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说】同济MBA2022级学生田华:海上工程人,在选择中寻求新的作业方向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0-29 11:11 浏览量: 2538

田 华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部副总监、全球海缆市场副总监

高考之后,刚开始自己做决定的田华开始思考是否要出国深造。

在经历了短暂地权衡利弊后,他把目光投向了四川大学合作的新加坡留学生项目。

正是这次的选择,让他开始了与海上作业为伴的学习和工作生涯。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

国内严格的管控措施,时常使来回往返于国内外的田华陷入困扰:

他大多休假的时间都给了隔离和防控,能留在家中的时间所剩无几。

“是继续留在国外大显身手,还是回到祖国服务大家、陪伴小家呢?”

他做出了选择,回到了祖国江浙一带。

加入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后,田华从事的,仍然是海上作业项目,新时代海缆行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能够扩大企业的国际市场占有,也能让国家在通信领域更具有话语权。

不知不觉,田华已在这一行业深耕八年之久,梳理从业来的经历,他渴望在“不忘初心”的同时,在管理上有所进益。

于是,再一次做出选择的他,来到了同济MBA。

“选择同济MBA,是情怀,是信任,更是对未来的期待。”

第一次选择:选择了海上作业方向

高考之后,田华开始考虑是否要出国留学。

正当踌躇之际,他注意到了一个留学项目——四川大学有在外合作的新加坡留学生项目。

这次选择,开启了田华异域求学的生涯,也让田华毕业后与海上工程结下不解之缘。

出国后的日子,其实并没有旁人想象得那么轻易。

人生地不熟,加之新加坡国立大学有别于国内的课程、住宿设置。

田华的学习、生活圈子一再缩小;

同时,他也开始尝试迈出中国人扎堆的“舒适圈”,更自然地融入当地——他逐渐习惯了“独自生活”。

“回想起来,不能说当时没感受到孤独;但也许正是这样安静的氛围,才能让我得以快速成长吧。”

四年的大学生活,也让田华对新加坡有了一个不错的印象:

这里环境优美、法制健全,人文关怀较为到位,社会风气也具有极大的包容性。

因此,毕业后,他索性与新加坡当地的企业直接建立了劳动合同关系。

第二次选择:选择了回到祖国服务

工作后的第一次外派,田华被派到了位于印度尼西亚的项目。

身为工程师的他,在第一次面对工人时,有些学生气地摆出了所谓的“管理者姿态”;

结果自然是一举溃败,那些外国工人不仅没有听从田华的指挥,甚至对他隐约形成了孤立排挤之势。

在回办事处工作了两个月后,田华再一次回到了这个项目。

这次,他选择了“迂回”方式——先交友,再做“官”。

田华成功地打入了工人内部,并由这个项目开始,逐渐变得越来越外向和活跃。

2020年,新冠疫情以一种令人错愕的方式,飞快地爆发开来。

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高效、严密的防控措施。

这极大地影响了田华的国内外往返。

“我想了一下,2020年,我隔离了有100多天。”

正巧家中多了位小成员——田华的孩子出生,思家更甚的他也开始正式考虑——要不要回到祖国来?

当时,政府多次倡导海上“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强调要利用好我国甚至是亚太地区巨大的国际通信需求;以更好地发展高新企业,把控国际通信话语权。

海缆作业,正是田华所擅长的方向。

就这样,基于服务国家和陪伴小家的双重考虑,田华选择加入了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次选择:选择了同济MBA提升

回国后,田华开始正式考虑,提升学历和能力。

“大家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也还是倾向于在海上工程这一块发展。

但之后有可能会把目光放在管理层,所以我也需要继续学习。”

在选择就读的高校时,田华没怎么犹豫。

“其实选择同济MBA,除了同济本身的专业度和知名度外;还有一些个人感情因素在内。我家位于四川宜宾,当地有一个同济的旧址,我常常跑到那里去;可以说,这段缘分在我小时候,便已经结下了。”

现在,田华已经顺利成为了同济MBA2022级的一份子。

提及这些年来的成就,他笑着说出了自己的见解:

“漫漫人生路中,可能会存在许多的选择,甚至每一次的选择都可能会影响之后的人生。

但我认为,在做选择时,要时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必去听信、也不必去迎合,

只需要做出自己不会后悔的决定,就够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