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教授程国强:中央一号文件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2-27 09:30 浏览量: 3620

MBAChina网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抓好粮食生产始终是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不确定风险增加的压舱石。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特殊强调,释放出明确的重农抓粮的信号。提出要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包括稳定粮食产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五项内容。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程国强针对“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程国强教授认为,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不断完善,不仅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而且要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首先,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另外,文件还指出,要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

程国强认为,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注重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而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则是提高基本农田的抗灾能力,稳定粮食产量的重要一环。

程国强:现有耕地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基本农田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也就是如何提高它的抗力弹性。在自然灾害和各种不利的条件下,能够保证我们粮食的产量基本稳定。所以需要对基本农田进行升级提档。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我们多年来所积累的一个重要经验,也是我们下一步要推动的一个方向。

另外,2019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要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

对此,程国强认为,想要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除了基本农田提档升级,科技也是关键要素之一。突破农业关键技术,可能是今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解决农业问题的根本性措施。

程国强:农业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关键技术。不是一个技术能够包打天下,而是从融资共赢开始,到田间管理,到栽培,到加工转化,到整个农业生产体系,到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建设,都有相应的关键技术。科技实际上是解决粮食供给的一个根本出路,在整个环境承载能力非常有限的背景下,只有通过科技提高单产、提高产能、提高效率,才能解决现在农产品生产成本高,比较利益低的问题。因此多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基本上都是把农业科技作为一个关键。

除此以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方面还有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立足国内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科学确定国内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健全保障体系,提高国内安全保障能力。

战略提出,要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进程;在提质增效基础上,巩固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胶生产能力。

同时,文件也提出,要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提高农业对外合作水平;加大农产品反走私综合治理力度。

程国强认为,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提出,将为我国建立一个更加稳固的全球农业食品供应链保障体系。

程国强:近十几年以来,由于国内资源限制,我们在保障口粮绝对安全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但是如果出现了国际市场波动,或者出现了类似贸易摩擦情况的话,可能会对保障形成一些影响。这次,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要进行顶层设计,要进行系统规划,这样有利于建立一个国际农业食品,特别是粮食供应链的保障体系。我认为这可能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最大的一个亮点。

同时,程国强也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建设重要农产品供给的保障体系,对应对国内外各种复杂形势,稳住三农“压舱石”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程国强:根据对外开放经验和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一些做法来看,只有加强整个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体系的建设,才能应对各种复杂的变化。特别是在目前这样一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种风险挑战累积越来越多的背景下,保障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发挥三农压舱石的作用,能够为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赢得主动。

另外,程国强表示,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提出,也是对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内容的继承和发展。当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程国强认为,这句话的本质意义就是要立足国内,适度进口。经过多年的发展,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通过适度进口保障粮食安全也是一种务实的选择。

程国强:这也是考虑目前国内的资源条件、环境代价所面临的一个现实选择,是受我国内资源环境约束的一个不能够回避的选择,所以我们要适度进口。那过去我们是把利用国际资源作为国内市场的必要补充,但是现在除了口粮之外,我们很多重要农产品的供给也要通过国际市场来解决。所以这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求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利用国际农产品市场和农业资源。

基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提出,程国强认为,我们应该准确地把握国内粮食安全所面临的新形势,找到我们在经济增长中的新角色。今后要全面升级国家的粮食安全管理水平。

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首先要保障高质量的国内粮食生产,除了强化粮食基础建设,提高粮食产能外,还要拓展粮食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还需要提高国际农业食品供应链的管理能力,这就需要实现进口方式的多元化。

程国强:比如说大豆,现在的大豆主要布局在南美北美,事实上有生产大豆潜力的地区非常多,像黑海地区这些都可以。如果我们有非常充分的市场信号,开发它的生产潜能,然后建立相应的收储物流港口码头国际贸易的话,实际上我们每年大概9000多万吨的国外大豆进口的需求,就可以通过多区域的布局实现了。多区域的布局对我们分散可能的市场风险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进口的多元化,也能为全球的粮食安全带来更多贡献,有利于形成一个持续稳定安全的全球农业食品供应网络。

程国强:除了直接贸易,还有境外的一些投资、国际农业合作。通过参与全球的农业资源开发利用,既对当地国家解决粮食供给,甚至是全球的粮食安全,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最终还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持续稳定安全的全球农业食品供应网络。

教授简介

程 国 强

同济经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国家商务部、农业部及国家粮食局等部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外国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特邀理事

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研究员

1997-2001年参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代表团农业谈判专家咨询组组长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