自我升华,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

清华经管EMBA2018级新生

寄语新生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致辞

2018年9月12日,清华经管学院EMBA2018级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位新生参加活动。

高建教授对同学们加入清华经管EMBA表示欢迎,他介绍到,清华经管EMBA始终坚持以“培养产业领袖,塑造企业未来”为宗旨,创立十六年来不断取得卓越成绩,得到中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广泛认可。蝉联《经理人》杂志“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六连冠。在2015年英国《金融时报》年度商学院EMBA排名中,由清华与INSEAD合作的EMBA国际项目名列全球第一。随后,他介绍了清华经管EMBA项目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清华经管EMBA今日所取得的成绩和鲜明的办学特色,与不断创新的课程体系密不可分。

  • 2012年年底,清华经管EMBA推出了“天”、“地”、“人”、“通”的全新课程体系,希望企业领导者通过学习,能够知晓“天时”有高度,把握“地利”有深度,创新“人和”有温度,“会通”八方有广度的新境界。在此基础上,强调学科间交叉和实地体验。

  • 2015年,清华经管EMBA新增了“互联网+”、创新创业、产融格局和企业转型四个选修课模块,为在新经济浪潮中寻求突破的EMBA同学们提供前瞻的视野和发展,提升战略管理能力,抓住历史机遇发展数字经济,旨在培养产业领跑者。

  • 2018年,学院倾力打造新时代项目——未来科技EMBA,培养掌握核心科技,引领中国未来,贡献人类社会的科技型战略企业家。

高建教授鼓励新生:“我希望同学们以今天的入学为一个新的起点,秉承清华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治学态度,在这珍贵的两年里不断地完善自己,未来成为引导产业发展方向,拥有洞察未来发展的产业领袖。”

随后,贾莉在入学导向环节介绍了清华经管EMBA的培养目标、师资构成、学生来源、顾问委员会、EMBA教育中心各部门的职能以及近期发展等情况,包括今年的课堂采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教学手段iEMBA、人脸识别技术考勤、“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清E运动课堂等创新教育形式,让同学们对EMBA项目有更深入的了解。

校友分享

校友梁凯(EMBA2016)发言

校友代表、北京诚益通控制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凯(EMBA2016)在发言中分享了在清华经管EMBA的学习体会。他表示,在两年的系统学习后,从理性、战略的高度,从全球、宏观的视角,全新地认识了所在的企业和行业,学会了多维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不仅在班级活动中磨练意志,还收获了真心的友谊和宝贵的资源。他提到,清华严谨的校风、纯粹的学习环境是获取知识的保障,并鼓励各位新生学会学习,“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争取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生发言

新生发言(左起: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巧夫、福建冻品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勇、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娴、莱斯安全阀门(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南)

新生发言环节,温巧夫同学分享了自己博士毕业十年后,继续回来读书的心路历程。他强调在企业逐渐壮大、走向国际的时候,需要了解更加专业的管理知识,“清华经管EMBA正是可以通过学习‘授之予兵器,赋之予能量’的地方”。林志勇同学作为一个创业者,讲述了自己在忙碌之中仍然选择全身心投入学习的原因。心存清华梦,他的创业之路也体现着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风貌。他期待着在清华获得更多的交流和碰撞,感受平等的沟通和纯粹的友谊。张娴同学分享了毕业后的奋斗历程与内心感受,从自己所熟悉的工作环境与模式中跳脱出来,期待能够在清华获得不同氛围下激发出的灵感与创意,进而为创业找到动力、为企业发展瓶颈找到答案、为战略布局更成功找到支点,将实践与理论知识进行完美结合。姜南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制造业的职业历程与感受,期望通过在清华的学习提升和加强前瞻性思维、系统性思考、国际化视野、本土领悟和创新精神,从而为中国制造业以智取胜、卓越于“智造”时代做出小小的贡献。

未来启航

在这里,我们遇见优秀的同窗,在知识分享中共同成长;

在这里,我们遇见亲切的大师,在聆听教诲中获得启发;

在这里,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在不懈探索中开创未来!

清华经管EMBA2018级新生入学合影留念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