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MBA名家讲堂特邀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校长开展讲座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6-01 10:48 浏览量: 5085

 

MBAChina网讯】为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同济文化,发挥学科融合和专业协同优势,推进拔尖创新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4月21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第四期“学科融合 大道传承”名家讲堂特邀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伍江做“转型背景下中国当代城市规划问题思考——以上海为例”专题学术讲座,近300讲师生前来听讲,同济大厦A楼301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本期名家讲堂由同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兼MBA中心主任施骞主持。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为本期讲堂致辞。他首先对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莅临经管学院进行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并强调由同济MBA发起的“学科融合 大道传承”名家讲堂已成为高端的品牌系列讲座,亦是同济经管学院的学术交流平台。“名家讲堂”的开设对于建设具有创新思维,广阔的知识视野,融合全球管理和规划智慧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和深远影响。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福安为伍江教授颁发“学科融合 大道传承”名家讲堂特聘专家荣誉聘书。

  

  

伍江教授开篇提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非常之快,当代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之首就是亟待转型。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城市化率已达58.52%,大大超过全球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我国已全面步入城市化时代。然而,大规模城镇化必然带来社会、经济的重大变革,并对环境、资源造成巨大冲击。因此,因城镇化发展带来的问题已成为当代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城镇化不充分,问题凸显

  

一、“土地城镇化”与“人口城镇化”不同步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城镇化是不充分、不完全的城镇化。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统计指标相比,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6%,约20%的城镇化人口处于不完全城镇化状态。同时,城市建设用地扩张速度和规模大于人口转移,形成“土地城镇化”与“人口城镇化”不同步现象。

  

二、工业化与城市化相分离

  

现代城市化原本是工业化的伴生物。然而,由于体制原因,我国当代的城市化又存在着二者相互分离的现象。大量农业用地转为工业用地却又游离在城市建设用地管理制度之外,越来越蔓延开来的工业化土地上并没有真正意义的城市各类基础设施,特别是生活服务类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工业区看上去建成度很高却不能完全地提供城市生活。而户籍制度带来的农民工现象又导致农民非农化却未市民化,并由此大大减弱了巨大的农民工群体对城市宜居生活的需求,从而造成极具中国特色的工业化与城市化相分离现象。

  

三、城市建设粗放,缺乏人文关怀

  

中国土地资源十分有限,但现实中土地资源浪费现象非常突出。改善市容与招商引资成为挥霍土地资源的最大借口,并且城市面貌宏伟壮观有余,便利亲近不足,缺乏人性化设计与规划。

  

四、自然人文环境破坏严重

  

当代城市建设中对生态环境和城乡历史文化遗产破坏严重,各地因地理气候、人文历史等因素形成的不同城市面貌丧失殆尽,出现大江南北城市面貌几无差别的现象。这种破坏已对我国如今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危险。

  

  

注重城镇化的“质”,解决相关问题

  

伍江教授指出,面临这些问题,首当其冲的是要注重城镇化建设的“质”,而非“率”。鉴于此,伍江教授提出城镇化过程中要重点思考以下几类问题:

  

一、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立足人多地少国情,通过提高土地建设密度等手段,实现城市的高密度发展,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

  

二、基础设施先行。政府在决策中要有足够的基础设施规划,并逐步实现,与此同时,要按照规划为将来基础设施建设预留足够空间,并高效统筹基础设施用地。

  

三、公交优先。将公共交通置于优先位置,发展全民交通,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能源危机。

  

四、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保护作为城市建设重点,将保持水土资源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历史责任,将绿化作为城市生态的主要内容,并进行城市滨水空间再开发。

  

五、注重人性化城市建设。要以创造最适合人生活和工作的城市空间作为城市规划的最终目的,追求城市纪念性和人性。

  

六、保护城市文化特色。城市文化特色是城市竞争力的根本所在,要推陈出新而不是一味地破旧立新,要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为城市发展战略和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伍江教授还表达了自己关于城市人性化建设的观点,要防止城市规划中一味追求平面构图、盲目求大之风。他提倡城市在建设过程中要有一定程度的功能混合,加强城市安全与防灾能力。城市规划的最终目的是创造最适合于人生活和工作的城市空间环境,我们要努力创造有中国特色的宜居城市模式 。

  

  

上海规划转型若干问题思考

  

根据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伍江教授针对上海城市规划和同学们进行了探讨,首先他认为应当倡导超大城市多核多中心发展战略,增设城市副中心,正确理解超大城市人口控制问题,推进郊区新城镇建设发展,细分轨道交通,严控非规划住宅开发等,以优化城市空间格局;从上海的地理位置出发思考,要强化长三角区域合作与联动,将长三角区域特别是上海周边区域城镇和上海市域内的城镇置于同一空间体系进行规划协调。要逐渐走出上海“人口承载力上限”的认识误区,将上海“人口-空间”关系放入长三角更大区域内来考量。

  

上海的城市建设也要逐渐从建设导向型规划转向管理导向型规划,重新认识“公共服务配套”,服务设施以便利市民至上为原则,通过“修补型再开发”提升新建中心城区的功能与空间品质。此外,我们还应对上海的“城市美化”进行再认识,适度宽容城市“非正式空间”,增强中心城区活力。上海在城市规划过程中不要忽视城市空间的公平正义问题,要为城市弱势群体提供有尊严且可接受的生活空间。

  

伍江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大规模城镇化是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严峻挑战,同时也给具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带来了为人类文明再创辉煌贡献的机遇。伍江教授呼吁,我们要承担起历史的责任,通过我们的智慧,避免“城市病”,让城市真正成为提供更加美好生活的地球港湾。

  

  

  

伍江教授成为“名家讲堂”特聘专家并现场题词

  

伍江教授对城市建设的深度思考以及对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引起了大家的深思,博大的历史情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讲座结束之际伍江教授还对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解答,相信本期名家讲堂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城市规划的专业知识,更会引起城市规划与管理这两种不同学科融合带来的思维碰撞,树立起立足社会发展需要而进行思考的使命感。

编辑: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