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经管学院副院长施骞谈“五大协同”打造人才培养生态环境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14 10:32 浏览量: 7516

MBAChina网讯】《对话商学院》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对话商学院代表,为考生详解招生政策、报考流程、考试信息、录取规则、课程设置,帮助广大考生全方位了解商学院的一档对话访谈栏目。

同济大学的前身是1907年成立的德文医学堂,距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高校前列。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类教育始于1956年,是我国最早开办此类专业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1984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1998年与商学院合并为经济与管理学院。

近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施骞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接受央广网主持人马惠独家专访。

据施院长介绍,同济大学办学110多年。同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全国最大的经管学院之一,学院汇集了同济大学经济类、管理类的主要学科。国内很多学校把几个一级学科拆分到不同的学院,而同济经管则把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和应用经济学都放在一个学院里,使学院涵盖了经济和管理的相关学科。同济的MBA教育始于1993年,并以这四个一级学科为支撑建立,经过25年的发展累计校友已逾7000人。

国际化、专业化、实务化是同济MBA项目的基本特色

同济经管学院拥有“4I”核心价值观。第一个是“Innovation”创新;第二个是“Inclusion”包容;第三个是“Integration”集成;最后一个是“Internationalization”国际化。而国际化、专业化,实务化也是同济MBA项目最基本的特色。

国际化方面,同济大学是由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创建,因此本身带有德国、欧洲基因,在对德对欧合作上有着先天的优势,并且同济大学办学以质量控制著称,培养的学生可以在全世界就业。在进入20世纪以后,同济大学对外交流逐渐向全世界展开,目前仅同济经管就已经与26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所商学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此外,同济地处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师资上也呈现多元化,目前同济MBA的授课教师来自全球各地,国际上的一些知名教授也都愿意来同济MBA授课。同济经管还拥有多个国际合作项目,比如三个双学位的MBA项目、一个双学位的EMBA项目。

三个双学位的MBA项目分别是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办的双学位MBA项目、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合办的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以及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合办的医疗技术与管理双学位MBA项目。其中与凯斯西储大学合办的项目很有特点,因为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同时拿到同济大学的MBA学位,以及凯斯西储大学的金融硕士学位,这对于金融系统里从事管理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项目。今年,同济经管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合作了医疗技术与管理方面的项目,主要面向于医疗管理、健康管理的人群,这个项目也符合未来的一些市场需求发展方向。需要说明的是,这三个双学位的项目,同济经管与合作院校都是共享师资的。

此外,同济EMBA项目与德国最好的商学院——曼海姆商学院还合作了一个双学位项目,该项目的班级组成一半是德国学生,一半是中国学生。在学习当中,学生会跟国际学生进行交流,这样会潜移默化地构建学生的国际化的思维结构。

实务化方面,同济MBA的师资不仅有很强的理论研究水平,在项目领域也非常有经验。同济大学有一个传统,授课教师首先要有企业的实践经验,然后才能上讲台讲课,所以同济很多的师资都是在企业有过工作、实践经验后再回归到校园讲课的。在这个基础之上,MBA教育还加入了很多企业元素,包括邀请企业师资。同济MBA有一门课是可以由本校老师和企业老师一块来上的,这种三明治式课程设计,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理论知识之外,也收获实践工作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同济MBA有不少生源是与工程有关的:有的学生可能原来是工程技术人员,后来攻读MBA;也有的可能以前在工程类的企业里做财务管理,再来攻读MBA。所以同济MBA的生源跟工程的结合非常紧密,这是同济MBA在专业化领域的一个特色。同济MBA会着重培养学生在特定情景下解决所在行业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通才加专才的一种培养模式。

教学管理的核心是教学质量的控制

同济大学MBA教育的办学定位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知识和专业技能,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业界精英和商业领袖。

在施骞看来,培养的核心是教学管理,教学管理的核心就是教学质量的控制。他认为,教学质量就是大家常说的质量螺旋,也就是说学生进校,学校会有具体的教学目标,并根据学生的情况制定可靠的教学方案,而在教学之后,每一个环节都会有评估,通过评估来得知学生的学习情况是不是达到学校预期的效果,如果未能达到,学校将不断更新改进。此外,学校使用系统记录老师的教学大纲,包括教学过程、跟学生互动的过程,根据记录,进行详细分析并改进。这就是同济MBA在进行教学质量控制,实现闭环管理,像螺旋一样持续改进和上升。

MBA教育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五大协同”打造人才培养生态环境

MBA教育不断发展,施骞认为MBA的教育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课程授课很重要,但人才培养并不仅仅靠授课就能够完成,也就是说商学院在MBA培养中需要搭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形成适合人才培养的生态环境,就如同济经管学院经常谈到的五大协同——院企协同、院政协同、学科协同、国际协同、科教协同。

据施骞介绍,院企协同是指学院要跟大的企业协同起来打造培养MBA的生态环境,包括实习实践、企业参与教学等,而和院企协同相似的院政协同就是学校跟政府进行一些合作项目来促进MBA的培养。

学科协同是说虽然是经管学院在办MBA,但除了学院四个一级学科本身协同外,还要跟学校的优势学科相依托,协同办好MBA。举例来说,在同济经管为MBA学生开设的学科融合大道传承名家讲堂中,会邀请很多同济大学的院士开讲,将同济大学优势学科的知识传输给MBA的学生。

国际协同则依托于与同济经管紧密合作的国际伙伴。在同济MBA,有些课程是与北美的学校合作,通过线上线下不同的授课方式,打造一种良好的学习环境。

同济大学的很多科研代表了最新领域的一些方向,这就是科教协同。在授课中,教师会及时运用科研成果,比如,科研需要建一个大量的数据库,而这个数据库的案例在教学研究中也可以用,因此这是相辅相成的。

把这个五大协同做好之后,同济大学就把MBA人才培养的生态环境建立起来了。在这个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再进行创新。“以前培养以课堂授课为主,但现在有很多新的形式,比如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移动课堂,还有案例式教学、企业诊断等。”施骞认为,这么多不同的教学方式怎么与实际的课程对接,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率地学习到该学的知识,这是未来要不断去思考和突破的地方。

访谈的最后,施骞给予了所有申请人美好的祝愿,祝大家在管理类联考中考出优异的成绩,考入理想的院校,为人生道路上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