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EMBA34班移动课堂访学湖南大学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9-19 10:06 浏览量: 4624

MBAChina网讯】九月长沙,酷暑已过,凉秋未至。同济EMBA34班学员在同济EMBA主任李奕滨的带领下,奔赴“星城”,展开了一段愉快而又收获满满的移动课堂之旅。此次移动课堂,全程得到了湖南大学EMBA的大力支持和悉心安排,这也是同济EMBA和湖大EMBA继去年六月携手后的再次结缘。

标杆企业参访之旅

9月13日上午,同济EMBA34班学员来到了此次游学的第一站三一集团。三一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

三一以“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而得名。学员们参观了三一集团展厅和智能制造车间(该车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和工业化部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对三一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有了全方位的了解。随后,学员还走进三一众创新城,去了解三一集团的战略转型举措。

为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学员们还与三一集团总裁助理、总工程办公室主任伍红女士和产业发展事业部运营总监黄海艳女士、三一集团产业发展中心总监熊俊共同参加座谈,就三一集团本身以及目前中美贸易战、企业人才培养机制等话题进行探讨。

座谈结束后,同济大学EMBA中心、34班学员们和湖南大学EMBA中心为三一集团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感谢他们的无私分享和真诚交流。

9月13日下午,同济EMBA学员们前往长沙商业地标之一的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参访。湖南大学EMBA优秀校友、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兼总裁陈志强亲自带领,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总经理皮焕然全程陪同并讲解。

学员们先后体验了真枪实弹射击、线上扫码购、人脸识别支付等新型消费方式,对步步高的“新零售”业态有了初步的了解。而后在梅溪书院,学员们还与两位高管及步步高集团高级副总裁、智慧视野零售部CEO、集团信息总监彭雄一起,就步步高如何打造“智慧零售”进行深度交流。

步步高管理层的精彩讲解,不仅使得学员们对零售的商业生态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更激发了学员们的交流欲望。在提问环节,学员们大胆提问,碰撞出的思维火花不亚于一场真正EMBA课堂。

讲师课堂求学之旅

9月14日,湖南大学前副校长陈收教授为同济EMBA的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课程——《企业战略定位与创新》。

陈收教授从经典的企业战略理论入手,辅以鲜活真实的企业案例,并以翔实的数据和扎实的细节来进行阐释。陈收教授还以活泼有趣的比喻来形容企业战略的多元化,使得课堂氛围轻松愉快。

陈收教授以纵、横、钱IT、延等几个关键词为线索,通过价值链的纵向与横向比较,以及钱与IT的标准化和简单性解读,以延为动作,勾勒出如今互联网+的商业生态格局。

最后,陈收教授还寄语学员们,今天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环境下,合理战略定位与选择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而实现其战略定位的途径是商业模式设计,而其内核是买方价值。希望学员们多多努力,多多创新。

课程结束后,同济大学EMBA中心、34班学员们为陈收教授和湖南大学EMBA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以示感谢。

提及湖南,最有名最闪亮的名片必是湖南卫视,网友们戏称其为“芒果台”。湖南卫视所在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是中国第一家省级广电传媒集团,也是同济EMBA34班的游学之旅的最后一站。在这里,学员们亲身去感受了“电视湘军”们的工作环境和快乐青春的氛围。

9月15日上午,学员们参观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核心区,并体验了园区内各种视频交互设备。随后,学员们还去“打卡”湖南卫视一号演播厅,这里是湖南卫视诸多重磅节目如《快乐大本营》、《我是歌手》的录制现场。

同济大学EMBA的学员们还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中广联信息资源产业发展委员会副会长、湖南大学兼职教授谢方老师,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生、湖南广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傅玲、湖南广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调度室副总监冯涛等领导共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

陈刚董事长从湖南台的发展与崛起的历程分享了湖南广电“逆势增长”的内在动力,湖南电视人被誉为“文化湘军”、“电视湘军”,而这支军队的背后的根基是马栏山的媒体生态圈,“扎硬寨 打死仗”不仅仅是曾国藩湘军的精神,更是湖南电视人“铁血精神”的写照。

座谈结束后,为表感谢,同济大学EMBA中心、34班学员们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并合影留念。

9月15日下午,学员们来到此行的最后一站——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快乐购”。快乐购是湖南广电旗下的子公司,现已上市。

在快乐购副总裁肖笛、总裁办总监王晶的陪同讲解下,学员们首先进入快乐购的演播厅,现场感受了电视购物直播节目的制作。

而后,学员们参访了芒果TV的多媒体展厅。芒果TV是陈台口中继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的“老三”,最具年轻活力,增长最快,目前已成为仅次于BAT背景的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视频的第四大独播平台。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与湖南大学优秀校友、芒果超媒董事&副总经理、快乐购党委书记&总裁唐靓座谈,就目前电视购物、媒体整合营销、消费升级or降级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座谈结束后,同济大学EMBA中心、34班学员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感谢快乐购的管理层和团队,并合影留念。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