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 | 2018华东地区MBA项目主任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26 14:35 浏览量: 4440

MBAChina网讯】为推进华东地区高校MBA项目的共同发展,为企业和社会输送高质量工商管理人才,12月21日,由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指导,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办,MBAChina网协办的“以研讨促交流,以交流促发展”2018华东地区MBA项目主任交流研讨会在同济大厦A楼23楼会议室顺利举行。


会议由同济经管学院MBA中心主任徐勤主持。来自华东地区近20所高校的MBA项目负责人、MBAChina网创始人&都学课堂CEO张诗华等MBA教育行业专业人士、嘉宾齐聚一堂,旨在共同商讨如何对商学院的MBA项目进行品牌化塑造和管理。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致欢迎辞,他表示华东地区MBA院校交流十分有必要,他希望华东地区尤其是上海的各MBA院校合作能够得到实质性的推进,体现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大气谦和”的气质。踏实做事一直是同济的特色,李院长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同济经管学院始终在追求创新的道路上,过去的一年对同济MBA进行了整体提升,接下来会重点寻求校企深度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交流会气氛热烈,会议内容主要围绕“商学院MBA项目的品牌塑造和管理”、“MBA招生推广策略”、“MBA教学,论文改革措施”、“MBA项目学员和校友服务的升级措施“及“MBA国际认证和国际化合作之路”五部分进行了探讨交流和经验分享。


 以规范保质量,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求发展 


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聘顾问王方华作开场主旨演讲。“市场的优胜劣汰很残酷,品牌好的学校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因此,MBA项目要树立起好的品牌形象,要做到以规范保质量,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求发展。”王方华在研讨会中指出,目前各个高校的MBA项目团队都应该将推进MBA品牌化建设这一问题重视起来,积极参加MBA国际认证和排名,拔高品牌的规格,这样才能受到学生和企业的认可。


在关于如今MBA项目培养出的工商管理人才备受企业质疑这个问题上,王方华理事长也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他认为,目前的MBA教学方法及教学案例还不足以满足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要培养出与时俱进的管理型人才,还需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学校应该提供给学生全方位的教育服务,课堂上的教学是不够的,应该让学生和同学、老师、学校之间形成一种自发的联系,组成学习行动小组,在这样一种整体氛围之下,教学质量自然会得到提高;


二是授课方式应多样化,必修课做到精品化,选修课做到碎片化,请一些业界专家来为学生授课,不必拘泥于本校老师授课,学生的专业知识更新与企业发展可同步进行;


三是成立教学案例研究中心,以真实案例授课,案例的实用性都要提前经过相关团队的研究分析,真正做到可实践性案例教学。


 招生推广还需增强自身内功 


这两年研究生的报名人数在增加,这种大百分比的快速增长势头其实锻炼了招生老师的能力,尤其是鉴别和筛选优质生源的能力,优质的生源是打造品牌的基础,更能增强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


此外,招生系统开发和流程上的梳理也可以为今后的优质招生打下良好的基础,”研讨会上,复旦管院MBA项目副主任孙龙认为,要做好招生推广工作,还需增强自身内功,MBA的招生团队需做到专业高效,架起考生了解报考院校的桥梁。


面对招生的压力,同济经管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崔麒元指出要“泛专业化”,招生团队除了要熟练招生业务流程外,还需通过担任班主任、参与校友会工作等方面对教学培养环节和学生及校友发展工作了如指掌,这样才能提升招生服务的效率和内涵。


此外,招生团队还策划宣传了同济MBA“学科融合 大道传承”名家讲堂,通过院士等重量级讲座主讲人的精彩学术分享让考生感受“价值体验前置”,这比直接举办招生活动更有意义,更能做到品牌的可持续化发展。



 优化升级校友服务,增强品牌传播力 

“MBA项目如何吸引到优质生源?不仅要提高专业学位课堂教学质量,增强企业联合实践,与国外大学合作共同培养学生外,更要做好校友服务。”


复旦港大IMBA项目主任谢昊谈到,校友之间的口口相传,已毕业校友的推荐对吸引优质考生会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各个高校应该在走国际认证、国际排名道路,增强自身内功的同时,优化升级校友服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校友和学校之间的联动,增强校友的归属感,实现品牌口碑化传播,进而吸引到优质生源。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MBA项目常务副主任陈建科谈到MBA品牌的建设时,他建议大家学习奢侈品营销,了解大牌都是怎样经营的。MBA未来要做成一个品牌标签,就要思考在基本产品已经做好的前提下应该怎么样把每个院校的特色做到极致化,形成可持续化发展的MBA品牌文化。


本次研讨会上,华东地区各高校MBA的主任及代表围绕主题各抒己见,深入交流,对推进MBA项目的品牌化建设和更好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上海地区MBA项目在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的带领下,已走上前沿开放的发展道路 ,几大高校均有其特色MBA项目,为求和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接轨并致力于推动海派管理学的发展,华东地区各大高校也都紧跟上海高校MBA项目发展的步伐,致力于培养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管理型人才,为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做出强劲有力的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