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说】同济MBA2022级学生刘霞:随新能源成长的女生,是如何把握时代机遇的?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9-29 21:47 浏览量: 4349

刘 霞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销售经理

刘霞一直与BMS电池系统打交道,几年前便踏进了蓬勃昂扬的新能源行业。

2016年,新能源行业远未形成气候,那时她便加入其中;2022年,一切大势已成,她依旧没有离开。

2020年,正值新能源巨头新业务拓张。刘霞入职新能源头部企业宁德时代,出任高级销售经理。

站在巨头肩膀上,刘霞的销售角色也发生了质的飞跃。

刘霞带领团队拿下了头部两轮车车企的战略合作协议,从最初的需求沟通到最后的战略签订,她已经忘记审核了多少次合同、开了多少场会议。

在“双碳”绿色战略下,国家颁布了多项利好政策,推动新能源创新发展。

“如何系统性地提升综合竞争力,更加全面、纵深地把握新能源行业薄发的机遇。”

同济MBA,成为了她最终的答案。

2022年,刘霞如愿拿到了同济MBA的入场券。

留在新能源:继续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当刘霞刚踏入新能源行业时,单看造车一方面,续航里程数、锂电化率还是行业的局限。

她却选择了这块“难啃”的骨头——BMS电池系统。

刘霞在第三方电池研发供应企业,陪伴着新能源正式跨进高光时刻。

但她也看到,一线新能源企业早已布局了自己的BMS系统。

“留给第三方BMS系统的市场,越来越小。却仍有100多家国内厂家和几家实力强劲的外企争夺这不足30%的市场。”

刘霞把转换平台的想法,提上日程。

2020年,新能源行业一片大好,早已完成了0到1的积累,正历经如火如荼的爆发期。

“继续留在新能源行业,做自己最擅长的新能源产业链的大客户销售工作。”是刘霞思考的最优解。

这时,行业龙头看重了刘霞的销售经验与专业能力,向她抛出橄榄枝。

“加入新能源龙头企业,继续拭目以待新能源行业变革与崛起,也是件趣事。”

于刘霞而言,这次可以陪伴自己热爱的行业,从1走向10。

与未知赛跑:帮客户跨越信息差

量产从不是1个月、2个月就能完成的简单任务。

“这就要求,在为客户提供生产方案时,要替客户考虑到半年后甚至1年后,整个产品的变化、整个行业的变化,甚至整个消费群体的变化。”

这就要求刘霞对产品的专业掌握和对行业的预判。

与客户深入沟通需求后,刘霞总要根据生产周期,为客户再出具一份半年后和一年后的生产方案,帮助客户做好预判,减少信息差的损失。

她经常深入项目部、研发部、生产部、质检部,跨部门协同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除却新能源行业的向好政策,和主席、总理对于新能源的一再关注。

身处行业内的刘霞,也看到了未来的挑战。

国内新能源补贴退坡,近几年购车加收购置税。这些或多或少都能左右消费者的选择与行业的发展。

想在机遇与挑战中,再次成长、获得更系统性战略思维的刘霞,进入同济MBA。

学得再多一些:生怕自己错过任何机会

置身于龙头集团中,身边优秀的人实在太多。

“从产品、销售、人际关系、客户维护、跨部门协调,尤其是战略管理方面,我更想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保持行业竞争力。”

刘霞也曾仔细对比了几所高校的MBA课程,在同济MBA更能提升我对行业的整体认知,生长出更具条理性的思维逻辑。

她坚定选择同济MBA的原因:一是与同济工科与MBA的学科渗透,另外985、双一流的实力背书,也让她心动不已。

“学习、再多学一些、一定要再多学一些。”总能从刘霞的话语中,感受到她对同济MBA今后学习生活的热望。

“既然来到这里,珍视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不断地提升战略管理知识,加深对新能源行业的理解,有时候生怕自己错过任何学习的机会。”

刘霞不仅仅对同济MBA的本土课程感兴趣,也对海外游学充满了好奇。

“不能错过任何提升自己的机会。”这是刘霞不变的初衷。

渴望从同济MBA汲取知识的刘霞,把知识内化为自己对行业的战略理解,与新能源人并肩,见证中国的新能源行业的不断蜕变、不断前行。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