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经管第十届国际咨询委员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08 16:59 浏览量: 4360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7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召开第十届国际咨询委员会议。

01

与会成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受邀出席会议。与会咨询委员会成员包括:咨询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霍佳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历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历任教育部副部长、同济大学原校长吴启迪教授;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周箴教授;美国柏森商学院资深副教务长Amir REZA教授,以及来自SAP思爱普、西门子(中国)、上汽集团、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委员代表。此外,我院院长李垣、党委书记金福安、院党政班子、各系主任、中外籍教师和学生代表一同参加了会议。

02

会议内容

会议由霍佳震主持,吴志强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吴志强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近年来,同济经管在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中勇于探索、积极进取,取得了显著的佳绩,不仅顺利通过了国内外权威认证,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获得A+档,并在英国《金融时报》亚太地区商学院20强排行榜中蝉联中国大陆前三。未来要继续努力,为同济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增添力量。

吴志强教授代表学校致辞

随后,李垣向国际咨询委员汇报了学院发展近况。回顾围绕“双一流”建设及新五年战略规划提出的建议,他介绍了2018年学院在提升人才培养、学科与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化等重点工作的举措和取得的主要成绩,对未来发展态势和方向做了简要梳理及阐述。副院长阮青松汇报了人才培养工作近况,表示学院将在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各环节中邀请企业与校友参与协作,整合各行业领域资源,共享数据平台,提升教学育人质量。副院长施骞介绍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现状和挑战,通过建立系列实践基地,组织学生活动、企业参访、移动课堂、嵌入式讲座等,鼓励学生参与校企科研合作。

李垣教授向国际咨询委员汇报学院发展

本次会议公布了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布罗德商学院院长Sanjay GUPTA教授和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人才招募及产品开发业务伙伴高级总监葛欣女士成为新的咨询委员,委托代表接受了吴志强颁发的委员证书。在主题讨论环节,委员们围绕“如何通过提升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抒己见。

03

建言献策

面对机遇和挑战,学院制定计划,促进发展,未来学院可以尝试多领域开放联盟,增强校企合作,成立智能化研究院和园区。

——郭重庆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鼓励学院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通融。以社会需求出发,增强校企合作,解决实际问题。

——吴启迪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

学院培养的人才应该怀有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有大局观、有大爱、有大气,鼓励学生参与实际项目,结合优势学科,增强跨学科合作。

——周箴教授 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同济经管原院长

未来上海必定会与纽约和伦敦并肩成为世界商学的中心,建议拓宽国际咨询委员的结构,与业界同行一同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霍佳震教授 同济经管原院长

希望银行和学院能在业务领域谋求深入合作,增强科研和实际运用。

——谢伟先生 浦发银行总行副行长

期待企业和学院能共同培养出具有使命感、拥有初心和感恩之心的人才,帮助他们在职业发展上走得更远。

——秦峰先生 西门子(中国)东区人力资源部总监

期待学院围绕汽车行业发展变革开发新的课程,随着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发展,输出大量新型人才。

——金伟春先生 上汽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总监

希望学校能为高科技企业培养复合型人才,探索和打造新的管理课程、增设博士流动站共同挑战工业4.0发展。

——李瑞成先生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

时代更迭,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学院在未来发展中可以牵手互联网企业,输入新鲜血液。

——郭楠先生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人才资源业务伙伴副总监

可用定量方法去评估如何帮助学生、教师和学院成长和发展,贯彻高等教育和终身教育的理念,加深与学生的纽带。

——Amir REZA教授 美国柏森商学院资深副教务长

同济经管第十届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合影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是学院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内外具备丰富教育、管理实践经验,在经济与管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专家组成,至今已召开十次会议。咨询委员会就学院的战略发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关系学院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向学院提供咨询意见与指导,并通过自身专长与资源的分享,推动学院与国内外政府机构、知名企业和顶尖商学院的交流合作。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