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泳:高校有组织科研要防范学术文化风险丨教授观点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0-27 13:25 浏览量: 2969

2022年8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作用,也明确了高校加强有组织科研的重点举措,还强调了高校落实有组织科研的责任担当。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校结合自身专长开展有组织科研,需要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现阶段,为保证高校有组织科研的质量与成效,既要防范个人至上的学术道德风险,也要防范学术价值的认知偏离风险,还要防范急功近利的学术心态风险。

一、防范个人至上的学术道德风险

始创于齐桓公时期的稷下学宫,是世界上最早的官办高等学府,促成了先秦思想史上“百家争鸣”学术盛宴,由此形成的兼容并包、相互交融的自由精神,被海内外高校所传承与发展。高校在开展有组织科研过程中,无论是高校之间,学术团队之间,还是在学术团队成员之间,都需要弘扬海纳百川、相互交融的自由精神,形成以解决国家“急难愁盼”的科技问题为荣的“百家争鸣”的良好学术文化。

由于受到个人至上的西方思潮的影响,一些高校、学术团队和学者以崇尚学术自由为名谋求一己之私,不仅助长了个人至上的学术道德风险,还会对高校有组织科研产生潜在风险。个人至上的学术道德风险表现形式多样,如:以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名谋求个人名利,通过不正当方式获取承担特定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利用职务之便设定对己有利的绩效考核标准。要保证高校有组织科研质量与成效,必须防范个人至上的学术道德风险。

二、防范学术价值的认知偏离风险

为了导正学术价值认知问题,2018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密集推出了诸多在学术领域的破“五唯”政策举措,为弘扬风清气正的高校学术文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高校开展高质量的有组织科研提供学术价值导向。高校有组织科研目标明确,直接面向解决国家战略急难愁盼的重大科技问题。对一项高校有组织科研项目而言,评判项目质量与成效好坏的标准是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满足程度。

现阶段,国内外排名机构对国内高校的错误引导依然存在,一些高校出现学术价值的认知偏离风险。一些高校院系,将增强版“五唯”指标作为对科研团队、科研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作为教师岗位考核标准与硕博士毕业条件,误导师生产生学术价值的认知偏离,不利于高校落实“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应尽责任,背离了高校为国家解决急难愁盼的重大科技问题的责任担当。要保证高校有组织科研质量与成效,必须防范学术价值的认知偏离风险。

三、防范急功近利的学术心态风险

为了更好满足国家急难愁盼的重大科技需求,高校既要尊重高质量科技成果的形成规律,也要结合自身优势组织战略科技力量,还要形成平心静气的学术心态。在选拔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任务的高校有组织科研团队时,需要重点关注:科研团队与科技攻关任务之间的匹配程度,团队成员之间的互补程度与合作潜力,团队成员的合作精神与诚信记录,团队负责人的人品素养、专业素养与治学态度。

现阶段,在争取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时,高校之间、科研团队之间与科研人员之间竞争过度,内卷严重,容易引发急功近利的学术心态。在急功近利的学术心态下,为了提升获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机会,拉郎配拼凑由“牛人”担任首席专家和子课题负责人的科研团队、利用团队“牛人”人脉跑项目、项目立项后坐地分赃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此类现象不仅严重污染了高校学术生态,还造成国家巨额科技经费的无端浪费。要保证高校有组织科研质量与成效,必须防范急功近利的学术心态风险。

此文为上海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重点项目(22692100600)《战略导向型基础研究组织模式与评价机制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转自:同济报 2022-09-30

教 授 简 介

周文泳

同济经管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教授、博士生导师

同济大学科研管理研究室副主任

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特聘专家

研究领域:创新生态与科技评价;产业创新与科技政策;科学质量与技术经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