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上市;亚马逊进军线下;星巴克门店与饿了么上线外卖业务;工信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5G标准制定 | 摘自热点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9-21 10:03 浏览量: 1968

美团上市

美团点评IPO定价区间为460-553亿美元,于9月20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6月25日,美团点评在港交所公布IPO招股书。其中,招股书中披露了募集资金的用途:约35%用于升级美团的技术并提升美团的研发能力;约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约20%用于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美团的业务互补并符合美团策略的资产及业务;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9月1日,美团点评确定五大基石投资者,包括腾讯、Oppenheimer、Lansdowne、Darsana及诚通基金,5家基石投资者会获分配共约15亿美元。腾讯是美团最大股东,总持股比例约20.14%。除了在支付场景上,腾讯在流量、资金上给予美团的支持不可忽视。

9月4日,美团在更新的招股书中披露了在截至2018年4月30日,公司在前四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而这一数值较2017年前四个月的营业收入81.19亿元翻了近一番。

9月6日,在美团点评的上市新闻发布会上,王兴和美团点评的联合创始人王慧文等一众高管西装革履。在这场持续了1个小时的会上,王兴演讲的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Food+超级平台”,即通过建立一个技术平台,来支撑吃喝玩乐多个品类;各品类之间可以互相拉动、交叉营销

美团点评起步于“团购”业务,而后逐步拓展至本地生活服务的餐饮外卖、酒旅及出行业务。作为国内最大的服务业电子商务平台,美团点评抓住最核心的品类“吃”来布局,进而辐射到店、酒店和旅游、生鲜零售等业务。诚如美团App的slogan——“吃喝玩乐全都有”。

美团强大的战斗力,来源于王兴和他的团队。作为连续创业者,王兴对行业的趋势有着准确的判断和洞察力,而他和他的高管团队默契关系和快速学习能力,也一直被外界视为美团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团的商业模式优劣,从竞争对手切入能更好的理解,其对手包括,外卖领域的饿了么、“酒、旅”在线旅游领域的携程等、网约车领域的滴滴、共享单车领域的ofo。

美团与对手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业务是综合性的,美团外卖、到店及酒旅、美团打车、摩拜等,涵盖本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对手大都是单一的。综合性的优势来源于协同性,也是服务的丰富度,个人一整套出门消费的流程里,从来回打车、到餐饮、到住宿、到娱乐都可以在美团解决,宅家里也有外卖解决吃饭问题。覆盖高频、中频、低频的美团本地生活服务,也符合“超级APP”的趋势,可预期未来会有更多的长尾服务入驻美团。互联网行业有个网络效应,越好用的平台用户越多,用户越多的平台越好用。

上市对于美团点评(3690.HK)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新起点。在长达708页的招股书中,“风险”和“竞争”两个词被屡屡提及。美团点评称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阿里巴巴集团;在餐饮外卖服务方面,与饿了么、口碑进行竞争;与携程在酒店及旅游和交通票务服务方面进行竞争。

2017年8月24日,饿了么正式对外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2018年8月23日晚,阿里除了公布最新一季财报,还宣布了一项重大调整。报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设立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及口碑。同时,阿里宣布为该公司进行独立融资,目前已经收到来自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2018年1月,美团宣布获得上海和南京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3月21日零点,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当天晚22点左右,美团宣布上海首日完成单量突破15万单。滴滴注定是美团的宿敌之一,滴滴不仅仅激进防守——重启补贴策略和美团抗衡,还陆续在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九个城市上线外卖业务,在美团的主战场和其进行正面争夺。同样的补贴手段,同样的迅速扩张,美团用打车业务挑战滴滴,滴滴则用外卖业务进行反制。

对于美团来说,虽然已经四处出击,但是同样面临十面埋伏。特别是在上市之后,稍有不慎就会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教训。

摘自《凤凰网科技》

摘自《腾讯科技》

亚马逊进军线下

亚马逊正在考虑到2021年开设3000家无人商店,为时间紧迫的客户提供商品。亚马逊此举无疑将威胁美国各地的便利店和快餐连锁店。

2016年,电商巨头亚马逊在其西雅图总部附近开设首家无人收银便利店——Amazon Go。亚马逊目前拥有三家Amazon Go门店,两家在西雅图,一家在芝加哥。Amazon Go无人商店的特点是没有排队、没有结账。顾客必须扫描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才能进入商店。一旦进入商店内,摄像头和传感器就会跟踪他们从货架上拿起的东西以及他们放回的东西。之后在他们离开时,亚马逊会自动从他们添加的信用卡上扣费,消除了结账的排队等待环节。

作为电商巨头,亚马逊的高管早就认识到了单一电商模式的不足,并决定进军线下市场。无人商店是其进行的一项尝试,该公司想通过Amazon Go在线下消费场景中较为日常的食品杂货品类消费市场抢占更多的销售份额。除此之外,Amazon Go也可以为亚马逊提供极具价值的客户数据,而这对其在线业务将有很大的帮助。并且,因为用户在离店后才会知道自己的消费数额,这种无需排队的方式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支出。亚马逊CEO Jeff Bezos表示,亚马逊对实体店“非常感兴趣”,但前提是能带来新意。“如果我们的产品跟别人一样就没用了。”他认为,在节奏繁忙的城市里解决用餐时段的拥挤问题,是亚马逊重塑实体店购物体验的最佳方式。

