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科创板 | 同济经管阮青松教授接受央视财经频道采访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7-30 13:06 浏览量: 3005

MBA中国网讯】近日,同济经管学院副院长阮青松教授作为学界专家接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采访,在专题片《透视科创板》中就全球新市场的成长问题发表看法。当日,央视《第一时间》、《交易时间》及央广《经济之声》播放该段采访。

来源:央视财经《第一时间》

新市场的建立和发展往往并非一帆风顺。2003年6月5日,以吸纳科技股及新经济股为主的德国二板市场正式关闭。此后日本多个创业板市场因定位重合也在不断整合。一些定位于扶持科技企业和新经济的股票市场,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在设立之后几年时间内,大多遭遇各种各样的曲折困境。

2002年9月26日,一条爆炸性的新闻从德国金融城法兰克福传出:德国新市场(即德国二板市场)将于2003年关闭,这宣告了欧洲资本市场一个神话的终结。德国新市场建立之初的1997年,德国电信公司Mobilcom和汽配公司Bertrandt满怀信心地登上德国新市场(NeuerMarkt),希望能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力量,让企业快*长。一开始德国新市场并没有辜负这两家公司的期待。新市场综合指数在1998年上涨174.4%,1999年上涨66.2%。近20%的上市公司来自于境外,为德国新市场罩上了国际化的光环。它也成为了欧洲当时最重要的二板市场,占欧洲二板市场总市值的56%。

阮青松谈到,当时有一家德国电信旗下的一家公司,当时去上市的时候,有五个德国人当时做调研,就有一个德国人想买这家公司的股票。

然而,德国新市场在千禧年迎来了噩梦。除了网络经济退潮对以互联网公司为主的德国新市场造成极大冲击外,德国新市场的制度隐患也开始显现。2000年9月,在法兰克福从事互联网和电信业的吉加贝尔公司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这是发生在新市场上的首例破产事件。接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被媒体披露“濒临死亡边缘”。繁荣之下的黑幕一层层被掀开,虚报业绩、过分夸大预测指标、欺诈、暗箱操作等问题层出不穷。

阮青松介绍到,德国远程通信技术公司,它在四年有80%的市场的收入,全部是通过财务造假来实现的。结果这个案件暴露出来以后,很多德国人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特别是新市场板块,以及对于监管机构的作为都丧失了信心。

同样地,日本在尝试建立科技创新市场的过程中也困境重重。在1998年以前,日本都只有JASDAQ这一个创业板市场。但在之后的十年间,多家交易所先后设立自己的创业板市场,日本开始进入了创业板无序竞争阶段,但先后推出的创业板市场都被关闭或整合。

制度设计不严密、后续监管缺位让市场陷入混乱,缺乏顶层设计导致内部板块无序竞争,宏观经济变动推波助澜,这些原因让多数创业板市场发展遭遇曲折。截至2018年底,全球范围内有超过40家创业板市场,股票总市值接近11万亿美元。但美国纳斯达克一家的市值就占全球创业板总市值的85%以上。与此相对的是,全球多个定位于扶持科技企业和新经济的股票市场,却没能复制美国纳斯达克的成功。

经济体量大增和全球的资本追捧孕育了美国的纳斯达克,而当前的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经济体量足够庞大的同时,又有一批初步具备创新能力的科创企业崭露头角,未来它们将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在现阶段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将会助推一批有潜力的科创企业快*长,并培育出属于中国的科技产业巨头。

专题片《透视科创板》简介

创板开市在即,为全面、客观、深入展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意义,阐述改革初心,倡导理性投资,央视财经频道制作十集系列专题片《透视科创板》。节目采访的嘉宾有: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小米创始人雷军、中国人大副校长吴晓求、上交所所长施东辉、东京证券交易所董事兼常务执行官小沼泰之等。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MBA项目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