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MBA教授诸大建:如何理解绿色创新之“创新”?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27 15:40 浏览量: 5121

MBAChina网

绿色环保

环保产业的创新从21世纪初发展至今,“垃圾分类”的概念已产生了重要的转型。原来无废城市重在末端;而今重心往前,更强调减量化和资源化。原来偏重于环境管理的治理为主;而今更强调商业机会与市场的挑战。原来强调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动,而今更需要企业创新。

绿色创新长波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如何理解绿色创新之“创新”?

经济学中,创新即生产率,而经济增长有以下三种效率:劳动(L)、资本(K)、自然资源和环境(R)。

生产函数:Y=f(L,K,R)

– Yl’=dy/dl:劳动生产率(工业化以来几十倍提高)

– Yk’=dy/dk:资本生产率(工业化以来几十倍提高)

– Yr’=dy/dr:自然资本生产率(工业化以来没有相应的提高)

上述生产函数中,Y为产出,f中所含的劳动(L)、资本(K)、自然资源和环境(R)为生产要素的投入。若要提高产出,则需提高要素投入,即增多劳动投入和资本投入——这是规模发展型。 何为创新?创新就是要素投入不多,但产出放大。

绿色创新,当前的关键是大幅提高水、地、能、材等自然资本带来的产出。

绿色创新有经济、环境和社会三方面的体现。企业提高资源生产率是在“经济”方面的体现;同时,企业做绿色创新需将“环境”作为自然资本要素——在上图中,下端是自然资本投入、生态足迹,上端是营收与利润。在经济与环境之间的资源生产率这一指标,可用以衡量企业之间的绿色创新程度。

标杆比较

在汽车行业中如何衡量各大品牌的绿色创新程度?

绿色创新程度与以下两项相关:一则经济效应;二则气候风险,含汽车尾气排放(碳排放)、石油排放等各种风险。有的企业仅在经济维度有竞争力,有的企业在单向的环保维度有竞争力,而绿色创新需要兼顾市场效应与低碳竞争力。

自我比较

杜邦公司的产品结构如何升级?

杜邦在企业升级转型过程中,多年来始终坚持绿色创新——提高股东附加价值的同时,降低其环境影响。杜邦作为化工企业,起步时以石油作为核心产业,然而做原材料加工附加值低,又无法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即“不永续产业”)。因而,杜邦公司后续转而聚焦基础产业(如尼龙与聚酯),而后又再次升级衍生至生物科技领域,以打造差异性产业,赋予企业高智慧内涵与高服务内涵。

区域招商

上海工业园区的经济密度几何?

经济密度高低与绿色创新程度正相关。根据上海工业园区的占地情况与工业产值,可得出上海工业园区的经济密度如下:

国家级工业区(如张江高科园区),每平方公里产出达77亿元,说明土地紧凑但产业附加值较高。但与国际产出水平相比,上海市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出仍与国际参照数据持有差距。而在招商引资中,某产业的产出若高于上海工业园区的经济密度平均值,则建议引进。

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不可等同于垃圾经济,它不是处理垃圾,而是消灭垃圾。循环经济的立意在于防范垃圾大量出来以后,再被动地进行治理。

一个经济物质面世的历程,最初是开采资源,随后加工,成为成品,流通到消费者,最后弃为垃圾——这是一个开环的过程。但如果以上每个环节中,都能够注意防范废弃物的无效散发,那么就可以形成一个闭环全过程,也可以避免废弃物变成二次废物。

关于循环经济的理论

曾经提出过循环经济分三个进阶,依次是:废物的循环、产品的循环、服务的循环。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是最低阶的,进一步为产品的循环——譬如水杯可代替瓶装水的塑料容器,一次性耐用产品可以延长产品的周期。更进一步的为服务循环,也即中国流行共享经济的理论基础。不卖产品,卖服务,整个商业模式转变为更上游的循环经济。

EMF的循环经济蝴蝶图(2013年)涉及生产质能材料如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从材料开采端至埋藏回收端的全过程循环,其中初始的开采就应当做到最小化。

英国埃森哲(2015年)提出的循环经济企业的五种模式中,从开采、制造、流通、消费到丢弃,每个环节中都有循环经济,即可称作循环经济产业。

英国埃森哲(2015年)循环经济企业的五种模式

模式一为循环供应,在开采资源时用可再生能源替代不可再生能源,支持各种周而复始的生产和消费系统。模式二为资源回收,通过创新的回收和升级改造服务,变废为宝,将废弃产品加工成全新的商品。模式三为延长产品生命周期,在制造端通过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能够扩大企业资产的生命周期。模式四为共享平台,通过共享方式,在能力过剩和能力欠缺之间寻找平衡,从而提高生产率并创造用户价值,适用于那些自己无需制造任何产品、专门研究如何增加产品利用率的企业。模式五为产品即服务,产品即服务商业模式为人们提供了一种与以往“买入并拥有”方式截然不同的新选择。用户可以通过租赁或按次付费的方式,获得产品的使用权。因而该模式是一种生态循环经济。

英国乐购Tesco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低碳案例,其循环经济贯穿了全过程,譬如按照这样的物质流来寻找合作方。乐购在原材料生产、物流配送和消费者使用几大方面都注重如何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因此碳排放在供应链方面就减少了30%。对于该公司来说,供应链管理“一带三”,作为一家循环型企业,它将整个物质流中的上游、下游、合作者都带动了起来。

总而言之,今天无废城市的垃圾分类不是为分类而分类。处理上海的城市垃圾,不应该由政府上马建更多的基础设施,而应该鼓励企业启动起来,鼓励各种循环经济链条中的企业创新,重大资金应该留于闭路循环的生产和消费中,这将是上海循环经济的成功。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