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勤:知行合一学以致用,“3D实践坊”——同济MBA培养方案创新升级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14 20:02 浏览量: 2686

MBAChina网】5月12日,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2020年入学招生政策发布会上,同济MBA “3D实践坊”创新培养方案新鲜出炉。结合时下瞬息万变的经济环境对经管理人才“所学即所用”的需求,立足于同济经管“五大协同”人才培养平台,同济经管学院MBA中心主任徐勤提出 “3D实践坊”创新培养理念,同济MBA培养方案全面焕新,获得广泛关注。

提出背景——立足五大协同,推动变革创新

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嬗变,对管理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升。作为工商管理人才输出的主力军,MBA院校必须顺应时代需求,主动求变,使MBA教育不断前行发展。

同济经管学院一直以来锐意改革,搭建“五大协同”培养平台,该理念从提出伊始,就得到积极贯彻落实。实现了以科研成果穿插于MBA教学中的教研协同、以“学科融合 大道传承”名家讲堂为代表的学科协同、与国际商学院广泛合作的国际协同、联合企业培养MBA学生的院企协同以及与政府相关方紧密联系的院政协同。为MBA学生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徐勤表示,依托“五大协同”培养优势,为了进一步加强跨界越科,充分连接学术与实践,最大程度缩短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时间,使MBA的培养实现“所学即所用”,同济经管MBA又迈出新一轮改革步伐,在MBA教指委的指导下,提出了“3D实践坊”创新培养理念。通过案例开发(Case Development)、企业诊断(Business Diagnosis)及创业设计(Entrepreneurship Design)相互交叉融合培养,助力学生实现真正的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3D实践坊”创新培养方案将进一步深化“五大协同”,创建更加健康的MBA学生培养生态,以积极改革的姿态加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地生根。

具体措施——并重基础提升,连接理论实际

“3D实践坊”主要包括三个实践课程和项目:案例实践与开发、新工科+企业诊断、创新创业班。要想获得实践能力的提升,扎实的基础必不可少。三个“D”中,案例开发(Case Development)为基础,企业诊断(Business Diagnosis)和创业设计(Entrepreneurship Design)则为职场提升服务,分别针对职业经理人和创业人群量身定做。

“3D实践坊”培养方案要求,“案例实践与开发”将作为第一学年重要的基阶课程,帮助学生全面了解一个企业的运作模式。在学习过程中,将由具有资深实战经验的同济经管老师和企业高管联合指导,深入企业日常运营,撰写优秀案例报告。通过企业走访、调研学习,近距离接触案例企业的高管及创始人,有助于学生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出判断和思考。

在第二学年,“3D实践坊”将会结合学生的特点和意向,针对将来有志于成为职业经理人、在企业内担任高管的学生开设“新工科+企业诊断”课程。学生带着所在企业的实际问题来到课堂,通过老师和同学的共同指导和分析,层层递进提出解决方案。为学生所在公司做管理诊断,更贴近认知和实际,既有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有志于创业的学生则可以带着自己的Idea报名加入“创新创业班”,这是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联合推出的培养新模式。集学校和学院之力,从最初的商业计划书开始至最终创业项目的孵化落地,创业导师将全程跟踪,提供全面的指导和建议。同时,学生还可以通过参加高级别创业大赛实现创业能力的提升和创业视野的开拓。

方案特色——贯通各级平台,打造实践体系

“3D实践坊”是独具同济经管特色的创新培养理念,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主要目的,真正实现“五大协同”。

在第一个“D”——案例开发(Case Development)中,为学生授课的老师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业界导师以及各院校案例中心的研究学者。他们不仅传授已有知识,还会将研究成果运用在实际教学中,体现了资深师资背景下的“教研协同”。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学习则体现了“院企协同”,走访企业中不乏知名跨国公司和国际化背景的高级经理人,这一点也体现着“国际协同”。

第二个“D”——企业诊断(Business Diagnosis)中,充分运用经管学院的强势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进入A+档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优势,将项目管理、物流管理、交通运输、信息管理、服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作为几大特色诊断方向,配备具有丰富大型工程项目经验的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工”“商”结合,进一步深化“教研协同”、“学科协同”和“院企协同”。

第三个“D”——创业设计(Entrepreneurship Design)中,不仅有学院间联合培养,师资更是依托同济大学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优势,选择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学科范畴的学者和业界导师,在整个培养过程中都体现着“学科协同”。而同时,整合校外优质资源,例如创业基金会、产业孵化园、创业谷以及投资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实现“院企协同”和“院政协同”。除此之外,还将与国际知名创业商学院合作课程建设,参加有影响力的国际创业赛事,了解国际最新创业思维模式及动向,实现“国际协同”。

在跨界融合日益成为潮流的当下,同济经管“3D实践坊”与“五大协同”相契合,贯通各级资源平台,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培养体系,是继同济经管“学科融合 大道传承”名家讲堂之后的又一创举。

同济MBA紧跟时代、国家经济发展、行业动态和学生的需求,不断进行课程的创新。选修课创新地采取八大专业模块化教学,在国内率先开设了创新创业的相关课程,如《技术创新管理》、《创业与创业投资管理》等。课程聘请专业人士讲解实际案例,激发学生的创新型思维,引导创业实践。此外,紧扣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分析、金融区块链等最新最热的研究课题,2018年还新增了深受学生喜爱的《互联网思维与大数据分析》课程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同时,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设《一带一路商务机会与风险管理》、《一带一路项目投资》等系列课程讲座。2019年,我们又增开7门全新课程,如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可计算思维》、《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管理决策和商业应用》等。

同济MBA教育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知识和技能、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业界精英。同济经管MBA在培养愿景的指导下,提出的“3D实践坊”创新培养方案顺应时代潮流,打通了理论与实际,贯通了学术与实践。同时,“3D”中的三个模块将会产生立体交互式、全方位的化学反应,助力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并将为社会输送更加优质的实践型人才。同济经管MBA欢迎广大学子体验“3D实践坊”,助你走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别样人生!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