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EMBA37班学员、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吴忠东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7-28 14:00 浏览量: 4685

同济EMBA37班学员

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吴忠东

镜头里的吴忠东目光坚定,端坐在桌前自带一种沉稳的气质。作为地道的北方汉子,他体型魁梧,说话不疾不徐,言之有序,令人信服。与镜头交流片刻后,吴忠东被夸奖“很会摆造型,拍得很好”,他幽默自嘲:“这才是真实的我,很喜欢拍,但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又放不开”,引得满堂大笑。

真正的leader靠实力说话

说起吴忠东所在的再保险行业,很多人并不是很熟悉。普通保险公司保的是个人和财产、责任等,再保险公司为保险公司提供进一步的风险安排和风险转移。吴忠东在这一行二十多年,从之前中国再保险公司的基层员工,一步步成长为中再产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业务范围覆盖华东六省一市。

时光回到2000年,吴忠东刚刚被北京总部派遣到上海。之前公司所有的业务人员和资源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市场是一张白纸。吴忠东笑言,“商业化、市场化过程就像垦荒一样,总部能给到的支持很有限”。当时,整个上海专业团队只有六七个人,要负责全部华东市场的业务拓展,“属于有目标没方向,但心里头都知道只要去努力肯定是有回报的,所以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很有一种创业的激情在里面”。为了开展业务,吴忠东和他的同事甚至会通过各种关系和方式联系并先行发送资料,再一家一家去拜访公司,业内人士称之为“盲拜”。就这样去充分挖掘任何可能的机会,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将营业额做到了5000万。到今年2018年年底,上海分公司的再保险保费收入将有望达到60亿元。

面对呈指数型增长的业绩,吴忠东在肯定团队努力的同时一直在强调“受益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保险市场需求在扩大”。这与吴忠东诚恳的本性有关,他从不愿过多去夸赞或渲染与己身无关的东西。作为目前上海分公司的负责人,在谈到团队管理时,吴忠东也是提及“再保行业其实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从产品形式、运用模式来说都是非常稳定的,几百年来都没有太大的变化,所以欧美这些先行国家其实已经制定好了非常系统和成熟的规章制度,所以在管理上我们更多地是去引进成熟的管理经验”,崇尚在制度规定先行基础上“无为而治”的他对自己管理者的角色轻描淡写。

听上去似乎吴忠东不愿做Leader,但在行业内他却是实打实的“Leader”。在再保行业,大合约都会有一个Leader,即首席再保人。简单来说,如果有一家保险公司需要同时找十几家再保公司去帮它分散风险,这十几家再保公司需要有一个Leader,作为代表,去跟保险公司谈条件。Leader掌握着市场话语权,也决定了一家再保公司的市场地位。在华东市场吴忠东和他领导的再保险团队担任了主要合约业务的首席再保人;作为Leader,吴忠东和他领导的团队会去做到他看重的公道,一方面不能为了取悦客户,而定价过低导致其它再保公司受损,另一方面也要做到让所有均分收益的再保公司能共担风险。这些年来,吴忠东和他的团队在定价上有非常精准的专业判断,又在风险分担上把握得当,一直深受同行信赖;即便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面对国际再保险巨头,其Leader的地位受到很大的挑战,但吴忠东和团队凭借自身多年累积的经验和信誉做到持续稳定地引领市场。

吴忠东自任性格比较收敛和内向,很多时候喜欢思考和观察,并不觉得自己一定要去做Leader。但如果是需要自站出来承担责任时,吴忠东总是义不容辞。就如新生拓展分组时,需要有人来承担队长的角色,大家都推举吴忠东,吴忠东看着大家信任的目光,便承担了下来,在整个活动中一直带领和引导大家完成任务,赢得大家的喜爱与信任。

同济与我天生匹配

在再保行业深耕多年,吴忠东一直都对行业保持着敏锐的观察和深刻的思考。虽然说再保行业是个有着六七百年历史且发展都相对稳定的传统行业,但最近几年市场还是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又非常值得再保人去注意。

