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全球项目毕业生倪安康在清华经管学院2018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根植中国、面向世界的学习体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7-21 10:53 浏览量: 3802

MBAChina网讯】MBA国际项目清华-MIT全球MBA毕业生倪安康(GMBA2016)

尊敬的来宾、亲友、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6级清华-MIT全球MBA班毕业生倪安康。特别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庆祝这个收获的季节。

小学和中学时期,我是在清华园里长大的。2006年,我从清华附中高中毕业后去了美国读本科。在美国求学和工作的十年之间,我目睹了祖国高速迅猛的发展,觉得实在不能再错过,一定要亲自参与到祖国的伟大复兴当中去。所以2016年我决定,以清华-MIT全球MBA作为我回国的起点,同时也实现了我从小就有的在清华大学读书的人生梦想。

然而回来以后,我被质疑的最高频的问题是“为什么要回国读MBA,你怎么不在美国读MBA呢?”

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MBA期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三个片段,回答“为什么回国在清华读MBA”。

第一个片段发生在高健老师的创业投资管理课上。高老师不仅仅给我们讲解携程等一大批本土优秀企业的创业投资案例,还邀请了许多投资人校友来课堂进行分享,其中包括红杉中国合伙人周逵学长。这些在业界身经百战的校友们站在我们面前,知无不言地回答我们每一个问题,把我们当朋友一样交流。

第二个片段发生在写毕业论文期间,当时郑晓明老师指导我进行管理学的案例研究。他邀请我参加他的组会,和其他管理学博士同学们共同交流,他们严谨做管理学学术研究的方式让我感到望尘莫及。郑老师还带领我去他EMBA学生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考察,让我真正有培养行动式学习能力的机会。

第三个片段发生在经管顾问委员会年度会议上,当时我帮助顾问委员Jim Breyer先生组织了他在清华的投资课堂。整个过程中,我有机会近距离学习到世界级风险投资人Jim的投资哲学和他极为谦和的为人,让我意识到除了在自身领域追求成功,还要注重培养对社会的回馈和关怀。

这三个片段说明,如果不是在清华,我很难得到如此独一无二、“根植中国、面向世界”的学习体验。此外,热心的同学们也帮助我内部推荐到了几家知名机构,进行投资相关实习。最终,清华MBA的经历帮助我成功实现了地域上和职业方向上的转型,并且帮助我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广泛坚实的基础,这点我相信即便是欧美最顶尖的MBA也很难匹敌。

清华MBA赋予我们更大的意义,在于我们有机会从忙碌的职场中真正脱离,在个人和职业发展方面进行相对自由的自我探索。当我们在每一个小小的体验中探索出一些真实的结论和反馈,比如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我们对于自己现在和未来的一系列选择变得更加自信。我们可以不再去遵循传统意义上过度拥挤的道路,或者在他人眼里看来最好的道路,因为我们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路。在此毕业之际,我想鼓励大家勇敢去追求自己心仪的人生彼岸。在追求过程中不可避免所遇到的各种形式阻碍,无论是他人的质疑,自身需要突破的缺陷,还是激烈的竞争,都可以看作是证明自己究竟有多么想实现理想的机会。而在清华“自强不息”精神的鼓舞下,我们都可以,奔跑得更有力量!

谢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