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清华经管学院地产金融峰会现场精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5-09 00:00 浏览量: 4240

MBAChina网讯】4月29日,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之际,首届(2018)清华经管学院地产金融峰会举行。

本次会议重点关注新经济如何实现角色的转变,助推大国崛起。会议围绕房产行业将如何转型,实现长效发展的问题,聚焦当前中国房地产金融的发展状况、面临的问题和痛点,开展深度的讨论。

首届(2018)清华经管学院地产金融峰会现场

主题演讲

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速度——白重恩

首先,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教授作了以“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速度”为主题的演讲。白重恩教授从五年规划和十八大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入手,通过分析多种经济发展指标深入分析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速,结合其他经济体的发展历史,解读了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

新经济、新动能、新跨越——莫天全

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对经济、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新经济成为新动能,也将成为新跨越,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经硕1986)进行了以“新经济、新动能、新跨越”为主题的演讲。莫天全董事长从政策环境、市场状况,以及对未来中国房地产发展的预测等角度,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做了精辟的分析。

“一带一路”商机与前景——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以“‘一带一路’商机与前景”为题,从机会的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给中国与世界带来的发展机会。他认为,“一带一路”在资源开发、农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国际产能合作、旅游版块、特色商品贸易、房地产开发等方面给企业家们带来了非常多的机遇,并展望了未来“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

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转型发展——陶红兵

链家集团董事陶红兵对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转型发展做了精彩报告。他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逐渐转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增量时代进入了存量时代,并从房地产交易、流通和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话题讨论

从左至右:朱岩、孔鹏、郭杰群、张勇、潘军、郑列列、单俊葆

论坛第二篇章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教授主持,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花样年集团董事长潘军、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单俊葆、旭辉集团北京区域总经理孔鹏、深圳世纪星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列列、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郭杰群、共同就“实体经济浪潮下的金融与房地产行业趋势”等话题展开探讨。

1、张勇董事长介绍了自己的发展房地产的理念,他认为,房地产发展,要抓住“一主一辅”,既要抓住传统的地产,同时也要兼顾相关的配套产业,多方位尝试行业的新变化。他指出,在发展地产的过程中,应该重视科技的应用,推出了智能家具机器人,具有医院挂号、预约出租车、在线学习、远程教育、物业管理与服务等功能,给居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2、潘军董事长从存量和增量的角度出发,论证了房地产发展的新气象,他指出,长期的运营和长期的目标替代短期目标,是当前房地产转型发展时期最大的挑战。同时,他在发展地产的过程中,引入智能家居机器人进入社区,并与京东开展合作,研发低空飞行器的降落平台,借助科技为房地产发展助力。

3、郑列列董事长阐述了“一带一路”为相关国家、地区发展带来的机遇,以国际化的视野介绍了房地产转型升级,指出绿色、生态一带一路是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同时他强调,房地产是类金融产品,一方面是消费品,同时也是为实体经济服务。

4、单俊葆总经理提到中金公司与时俱进地将人工智能与房地产转型结合起来。针对当前房地产的发展,他认为,房地产转型是迫切的需求,是必须面对和跨过的门槛,是不可避免的出路。

5、孔鹏总经理认为,房子不应该是居住的机器,而是居住的机器人,能够感知居住者和环境,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用算法实现节能、改善居住条件,达成环境和人的高度统一。

6、郭杰群院长从国际金融的角度看待房地产与金融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认为中国的地产公司应该更加注重推动地产与金融的融合,地产公司应当化被动的模式为主动的模式。

洞察分析

大租赁时代商业逻辑的深刻变化

杨现领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以“大租赁时代商业逻辑的深刻变化”为题,探讨了中国租赁市场的发展空间、租赁市场的房子从哪里来、哪些城市需要租赁、租赁面临的快速升级。他认为中国的租赁市场空间非常大,但不会快速爆发;同时他也就一二三线城市租赁市场的发展模式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城市更新的实践与变革

索珊

睿意德集团董事索珊以“城市更新的实践与变革”为题,开展了关于城市更新的实践与变革的演讲。她认为,伴随着经济与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进入到城市更新的发展阶段,更多城市机理需要全新的价值解读与角色再造。她提出,不能因为不理解下一代的文化就将其全盘否定,认知出现局限性意味着无法承接下一代的机会。当今世界竞争的核心发力点正由劳动溢价、知识溢价向认知溢价进行转变,而我们应该把握这一机会。

新时代大健康产业机遇与挑战

陈波

麦肯锡全球董事陈波以“新时代大健康产业机遇与挑战”为题,从地产业和大健康两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大健康产业面临的机遇。陈先生指出,健康管理的常态化、日益提升的患者期望、支付方日益加剧的财务压力、新的疗法和技术信息这四大强劲因素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变革。同时对于进军大健康产业的企业,陈先生还给出了理性看待回报、了解政府需求、以客户为中心、构建健康生态、打造核心能力五点建议。

特色小镇创新实践

曹兵

中国城促会城镇规划委员会秘书长曹兵以“特色小镇创新实践”为主题展开了演讲。他提出当前是我国发展特色小镇的最佳机遇期,并从我国城镇化发展阶段、世界先行城镇化国家的发展经验以及我国现阶段城乡经济二元结构的现实情况三个方面解释了建设特色小城镇为什么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必然选择,说明了建设特色小镇战略意义、主要目的和主要内容。

深度对话

峰会的第二个对话环节“资产证券化”由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周以生主持,嘉宾包括中信资本房地产投资执行董事柴志培、新派公寓创始人王戈宏、鼎诺资本总裁许余洁、渤海汇金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耀光。对话分别从长租公寓、不动产行业的痛点及对证券化市场的要求、REITs金融生态如何形成闭环,不动产证券化中存在的机会等角度对资产证券化进行了深度对话。

从左至右:周以升、柴志培、王戈宏、许余洁、李耀光

产业联盟启动

在峰会现场,清华经管学院房地产协会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协会会长张勇为产业联盟成立仪式致辞。张勇表示,为适应新时代·新经济·新生态的业务发展,成立特色小镇、康养产业,教育产业、不良资产、制造业创新以及城市更新六个产业联盟。这些产业联盟的成立将促进房地产协会进一步发展,进一步连接内外部资源,共同探索跨界融合新试点、新探索。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