目前在美国等成熟财产险市场车险占1/3,责任险占1/3,其它险种占据1/3。而中国的情况是车险占到70%,责任险不到5%,农险5%左右,其它险种占据约20%。吴忠东了解并坚信将来随着新兴科技的发展,尤其是物联网的发展,车险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无人驾驶作为自动驾驶的最终阶段,事故率会大大下降,原来车险更多保的是车身,但车身碰撞很少,所以车险的价值重心会转移到其它部分。因为一辆车是数千个供应商提供的产品组成的,特别是一些电子系统,将来如果是出现事故,很可能最大的问题是责任,责任险为主的险种将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正因为科技在冲击着每个行业,而再保行业包括保险业,几乎涉及到社会的所有行业和民生,比如航天航空新能源它都需要保险。因而,当再保行业出现业态或形态上的变化时,仅仅停留在保险行业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吴忠东希望在保险行业之外,能有一种通透的可以审视全局的思维和眼光。他非常庆幸自己选择了同济EMBA,“我的工作可能会涉及到各个行业,实际上从产业链来讲,同济涉及得是最广的,而且同济的土木工程、城市规划、项目管理、风险管理、汽车产业等都非常好、非常强”。“同济展示出的协作互济、执着坚守和匠人精神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感染着我;能够有幸成为实业与金融业之间的桥梁与通道也是我读同济EMBA的目的之一”。

吴忠东用来匹配、务实和靠谱来形容自己对同济EMBA的印象。“同济的风格是内敛甚至是低调的,刚好我的个性也是这样。但同时呢,我觉得同济EMBA能够拓展多样性,我希望自己能再打开一些放松一些,很契合我的需求”。吴忠东还特意提到了一件小事,新生拓展的晚宴上,戈友会有举行义卖,吴忠东当时为了表示支持,代表新生举牌拍下了一件物品。因酒酣耳热,并不记得后续付款流程,等第二天后记起时,问拓展时同组的成员,才被告知物品已由拓展时的小伙伴集体付钱,是当做礼物送给他们组的“老大哥”。“我非常感动,包括拓展和相聚大家都处得很好。我相信,未来大家长期相处的话,友谊会更持久”。当然,事后在他的坚持下,吴忠东以红包的形式把钱退还给了小伙伴们。

考同济EMBA贵在坚持敢想

早在2003年,吴忠东就已经萌生出想要就读MBA的想法。当时他刚过而立之年,做到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正是进修的好时候。但因为工作上的需要,他先是在上海“拓荒创业”,随即被委以负责人重任,而后又调回北京筹备整合新的部门。待北京方面工作告一段落后,吴忠东重新回到了上海。这时候,上海分公司的业务已经步入正轨,身边的团队也很成熟稳定,是重新考虑读EMBA的良好时机。吴忠东自认事业发展也相对到了一个瓶颈期,系统地学习思考融合很有必要。即便是当时EMBA报考政策风向已变,需要进行全国联考,对报考人员的时间和精力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吴忠东也并未退缩。

备考从2017年8月中旬持续到12月23号考试之前,吴忠东坦言“压力很大,也比较辛苦”。整个备考期间,吴忠东所有周末都在备考机构上课。周末上课时间从早上9点开始,因离家较远,吴忠东需要七点多出门,一直到晚上天黑才回家。甚至于十一国庆黄金周,吴忠东都无暇陪伴家人,在备考机构连续上了五天的课。最难的是从九月开始,吴忠东所在的再保行业需要开始进入续转工作季,续转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第二年的业绩。吴忠东手上有二十多家客户和四五十个合同需要跟进,为了不耽误备考,吴忠东尽量不在周末出差。

“说实话,我不是没有动摇过,有段时间实在是太苦了,工作、生活不可能不受影响的”,吴忠东回忆起备考时的情景,还是连连感叹,“我那时候模拟考也不太理想,离国家分数线还差二三十分,想放弃吧,又不甘心,而且也有负于家人朋友和老师的期望,就决定再多努努力,这么多年我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吴忠东和备考同学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每天都在群里互相交流鼓励。晚上当吴忠东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子里学习时,她女儿都会说“爸爸又去网上上网课了”。天道酬勤,吴忠东最终通过了国家联考,与同济EMBA结缘。“考上之后真的挺高兴的,太不容易了。其实那时候不考吧,回去忙工作也是可以的。但如果之后再想重新考,将来可能机会更少时间也更少了。”

人生是一条单行道,从来都不允许后退和逆行。你无法知道自己做的关于事业上的决定是对还是错,你无法明了新认识的朋友是否值得倾心相交,你无法预测所做的每一份努力都必有回报,如若叩问内心,请以真实和自我为信仰,以大浪淘沙之后最本真最闪光的初心为人生的灯塔,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忠于本心,无问西东。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