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长邱勇向2018级新生赠书,并致信勉励新生“感受科学魅力,启迪科学梦想”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7-03 17:33 浏览量: 4981

  【MBAChina网讯】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将收到校长邱勇赠送的第一份礼物——科普经典名著《从一到无穷大》,以及致新生的一封信。这份特别的礼物将从7月3日起随录取通知书一起陆续寄出。

  信件内容原文

  亲爱的同学们:

  在你们即将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之际,作为校长,我送给你们的第一份礼物是《从一到无穷大》这本书。

  读书可以让一个人的思考更有深度,从而形成对世界更为全面的理解和认识。《从一到无穷大》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的科普经典名著之一。作者乔治·伽莫夫(George Gamow)是世界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在书中他用生动的语言将数学、物理和生物学等内容巧妙融合,并以一种通俗易懂、充满趣味的方式呈现给读者,让读者徜徉在科学的殿堂之中,感受科学的魅力,启迪科学的梦想。

  科学教人求真,也使人深刻。科学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科学的不朽的荣誉,在于它通过对人类心灵的作用,克服了人们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希望你们通过阅读这本书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科学的精神,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科学素养,更好地认识世界、把握未来。

  清华园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一代代清华人在浓厚的读书氛围中健康成长。2001年杨绛先生用她和钱钟书先生的稿酬在清华大学设立了“好读书”奖,奖励那些爱好读书、读“好书”多、引领读书风尚的学生。希望你们在书香校园的环境中,养成热爱读书、勤于思考的好习惯,并成为清华园良好读书氛围的积极推动者。

  希望你们在来学校报到前能认真读完这本书,并在入校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

  

  这是邱勇校长第四次为新生赠书和致信。2015年,邱勇首次向新生赠书《平凡的世界》,鼓励新生努力追求理想,体会思考大时代中青年人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2016年,邱勇选择《瓦尔登湖》送给新生,希望新生能够在阅读中感受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2017年,邱勇希望新生通过阅读《艺术的故事》,懂得欣赏艺术之美,并在生活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

  每年开学后,新生都会围绕赠书开展读书分享活动。新生的阅读感悟还被先后结集出版为《续写岁月的传奇》《宁静的力量》《与美同行》。

  校长为新生赠书

  

  2018

  《从一到无穷大》

  乔治·伽莫夫

  “《从一到无穷大》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的科普经典名著之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科学的不朽的荣誉,在于它通过对人类心灵的作用,克服了人们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希望你们通过阅读这本书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科学的精神,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科学素养,更好地认识世界、把握未来。”

  2017

  《艺术的故事》

  贡布里希

  “希望你们通过读这本书懂得欣赏艺术之美,并在生活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

  2016

  《瓦尔登湖》

  梭罗

  “希望你们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2015

  《平凡的世界》

  路遥

  “希望你们在阅读此书时能与父母长辈讨论交流,了解并走进他们的平凡世界。”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