对于亚马逊来说,寻找房地产不会是一个大问题,美国各地都有大量的商店关闭,留下了大量空置的店面。对亚马逊而言,面临的挑战并不是便利店的形式,而是其高昂开设成本。据悉,首家Amazon Go单是硬件成本便超过100万美元。Bezos在发现机会时,愿意在长期计划上赔钱。如此大规模的扩张可能会让亚马逊重返投资周期。

美国目前拥有15.5万家便利店,其中的12.25万家便利店与加油站结合在一起。2016年便利店的非燃料销售总额为2330亿美元,香烟和其他烟草产品是最畅销的商品。若亚马逊按计划开设3000家无人收银便利店,将会令其成为美国最大连锁店之一。消息称,亚马逊的目标是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那里有许多年轻、忙碌、富裕的居民,他们愿意花比典型的快餐体验多一点的钱来购买更优质的食物。这增加了对大城市快速服务餐馆的威胁,如Panera Bread co和Pret a Manger。

亚马逊的布局不只是继续进军实体零售这么简单。完善自有品牌种类,进军高利润的美国中产及富裕阶层的购物圈恐怕也是亚马逊的布局之一。今年6月16日,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宣布,和亚马逊签署了最终合作协议,包括净负债在内,亚马逊将以每股42美元全现金将其收购,较前一日全食超市收盘溢价27%,交易总额达到137亿美元,也是亚马逊史上最大的并购案。与一般的连锁超市不同,全食超市的主要客户群是美国中产及富裕阶层,其主要满足顾客群对高品质事物的追求。它提倡高质量生活、绿色健康食品和环境保护。与其说是在卖食品,倒不如说是在卖生活方式。

金融危机后越来越多顾客开始对产品的品质更加挑剔。而亚马逊真正的意图在于自由品牌的建立。亚马逊在自由品牌建立方面一直不遗余力,配合公司的Prime会员服务,其已经建立一系列的自由品牌。对全食超市的收购无疑会使得公司自有品牌的拼图更加完整,同时进一步摆脱公司低端的形象。瑞银在其最新的点评中就直言不讳的指出二者的结合将能够使得亚马逊的自由品牌组合将更加有利可图,原本只能在全食超市门店买到的高端畅销自有品牌将通过亚马逊的销售网络扩散。

摘自《凤凰网财经》

摘自《华尔街见闻》

星巴克门店与饿了么上线外卖业务

9月19起,北京、上海部分星巴克门店将和饿了么一起,测试上线外卖业务,用户翘首企盼的“随时随地一杯星巴克”将成为现实,年底前双方将打通会员。

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在上海宣布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星巴克将依托阿里巴巴旗下外卖平台饿了么的配送体系,正式上线外卖服务。此次合作,星巴克和阿里巴巴将开创全新的星巴克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不仅仅是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口碑、星巴克APP等多平台都可以进入访问新零售的智慧门店。未来,这些入口还将与星巴克享俱乐部会员系统连接,为每位会员个性化专属定制,最终实现“千人千店”的新体验。

星巴克将依托阿里旗下饿了么的配送体系,从专门设计的外送杯盖和密封包装,到特制的冷暖保温配送箱和专属配送团队。为了确保咖啡在外卖的时候口感也能和店内体验一致,饿了么将会为星巴克定制30分钟送达服务。

相比其他零售商,进入中国市场19年的星巴克推出外卖服务的时间的确有点晚了。星巴克公司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业绩,全球范围净利润8.52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6.916亿美元见涨。但是其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门店营业额同比下降2%,创下了近9年以来的最差。中国作为星巴克最大的海外市场,这一业绩对于星巴克的打击可谓不小。星巴克在中国市场还遭受着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其中尤其不能忽视的就是近来的后起之秀——瑞幸咖啡。

规模上,瑞幸咖啡在中国市场已经成长为仅次于星巴克的市场第二,并且用半年多时间实现了星巴克之前12年才完成的布局,在中国13个城市开设809家门店。不仅瑞幸咖啡,还包括连咖啡、Coffee Now等具有本土特质的新兴品牌以及速溶咖啡,都挤压了星巴克的盈利增长空间。此前,星巴克的首席财务官表示,竞争对手都有的外送能力是一大威胁,毕竟如今国内的移动支付十分普及了。这个时候,占据着咖啡市场半壁江山的星巴克也不得不顺势而为。

摘自《搜狐科技》

工信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5G标准制定

2018年世界电信展在南非德班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电信展上表示,中国高度重视5G发展,支持企业、产业组织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5G标准制定。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将为万物互联构筑新的网络基础。中国高度重视5G发展,支持企业、产业组织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5G标准制定,协同开展研发试验,研究制定频谱规划,深化5G融合应用,取得了重要进展。全球5G发展已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全球业界携手合作,共同推进5G频谱资源高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技术普及应用,让广大用户早日分享5G发展成果。

摘自《人民网》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