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MBA洪豪俊:下次,我可以做得更好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10 13:48 浏览量: 5517

MBAChina网讯】同济大学MBA学子洪豪俊:下次,我可以做得更好——以赛代练

跑步,对我而言一直只是一个健身减脂的辅助运动,从来没想过会满脑子去完成跑量,但好奇心的驱使,让我对亚沙充满了向往,伴着那颗好胜心,跟着队长堆跑量、集训、以赛代练……作为一个路跑入门选手,越野赛对我是完全陌生的,就是这么个小白,在同学们的热情邀请下,半推半就的参加了“以赛代练”的南京凯乐石越野赛30km。

第一次参加越野赛,非常谨慎的提前准备装备,强迫自己早点休息,保证自己第二天有足够的体力应战。虽然睡得少,但质量还是不错的。

如同其他赛事一样,第一次参加比赛一定是非常兴奋的,可是兴奋好像没有用到点上,都用到了跟大家合影上了。

第一个错误:被吃喝组堵在了后面

7:10分左右,发令枪一响,我随着大部队起跑,这里我犯了此次比赛的第一个错误,在起跑时没有尽力在靠前的位置起步,直接导致被吃喝组堵在了后面。穿过了拥堵段,来到了第一段山路,不禁感叹,原来这就是越野啊,也不是很难嘛(现在回想真幼稚),然而就在这里,我被同伴们拉开了差距,越野小伙伴们在我面前展现了他们的实力,瞬间把我甩在了后面。好不容易经过了大约40分钟,来到了第一段公路,这对于路跑族的我真是如鱼得水,撒开腿开始奔跑,在这段我跑出了5分+的配速,并在这段公路上反超了之前超过自己的小伙伴,来到了CP1点。

第二个错误:没有把水袋灌满

在CP1补给了香蕉、黑米糕之类的,整顿了7-8分钟后出发上路,在这里我犯了此次比赛的第二个错误,我以为从起点到这里没喝几口水,没有把水袋灌满,实际上1L的水袋应该已经喝了一小半了。一段公路后,开始进入了本次比赛的第一段大坡,靠着手杖往上直冲,股四头肌不断发力,这里跟之前的山路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原来真正的比赛现在才开始,此时已经跟不上同伴的步伐,被甩到后面去了。接着是下坡,对于第一次参加越野的我,根本就没找到下坡的节奏,因为太慢和姿势太丑陋,我还被后面的女同学吐槽了,来了声:“我来给你打个样,你让让。”然后,在不到30秒的时间里,女同学的背影就消失了。

不是说好的打样吗?跑那么快,我眼睛都跟不上啊。看来还是只能靠自己,一边下坡,一边调整节奏,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节奏,用一根杖下坡,速度开始变快。

经过了观景平台后的坡,路上的工作人员说,此处已经是17km了。已经17km啦,心中窃喜,这也太简单了吧,时间才10点,离下个CP点也就4.5km了,可是我太天真了,就这4.5km,我跑了接近2小时。途中发生了两个大事件:是1L水袋空了,进入缺水状态;二是之前的盐丸跟排酸丸没做标记,完全搞不清楚哪个是盐丸了。就这样在缺水及没及时补充盐丸的情况下跑了1个半小时,终于在12点赶到了CP3。

第三个错误:没有及时补充盐丸

在CP3猛灌了两大杯水,赶紧把水袋装满,在这里只碰到一个同伴,果然,已经被大部队甩到了后面。赶紧整顿了一下,啃了个玉米,拉伸了一下,问小伙伴要了一粒盐丸吞下,继续上路。

结果刚抬脚就感觉不对,股四头肌有抽筋迹象,本来这段出CP3的公路应该用路跑速度的,无奈腿部抽筋,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就是我此次比赛犯下的第三个错误,没有及时补充盐丸。

走到了此次比赛最后一个坡前,前方10米左右有个男生,后方10米有一对情侣选手。看了一眼这个大坡,拿出手杖,继续爬吧,挪动几步,不行了,赶紧停下按了下抽筋的大腿。难道我要退赛了嘛,看着前方的哥们,好像也停下来了,按了会儿,继续挪了几步,还是不行,接着按,巧了,前面的哥们和我一样。回头一看,那一对情侣选手没上来,估计也是望坡兴叹了。

“你抽筋了”(我先开口了)

“嗯!”

“我也抽筋了哈,要不我们一起结伴吧!”

于是我们这组年龄差了10多岁的伤病二人组就携手比赛了。这有伴没伴还真不一样,先拉伸一下,然后互相鼓励,加油,居然追上了前面南京大学戈14的选手,还在下坡时超过了他们。就这么终于冲下了坡,随着我一句“同志们,前面就是公路了。”后面的兄弟一声欢呼,来到了平缓的最后4.5km。对于路跑型选手这段路理应按照6分左右配速奔跑,无奈盐丸没有按时吃导致的抽筋,想跑也跑不动了,那就结伴走吧,不过看到相机的时候还是打了鸡血般跑了一段的。

上图白衣男子就是我的临时组合老少组同伴,感谢他,不然可能我就退赛了。

赛后个人总结

完赛了,首次越野没有被关应该算不错了,但是成绩也不算理想,主要没有跑出应有的水平,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

赛后个人总结如下:

  1. 进入CP点无论之前喝了多少水,一定要把水袋灌满,要根据自己的饮水量配合适的水袋,像我这种水牛,30km就要1.5L的水袋,1L的水袋根本不够我喝的。

  2. 盐丸一定要按时吃,一定要,一定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平均1小时一粒。

  3. 下坡要找到自己的节奏,每个人下坡都有自己的节奏,有人不适用杖,有人喜欢使用,没有对错,适合自己就好。

  4. 上坡不要跑,下坡要加快速度,路跑型选手,在保证体力的情况下,看到平地能跑就跑,这就是你利用优势拉开差距的机会,越野赛平地不多,不要错过机会。

  5. 面对照相机千万要把帽子摘了,不然赛后找到的照片如同我一样,除了啃玉米照,其他全都是蒙面照。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