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 同济MBA】法国里昂EMLYON商学院交流心得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8-19 15:06 浏览量: 3256

MPAcc中国网讯】

虽然海外交换已结束三月有余,但在法国里昂EMLYON商学院交换的经历依旧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记,这让我时常想起那座依山而建在里昂近郊校园的一草一木。

关于法国里昂EMLYON商学院,地处风光秀丽的法国里昂市,由法国里昂工商会的企业家于1872年共同成立,是欧洲一流的商学院,也是全球企业家精神和领导力发展领域的先驱之一。法国里昂EMLYON商学院是国际上同时获得三大国际组织认证的商学院之一(EQUIS, AACSB, and AMBA),是法国排名前四的商学院。同时,法国里昂EMLYON商学院的企业孵化器在法国企业孵化器行业排名第一。

犹记得2018年12月30日刚到里昂是深夜,当时我手拿两个大行李箱入住提前预订的酒店,于2019年1月3日正式搬入位于学校附近的学生公寓,并认识了即将朝夕相处的两位室友,至此,交换生涯正式拉开了帷幕。

1月4日,学校便举行了交换生见面会和新生茶会,向交换生们介绍了学校的各种条例及学习生活中的注意事项,随后便带领我们参观校园,熟悉各处环境,尤其是学校的食堂及图书馆等必定光顾之地。

紧接着,我便投入到EMLYON商学院的课程中。在赴法之前,课程已根据个人的方向和兴趣提前选好了,值得一提的是EMLYON商学院在选课方面给了学生很大的自由,即首节课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有机会放弃或改选其他的课程。

EMLYON商学院的课程非常专业且多元化:由于课堂上国际学生居多,所以校方选择采用全英文授课的方式;课程比较注重实践,比如管理和市场方向课程运用专门模拟经营的软件系统去让学生具体操作,而非仅局限于书本上知识点,且课后有大量的小组协作作业;课堂气氛活跃,授课老师欢迎有问题的学生课上随时打断并提出问题;课堂内容相对较少,课程实践相对较多,旨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小组讨论。总之,教学方式灵活,知识学习的方式多种多样。

由于地域和文化差异,外国学生的发散思维与中国学生的思考思路经常引发思想火花的碰撞。在交换期间,除了体育课和法语课之外我还另外选了三门选修课程,每节课都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小组作业。法国学生比较友善和包容,每次小组讨论或活动都会向我征询意见,同时也会选择英文交流、消除我与他们之间的语言障碍,偶尔我还会收到他们聚会的邀请,让我倍感亲切。

课外之余,我们留学生也会经常串个门或聚在一起烧一顿大餐,加强相互联络、增进彼此感情。里昂EMLYON商学院和里昂理工大学相离很近,两校的中国留学生们也就经常一起活动,比如打篮球、聊天等。人在国外,更能体会到留学生之间团结的力量,平常谁有个小感冒或者小毛病,群里问一声就有好几个热心的同学送药过来,大小事也都会互相帮忙,这让我感觉到其实不止我一个人在外面,而是有一群人在互相帮助。

2019年同去EMLYON商学院交换的中国同学有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在美国读研的小伙伴,借助在里昂的学习和生活时光,我们建立了更加深厚的革命友谊。

美好的时光总是稍纵即逝,但这次法国交换之旅在我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我想,人生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静下心来沉迷学习的自己以及在法国遇到的有趣的人和事。交换虽结束,但那时那刻那景那事都将会永远停驻在我的记忆中。

撰稿:2017级金融MBA班 金超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