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MBA龚斌:奋进人生,行稳致远 | 对话毕业济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8-06 16:35 浏览量: 3049

采访对象

龚斌

2017级综合MBA五班

RT电磁小分队-全国MBA光明杯创业大赛总决赛亚军队队长

01

全新维度

您之前已经拥有了一个机械专业的硕士学位,为什么又选择读同济MBA呢?

我是(上海)交大机械专业的硕士,当初继续读书有两个选择方向,其一是在学术领域继续深造,攻读工学博士;其二是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在更广的领域内有所发展。

经过对两个方向的慎重考量,我认为国内不乏在学术上有所建树的工学博士,要想再有突破是较难的一件事,所以学术研究于我而言,或许已成红海。相比较之下,我的工科基础与管理知识如果进行恰如其分的结合,则会产生新的可能。我希望可以做管理界最好的技术人才,技术界最好的管理人才。

而同济大学有着深厚的工科背景,其MBA则依托于这样的工科背景培养适应时代的管理人才,这正中我的下怀。同时,广阔的平台和热忱的老师们让我觉得这里生机勃勃,我对她充满了信心。

正是因为以上原因,我选择了再读一个管理类硕士,并锁定了同济MBA。

简单分享一两件在同济MBA就读时令您印象深刻的事?从中收获了什么?

印象深刻的事有很多,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这里从公司和个人层面分别谈谈吧。首先是参加(第十七届全国)MBA创业大赛的经历,我们抱着一个试一试的心态登上了舞台,然而在多方的努力下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绩,这让我明白只要拼尽全力终会有回报。通过这场比赛,我们的RT公司有了更多的资源以及挖掘资源的渠道,同时也发现了公司决策上的一些不足之处。所以比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RT公司的发展轨迹,这个初创型企业未来会把握好资源、规避决策上的不足之处并广泛吸纳优秀人才,剩下的,交给时间。

对我个人而言,在同济MBA的学习则令我在思想上有很大的变化。我原来是学机械的,和大多数工科生一样,性格比较闷,除了和同学外,跟老师都很少交流。但是在同济MBA的平台上,我竟然有了参加全国MBA创业大赛的想法。可以这样说,如果我人生原来的可能性只有一条缝,但是同济MBA让我把这条缝拓宽为一个面向新世界的窗口,打开了我人生的全新维度。

02

自我实现

是什么样的契机促使您开始创业,创业的初衷是什么?

怀揣着理想,唯有坚持才有成功的可能,抱着这个理想,我通过朋友了解了政府在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着我的项目属于科技项目,所以抱着尝试的心态进行了申报,凭借项目本身的科技含量,取得了申报项目的第一名,并得到政府的第一笔扶持基金。鉴于这个偶然的机会,我们谨慎地将其落地,成立了RT公司。

要说创业的初衷,似乎有点深刻,总体可以概括为是人生自我实现的梦想。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没有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吃好的、住好的、享受好的,然后黯然离开这个世界?生于无,归于无,我觉得这不是人生的意义。

人生一定要实现自我价值,同时怀有敬天爱人的心。“自我实现”不是一定要有多大成就,只是”在该奋斗”的年纪不留遗憾而已。所以我决定追随自己的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自己熟悉的电磁领域扎根,试图改变电磁零部件被国外垄断的现状。即使失败了,我也能够在岁月经年的时候,回头看到自己曾经至少做过一些有意义的事。

您认为一个项目走向成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首先要有一个好的项目,没有好的项目很难立本。当今商业模式的革命性突破基本没有,因此短期内必须要用项目产品的质量对冲激烈的市场竞争。

其次要遵循“3E”原则①Excellentteam,优秀的团队;②Excellent Marketing,优质的市场,③Excellent Resource,优质的资源; “3E”决定了企业能做什么,能走多远,这就需要有一群有使命感的人一起走。

我很感谢同济MBA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些优质资源,同时也感谢我的合作伙伴们,他们不计得失,只因为我们志同道合,为着同样的梦想和使命,聚在一起,为这个初创企业奋斗着。

03

产业报国

RT公司致力于将德国工匠精神真正引入中国并在电磁细分领域能取得一些成就,为国家基础工业做一些贡献。您是如何理解RT公司的这一理念的?

我们公司战略管理层大多是在德国公司有着十余年工作经验的精英,他们在管理理念上强调计划性、诚信度、条理性,深受德国工匠精神的影响。在我国提倡工匠精神的今天,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德国企业的文化融入到我们本土中,来服务中国产业的崛起,这是提出该理念的原因之一。

其次,我们是同济MBA人,同济以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人才为己任,我们作为学子应当勇担责任,具有更高的视野和格局。电磁相关零部件是国家基础零部件,而该领域完全被外企所垄断,RT公司毅然投身基础零部件的研究工作,就是勇担大国责任,体现同济格局,实现产业报国。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为国家的基础工业做一点贡献。

04

行稳致远

同济MBA对您创业有哪些方面的帮助?

同济MBA这个大家庭对我们创业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在这里我非常感谢同济大学,感谢同济MBA。首先是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从全国MBA创业大赛来说,徐勤主任、苏涛永教授,很多老师为我们的创业计划书和PPT提出了建设性的中肯意见,使我们能够在高手云集的全国总决赛赛场上不断提炼和优化我们的项目,这种支持也延伸至了创业项目的落地过程中。

其次是同济大学的优质平台,在这里优秀的同学们互相汲取力量,老师和学生充分互动,助力学生提升。就RT公司而言,团队里有同学中的精英,同时以徐勤主任为代表的同济老师们为我们介绍了很多的业内专家,也提供了很多的社会资源,使我们的创业路走得更加稳健。

还有就是理论基础的充实,同济MBA的课程设置较为科学,使我们在进行实践时不失方向。

未来公司怎样的发展规划,将如何借力同济MBA?

未来我们要继续依托同济平台,和老师们的指导,如果没有同济的平台和老师,我不可能走得很远,RT公司也不能取得很好的成绩。因此同济MBA将始终与我们相伴。

落实到公司规划,我们首先要保证让公司生存下来,通过资源对接、团队的完善、同时修炼自己的内功等方法让公司逐步趋好地走向市场。在这一阶段,公司的决策管理层要解决风险对冲、股权分配、企业战略等问题,进行系统规划;核心层则要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用产品说话。

第二步则要在企业生存的基础上加大投入,按照企业战略发展需要与相关行业合作,更好的整合资源,发掘新的营利点。

RT公司的愿景是做“中国电磁执行器”领域的隐形冠军,服务产业,服务国家。在这条路上,同济MBA将助力RT公司走向辉煌,RT公司也将用自己的方式回馈母校。

拓展阅读

同济经管工商管理专业学位进入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A档!

《文汇报》专版:学科融合 大道传承——同济经管学院“名家讲堂”院士系列

【3D实践坊 | 新生招募】同济MBA双创班重磅来袭

人民日报 | 徐勤:知行合一学以致用,“3D实践坊”——同济MBA培养方案创新升级

腾讯视频 | 苏涛永:开放共生,创新引领,同济MBA贯彻知行合一培养体系

同济大学MBA项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