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回顾|走进创新】同济EMBA45班“创新与创业管理” |洞察人心,创新无垠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3-13 13:24 浏览量: 3085

徐飞教授、许涛教授和同学们课堂合影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期盼已久的新学期在向往与憧憬中缓缓开启,2021级同济EMBA45班的同学们迎来了新学年的第一堂线下课:由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教授许涛老师主讲的《创新与创业管理》。

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教授 许涛

持续四天的课程,许涛教授专业的系统知识、博古通今的文化底蕴、驾轻就熟的讲解方法、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让大家在欢快中见证并体验了创新之源和企业家精神的成长之道。被其渊博学识和儒雅魅力折服的同学纷纷表示会再次来听许教授的《创新与创业管理》相关课程。

许涛教授在授课过程中与同学的互动和交流

讲课过程中,许教授从脑科学、神经生物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的角度,以个性化的教学方式来引导同学们探索并感受“创新与创业管理”这门课程的理论与现实意义。他强调,在“人心经济”崛起的时代背景下,要通过理解“人心”、“人性”和“人脑”,并“顺应人心、尊重人性”,从而更好地把握创新创业管理中的“道天地将法”,助力组织在“乌卡”时代通过创新实现良性、可持续增长。

在讲解消费者的“情感”需求时,许教授以星巴克咖啡、海天与千禾酱油等产品的品牌故事为例,让同学们看到了品牌快速崛起的创新秘籍,更让同学们感受到“情感”需求对产品与品牌创新的重要性。还有奔驰、沃尔沃、特斯拉等汽车品牌通过诉诸于用户不同的“情感”需要而持续创新,成为商业竞技场各自赛道的开创者或引领者。

许教授还利用精心准备的“美味道具”让同学们感知了创新的策源地——大脑的特点。在大白兔奶糖、卫龙辣条、洽洽瓜子等带来的味觉刺激下,许教授讲解了不同的味觉刺激对神经元活动的启动效应——血清素、多巴胺、内啡肽和催产素等四大神经化学愉悦物质,以及这些物质对创造力、创意和创新的影响作用。他结合包括上述品牌在内的不同企业的创业和成长之路,从战略创新、组织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视角强调了创新与创业管理中要重视“要么开创新品类,要么成为品类第一”的创新管理和创业的精髓。

与此同时,许教授运用其他大量信手拈来的企业创新案例,带领同学们深入到“创新创业管理”的本质。让大家在“心流”中体验到不论是在企业管理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善于营造有助于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成长的社会环境、组织环境和心理环境——顺应人心、尊重人性,充满信任、自由、安全感,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激发个人、团队和组织的持续创造力、创意和企业家精神,引领企业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一流企业。

特邀名师授课·拓展创新思维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 徐飞

课程第二天,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美国哈佛大学、MIT高级访问学者徐飞教授应许涛教授邀请前来为同学们授课。徐飞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领域战略管理、竞争战略与博弈论、高技术创新战略、创新创业与跨文化战略领导力、创新思维与创造力开发等。

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管理学家徐飞教授在授课中

徐教授用“10(至少10厘米书)-100(每天100页)-10000(学习1万小时)”的开场白,期望同学好好读书学习,并寄予深切的期待。厚重的学识背景下,徐教授还拥有着妙语连珠的绝好口才。通过从思想观念、基础理论、范式制度、科技创新和产业商业五大维度,快速重建了同学们对创新的系统思维,打破了关于创新的狭隘的思考层次。徐教授高瞻远瞩的创新创业思维大课给线上线下的同学带来了极大启发,引起了强烈共鸣,课程中纷纷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下课许久迟迟不肯散去。

宽创国际参访·启发元宇宙思考

课程最后一天,许教授带领EMBA45班同学将课堂移动到了位于浦东张江的上海宽创国际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并学习创新的力量。宽创国际的创始人、董事长张东博士给同学们带来了「元宇宙创新创业思考」的主题分享。他详细介绍了元宇宙的基础架构、商业运用以及创业模式,还分享了他的创业缘起、企业发展历程和企业诸多成功的优秀案例,并展望了和大家在元宇宙产业发展进程中的合作机会。

宽创国际市场部总监魏杨琳女士作为本次课堂的东道主之一,带同学们参观了宽创国际带有科技文化气息的元宇宙科技馆(浦东科普教育基地),视觉化地感受到了企业浓郁的科技创意氛围,各大业务板块、企业发展状况以及运营模式,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宽创国际在元宇宙产业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

同济EMBA45班同学参观宽创国际大厅魔墙

魏杨琳讲解宽创三合一运营模式

走进宽创合照留念

四天的课程,有疫情之后久别重逢之喜和情谊之深化;有许涛教授精心准备的味蕾之喜和思维之启迪;有特邀教授徐飞副校长的知识灌溉之喜和眼界之开拓;有宽创国际的线下参访之喜和实践之收获。这个新学年的线下第一课,收获满满且让人恋恋不舍。暖春依旧,樱花绽开。此时让我们珍藏这美好的瞬间,带着学习的力量,面向崭新的一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