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MBA尤建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第一要务——重塑“上海品牌”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2-11 10:06 浏览量: 4494

MBAChina网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在上海考察工作时明确要求,上海要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要求提出后,就成为了上海市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四年多时间过去了,对于这一战略的认识仍然在践行中不断的深入。笔者认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其第一要务就是重塑“上海品牌”。

01 为什么这么说?

从上海的百年发展历程来看,上海是资源性城市吗?显然不是。那为什么上海在上个世纪成为全球耀眼的东方明珠呢?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久保持着这样的地位?是因为上海的起步有一个良好的社会和市场生态,并铸就了“上海品牌”,并由此带来了优质的人才资源和资本资源。因此,从这一视角而言,品牌是一种支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其背后的支撑是良好的社会和市场生态。

02“上海品牌”是什么?

“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是上海市委、市政府2018年确定的全面提升上海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究其核心就是“上海品牌”。所谓“品”,可以解释为:品质,代表“上海品牌”的“先进”和“引领”特征;品格,代表“上海品牌”的“卓越”和“永续”特征;品行,代表“上海品牌”的“诚信”和“可靠”特征;品味,代表“上海品牌”的“讲究”和“文明”特征。尤其最后这一点很重要,“讲究”和“文明”不仅仅显现了上海的消费文化,更代表着上海的城市文化和上海人的生活态度。所谓“牌”,可以解释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高质量“地位”和“口碑”,即“上海品牌”的享誉度水平。所以,“上海品牌”曾经的辉煌,所体现的就是上海优质的社会和市场生态水平,以及健康的进步力量(即竞争力)。

03如何角色定位?

在“上海品牌”建设和提升的行动中,政府、市场、企业、民众各自的角色是什么?这方面的认识很重要,尤其是政府,不能篡位、错位和缺位。在“上海品牌”建设和提升行动中,政府角色和作用是:倡导者和规制者;市场的角色和作用是:优胜劣汰的健康竞争生态;企业的角色和作用是:不仅仅是“上海品牌”建设和提升的“主角”,而且要努力成为“名角”,成为世界的“名角”才能创出支撑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品牌”;百姓的角色和作用:不是一般的消费者,应该成为高水平“懂得欣赏”世界级“名角”的“高级票友”,与企业和政府一起构建起有助于重振“上海品牌”雄风的健康社会和市场生态。

04 如何重塑“上海品牌”?

重塑“上海品牌”,必须关注以下准则:1)质量是核心,离开质量没有品牌;2)老字号是基础,百年老店应该成为“品牌贵族”;3)新品牌是未来,高技术是新品牌“先进”的关键;4)创新是支撑,“品牌”的“引领”源于创新,包括硬技术和软技术,两手都要硬;5)文化是生态,海纳百川的上海文化是重塑“上海品牌”的根基,是真正体现“上海品牌”竞争力的“软实力”。对于当前已经开始推进的品牌认证和质量发展指数这两项重要工作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1)品牌认证是重塑“上海品牌”的抓手。必须清醒认识到,品牌不是评出来的,是竞争和市场认可形成的,认证必须努力规避信息不对称问题;2)质量发展指数是重振“上海品牌”雄风的显示度,一定要清醒认识到,“指数”仅仅是量纲意义上的显示,不能完全代替实际的质量和品牌水平,重塑“上海品牌”必须依靠真正的质量和品牌实力。

05 如何衡量建设成效?

无论是“科创中心”建设,还是重塑“上海品牌”,都有一个对于成效的衡量问题。这几年专家们已经开展了许多相关的研究,并给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但是,如果归集到KPI的话,一个极为重要的指标是不可忽视的:人才顺差。中国的所谓“*城市”北上广深,也都是创新创业大潮中的“人才顺差”大户。美国领先于中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人才顺差”。以全球视野看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对标“硅谷”、“伦敦”等城市和地区,优秀人才的导入是关键,这才是重塑“上海品牌”的真正目的。

【作者简介】

尤建新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总顾问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同济大学管理理论与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