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许涛: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全球工程领导力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8-13 10:18 浏览量: 5080

MBA中国网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平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需要大量的跨领域、跨行业、 跨学科的全球化人才,尤其是具有全球工程领导力和工程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但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却时常受制于全球化人才短缺。因此,我国高等教育机构应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为契机,根据“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加快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培养具有全球工程领导力的工程创新人才参与并引领“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活动。为此,应丰富、完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实质和内容,并通过以下改革措施,实现全球工程领导力发展目标。

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借鉴全球一流大学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历史表明,工程实践是推动人类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直接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强盛。纵观国际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可以看出,不管是剑桥、哈佛,还是牛津、麻省理工,这些世界顶尖大学都把培养能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一流人才、把培养未来的世界领袖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都站在全球的视角、站在建设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去思考、去定位人才培养的理念和目标,都把培养具有领导力的未来社会引领者、开创者、建设者作为一个共同的任务和方向。

有研究表明,领导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挑战的能力被认为是“下一代工程师”的核心能力。首先提出工程领导力教育理念的美国工程院(NAE)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在《2020的工程师:新世纪工程的愿景》报告指出,工程领导力是工程人才进行工程技术创新、应对工程挑战、解决重大工程问题、影响公共政策制定和产业管理的关键要素。这一理念很快成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理念和目标,也成为21世纪全球高等教育发展中日益重要的新兴领域。目前,全球工程教育研究和实践领域把工程领导力界定为:适应顾客和社会的需求,在技术发明的支持下,针对新产品、新流程、新项目、新材料、新模型、新软件和新系统,进行观念创新、设计创新或生产创新的技术领导力以及工程技术人才的创业能力。

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世界各国都认识到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对工程人才的要求,并将工程领导力作为工程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和目标。欧美一流大学认为,工程领导力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工程人才首先要在技术、经济、环境、伦理冲突时进行协调与管理;其次,工程人才要在不同文化背景的组织或团队中有效工作;此外,工程人才的个人发展及其所在组织或团队的发展离不开与公共政策制定以及产业管理的相互作用。然而,目前国内大学的工程人才培养,往往还是更多地去关注现在、关注就业,而对世界、对人类、对未来的关注度还不够,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影响和引领未来全球事务的精神、意识、勇气和能力,也缺乏相应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领导力。

二、立足“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培养、发展我国工程科技人才全球意识、全球视野和全球思维

以“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离不开大量具有全球意识、全球视野和全球领导力的工程人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两次世界高等教育大会上,国际社会一致认为高等教育必须在教学内容和目标中体现全球维度,将全球发展融入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在美国,全球意识、全球视野和全球思维是一种基本教育哲学,渗透到美国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历程中。美国工程教育要培养的,不仅是行业企业的领导者,而且是全球领导者。美国工程教育所关注的问题,不仅是行业企业问题,更强调全球问题。同时,美国高等教育机构长期以来注重全球影响力和领导力。而全球意识、全球视野和全球思维是全球领导力的基本要求。

“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对世界各国而言既是共同的发展机遇,也意味着共同的挑战,比如贫困、生态恶化、环境危机、恐怖主义等。面对这些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能够单独解决,需要世界各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中,共同肩负责任,迎接挑战,解决问题。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5年发布的《反思教育》报告中提出世界各国教育要发展公民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全球意识,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工程人才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工程人才的表现会直接影响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密歇根大学名誉校长詹姆士·杜德士达(James J. Duderstadt)在影响深远的“变革世界中的工程:未来美国工程实践、研究和教育路径”(Engineering for a Changing World:A Roadmap to the Future of American Engineering Practice, Research, and Education)研究报告中强调工程人才决定工程项目的成败。以“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超越国家的单方利益,因此,我国过程教育改革需要站在全球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全球视野和全球思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人才,确保“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成功。

三、完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和新工科建设,开展全球工程领导力教育

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的外溢影响日益扩大。然而,人类一直面临着全球性的问题和挑战。贫困人口大量存在,地球资源日益减少,人口老龄化问题显现,全球气候变化异常,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频发,环境污染严重,恐怖主义滋生,尤其是笼罩在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工程人才卓越的创新精神和领导力。英国皇家工程院在“培养21世纪的工程师——工业界的视角”报告中指出,作为未来承担重任的工科毕业生,需要具备在未来领导工业界走向成功的创造性、创新性和领导力。欧盟针对工程教育改革发布的“欧盟专题报告——提升欧洲的工程教育”报告中明确将领导力作为工程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工程院在“走向创新——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报告中强调,领导力是创新型工程人才的重要素质。以“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表明我国正在由一个地区性发展中大国稳步迈向全球影响力和领导力日益提高的负责任的世界大国,需要我国走出国门的工程人才发挥影响力和领导力,并参与到重大工程建设决策中,但长期以来,我国工程教育一直把工程人才定位为专门技术人才,很少有机会参与工程决策和工程领导。

工业界对于具备全球工程领导力的人才需求强烈。“2013年全球展望”调查显示,全球领导力缺失在全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排名第四。世界权威咨询机构埃森哲针对影响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因素的调查显示,全球领导力不足是阻碍公司不能取得全球成功的关键因素。放眼全球产业竞争,一批杰出的中国企业家正通过技术创新、海外并购,从产业链的低端向高端发起冲击,开始重塑全球产业竞争态势。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持续深入,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和新工科建设要具备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全球意识,既要站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高度,也要站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度,在 “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行工程教育改革,培养适应并引领新工业革命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工程科技创新人才的同时,还要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建设,也是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从而把培养全球工程领导力作为工程教育改革的应有之义,丰富、完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实质和内容,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培养未来工程领袖和产业精英。

【作者简介】

许涛

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研究员、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教授、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