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琪到同济大学做演讲:当城市被当作一个鲜活的生命体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29 17:05 浏览量: 4070

MBAChina网】城市里的道路与高楼再也不是冷冰冰的钢筋水泥,而是文明的血肉。而我们,就生活在这个庞大的身躯里,重塑它毁灭它。

上周六,同道大讲堂邀请到现任软库中华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上海同洋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国琪,做《数据驱动下办公楼宇更新的商业机会和挑战》的主题演讲。

曹国琪博士是一位颇具人文情怀的经济学人,演讲之初他就以哲学家般的思辨语言讲述了城市与文明的关系。在曹国琪博士看来,城市是文明的承载,如希腊的雅典、意大利的罗马,在历史的长河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城市气质。城市发展至现代,更多的是与人口互联互通的关系。在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具有活力时,曹国琪博士给出一个非常有趣的参考指标:酒吧。酒吧作为公共场合的社交平台,越多的酒吧代表着这个城市人口的交流和互动就越频繁,如哈佛大学附近就有很多可供社交的酒吧。

曹国琪博士继而谈到,无市不成城。一个城市的活力,除了人口结构外更重要的是产业结构。从这点上来讲,美国的芝加哥是失败的,它曾经是重要的工业基地,如今却成为贩毒、军火交易等的天堂。一个城市的发展,“不是劣币驱逐良币,就是良币驱逐劣币”,只有建立起良好的产业发展,给予每个人公平的发展机会,每个人的梦想得以实现,这个城市才是有生命力的。中国的杭州就是很好的例子。

目前,城市的发展已经进入到智能化时代。这意味着很多产业都将发生重要的转变,其中办公楼宇,作为目前城市经济生活的重要空间载体,将势不可挡地发生变化。以前,办公场所是固定地专属某一个人或某一家公司的,但现在办公场所是可以被共享的,这将极大地减少办公场所的闲置,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移动办公也将成为主流的一种工作方式,人们不再固定在某个工位上。或者说,办公楼宇也会演变成一中的新的社交场景,这也为企业孵化和服务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空间。

演讲后,曹国琪博士还与现场的观众进行精彩的互动,就他们所关心的智能化楼宇的商业机会、政府应该如何推动等问题做了深度探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