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启迪人文思考——钱颖一院长与MBA学生共品下午茶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4-26 00:00 浏览量: 3800

MBAChina网讯】2017年12月4日下午和13日晚上,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MBA学生活动室,两场“院长下午茶MBA学生专场”先后举行。这两场下午茶分别为全球MBA项目(G班)的英文场和MBA在职项目(P班)的中文场。

首先举行的是全球MBA项目专场。来自G班的学生逐一向钱颖一院长作了自我介绍。在认真听取同学们的介绍后,钱颖一院长推荐了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财政部原部长、高盛集团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保尔森(HenryM.Paulson)所著的《与中国打交道》(DealingwithChina)一书,书中第七章详述了1999—2000年朱镕基院长推动成立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的渊源、过程。钱颖一院长提及,学院顾问委员会日益发展,为推动学院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已成为学院极具影响力的品牌课程,钱院长表示,学院一直在汲取最优秀的师资,今后还会继续为经管学生争取到由顾问委员们开课的更多机会。他还宣布说,明年6月经管学院分院将在深圳落成、招生。

全球项目专场

几天之后举办的是在职MBA项目专场,这场下午茶的话题聚焦于人文方面。P班同学们各自介绍了经历背景后,钱颖一院长谈到了人生道路的选择,以及企业家事业成功与人生选择之间的关系。他认为,面对科技浪潮席卷国内的创业时机,在座的MBA同学是幸运的,他们大多出生于1984年左右中国经济改革从农村推向城市的那个年代。对于多数工科背景的这些同学,钱院长指出,在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体系中,重要的是加强人文方面的思考,培养批判性思维。

在职项目专场

重在人文思考

当有同学问及为什么要强调人文时,钱颖一院长谈到,人文关乎社会现象、文化现象,关注人的价值。国内的教育中往往缺少人文方面的思考,欠缺对社会普遍、基本问题的洞察。而人文方面的思考对于构造人生大格局却影响深远。同学们接受MBA教育,培养为具有综合能力的管理者,应当知晓,企业在初创阶段或许亟需技术支持,但发展到相当阶段,则更需宏观战略与人文思考。钱院长说,中国人的执行力强,偏重可操作性地解决问题,提问时大多会问“如何(How)”,却很少会问“为什么(Why)”。相反,印度人的执行力差,却喜欢问个“为什么”。他举例说,两年前Facebook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来到清华经管学院,走进清华经管课堂演讲时,不谈如何创业,而是讲为什么要创业。扎克伯格曾拒绝10亿美元的开价,不出售自己的公司,这与其人生观、价值观有关。扎克伯格说,自己创业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想把“人连接起来”。钱颖一院长提到,美国著名的创投家彼得•蒂尔(PeterThiel)在斯坦福本科读哲学专业,曾说受益最深的一门课程是《哲学史》,这门课使人站在人文的综合视角与宏观层面思考问题。

还有同学提及,一个人要了解世界上不同人群的思维方式,懂得不同场合的不同表达方式。钱颖一院长说,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Nadella)参加今年学院顾问委员会会议时,向自己推荐了他所著的新书《拥抱变革》(HitRefresh),并请作序。在说起自己与其他CEO的与众不同时,他提到了“同理心”(Empathy):特殊经历让他懂得会换位思考,站在他人角度想问题。此时那位同学插话说,还要找到不同群体针对同一事物在认知上的偏差点。钱颖一院长回应他,在整个国家层面,若要讲好“中国故事”,需充分了解其他国家的人文、宗教等各方面。钱院长强调,了解人文就是深入洞察社会现象、文化现象,理解宗教与科学关系等,而人类在同理心与创造性方面,仍是AI尚不能及的。

钱颖一院长与MBA学生

培养思与辩

在同学们聊到第一学期课程时,钱颖一院长说,学院从2009年开始,为MBA学生开设了一门重要课程《批判性思维》,以加强以往学生在思辨方面的欠缺。钱院长说,同学们来经管学院读MBA,培养批判性思维极为重要。哈佛商学院的教育重心不是会计、金融、营销、领导力等专业学科,而主要是教“如何说服人”。说服人是思辨的过程,是批判性思维的反映。批判性思维是由论证、分析方法构成的科学严谨思维。作为软技能,它具有打破固有思维定式、思想框框的作用;在相当程度上,它也影响着人的视野与未来事业的大小。

钱颖一院长提到,今年学院顾问委员会的新增接任委员是印度裔委员塔塔有限公司、塔塔工业公司、塔塔汽车公司、塔塔钢铁公司和塔塔化工公司名誉董事长拉坦·塔塔(RatanN.Tata)。此外在顾问委员会中,现任委员中已有三人是印度裔,他们分别是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Nadella)、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徳(IndraK.Nooyi)、哈佛商学院院长尼廷·诺里亚(NitinNohria)。此外,还有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Pichai)也是印度裔。他们在本土读了大学本科,在美国完成硕博学业。在美国IT领域,有许多华裔与印度裔,但在企业高层印度裔却居多,这很可能与印度人善于说服、沟通、讲故事、思辨性强有关。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印度著名的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AmartyaSen)在其所著的《能言善辩的印度人》(ArgumentiveIndian)一书中揭示,印度人自古以来就有善于思辨的传统文化特征。钱院长与同学们也深入探讨,人文与思辨一般通过说和写的能力得以体现。

在下午茶活动中,钱颖一院长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还特别讲到了通识教育、跨学科、跨界。他引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话“好奇心能够在正规教育中幸存下来是个奇迹”,阐明传统的“正规教育”限制了人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在无形中束缚着人的心理。最后,钱院长以自身由数学专业转向经济学领域、再由经济学转向教育领域的两次人生转变为例,以亲身历程现身说法地回答了何谓通识、何谓跨学科、何谓跨界。对于同学们来说,这其中包含了满是哲理的人生思辨,也让下午茶充满了人文思考的启迪之光。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