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张四平:人生是一场马拉松 每一步都不会浪费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9-30 12:00 浏览量: 4373

张四平

同济EMBA34&CS6班班长

苏州通材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PART

1

“总觉得和同济是很有缘分的。我的名字是四平,同济校区在四平路上。”张四平提起这点,总是很高兴的。在年近不惑之时,他又重新做了一回学生,坐在课堂里,认真听老师讲课。

刚进同济EMBA时,一大群人坐在一起,张四平很容易让人一眼就认出来。 1米79的大高个,107公斤的体重,一下子就能撞进人的视线里来。一年后,你很难再从人群中就抓出他来。他体重降至82公斤,减肥对张四平来说,并非易事。四十多岁的身体新陈代谢开始变慢,减肥成功仿佛只是一个永远不会到达的终点。

对于身体上的变化,他笑言:还是要感谢同济EMBA,不来这读书,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戈壁挑战赛,就不会加入同济EMBA戈友会,就不会跟着那么多学长学姐一起跑步,养成这个跑步的好习惯。

关于跑步,张四平坚持了一年。他每个礼拜都坚持跑3-4次,每次都不低于5公里。除此外,他还参加同济戈友会为戈13准备的集训,每次集训都是超10公里。最开始很难,起跑时呼吸沉重、步履蹒跚,但张四平都会咬牙坚持下来,哪怕最后一个到达,他也不会中途放弃。5月初作为同济EMBA戈13B队队员(编号:21B07)征战戈壁前,他并未发出任何豪言壮语,只说 “希望顺利完赛,不拖团队后腿”。这些都缘于张四平个性中一种朴素的责任感,就是事无大小,既然决定去做就要做好,哪怕结果不尽如人意,但要拼尽全力。“一旦出发,必须到达”,这是一种使命。

PART

2

年少时,张四平想留在高校或科研机构做学术研究,这与他的个性十分相称。他耐性十足,又坐得住,学术研究对他来说并不枯燥。本科毕业后,开始一边工作和一边准备GRE和托福考试。天道酬勤,漫长的申请换来了包括辛辛那提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等研究生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和全额奖学金offer。但命运似乎和他开了个很大的玩笑,因 9·11事件,他的F1签证申请被拒了4次。无奈之下,张四平只有继续回到工作中来。

在平淡而忙碌的工作之外,学术情结难以割舍。思索再三,他决定边工作边考研。国内考研对工作党来说绝非易事,且不说能否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来好好复习,单单能否在喧嚣浮躁的世俗生活中静下心来备考,这一点就非常考验人的定力。对张四平来说,只要目标已定,坚定去做便是。战略已明,剩下的便是战术问题。好在之前为申请去国外深造,张四平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他顺利地考取同济大学材料学院的研究生,毕业时已过而立之年。

在职场上摸爬滚打近十年,张四平先后历经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但也开始触碰到职业的天花板。为了进一步突破自我,他便开始准备创业。对于创业,张四平举重若轻,没有为自己设定“必须成功”的目标,坦言道“去创业,更多地还是想为自己的事业找一个突破口,就是走一步看一步,如果创业失败了我就再回去上班。当然我也不是说半点准备都没有,首先我对这个行业环境还是比较熟悉的,另外我家里人也很支持”。

张四平于2006年创立了苏州通材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外墙保温和涂料。建筑行业是传统行业,更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管理和劳务施工成本的支出会占到总成本的45%左右,这就对人员构建和团队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万事开头难,创业后的头四五年对张四平来说非常难熬,“我之前还是想得太简单了点,等到自己上手去做后,才发现公司运营的各个方面都很难”。

PART

03

正是因为创业中有这么多的瓶颈,张四平在整个2015年都非常迷茫,这使他萌生出回校再学习的想法。2016年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同济EMBA,除了“母校情结”外,更重要的是同济的优势学科都集中在建筑和材料等领域,与张四平所处的行业非常契合。在被问及读同济EMBA对他公司所带来的改变时,张四平给出了一组数据,“上学前,公司的营业额每年大概在7000万左右,上学之后营业额至少翻了一番。公司坚持与Top10强地产公司深度合作,业务已分布在全国近20个大中城市”。他细细解释道:“来同济EMBA之后,认识了很多朋友,公司的客户渠道也在拓宽。而且以前在管理上的一些困惑,经过EMBA老师的点拨和与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后,思路被打开了,管理上更顺畅了,自然效益也就上去了。”

作为同济EMBA34&CS6班的班长,张四平一向是做得多,说得少。同学们提起四平班长,都会用“真诚”二字。有同学笑言:班长怕是连假话都不会说的。九月份时,在班委会的组织和安排下,同济EMBA34班踏上了后EMBA时代的学习之旅。此时,恰逢张四平的生日,同学们为他准备了惊喜。在满堂的生日快乐的祝福声中,脸上被抹了蛋糕的张四平羞涩地笑了,带着点高兴带着点满足。

BOUT LIFE

关于人生

在这个竞争激烈、推崇结果的时代,过程似乎成了附属,而没有结果的努力更被看成是一种浪费。人生之路如此漫长,我们要踏过无数的荆棘之路,而脚下的每一步都是通向远方,在这每一步中,去享受生命赋予的精彩。就像张四平这样,初起步时步履沉重,但一步一步,会慢慢实现人生的减重,去跑得更快、更远!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