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MBA就能拿高薪吗?NO!专业方向细分有目标,这样的人才是精英

MBAChina
2017-06-19 09:53 浏览量: 6636

MBAChina网讯】一提到MBA,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会是:“哇,很牛啊。”的确,这个学历水平的地位几乎已经像是某种“头衔”一样,自带光环。以往碰到很多留学生,他们对自己未来最高的憧憬似乎也是,在美国Top50或100的院校里读书,之后最好再能考个MBA。就这一点来看,无论是中国留学生或者是美国本土学生亦或是全世界各地的学生都是一样的。

然而,人们正是因为太过于在意MBA这个“头衔”所带来的成就感,往往忽略了MBA背后专业方向细分的重要性。

USNews在一篇讲解MBA的文章中特意强调了专业细分的意义、方法以及选对细分专业之后对未来职业发展和薪资水平的影响。接下来金牌顾问就好好跟大家聊一聊,在美国读MBA,专业细分的那些事儿!

一、小心适得其反,标明专业的MBA才有真正的竞争力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选对MBA细分专业会让学生毕业后更容易吸引雇主的眼光,给自己争取到更多面试机会和工作邀约。

“选对了MBA的专业,你就可能给自己建立起一个了解未来最新动态的网络,正因如此我才一毕业就找到了正确的事业开端。”说这个话的人名叫Jack Song,他毕业于加州伯克利的Haas商学院,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家总部位于洛杉矶的通信企业的副总裁,他坦言自己其实在MBA还没毕业时就已经收到了很多高科技企业发来的工作邀约,其中不乏来自硅谷的offer,而他人为这一切的背后最核心的原因就是他所选择的MBA市场营销方向以及在此之前自身的工作经验。

对此,很多美国顶尖商学院的院长们也一致认为:“如今求职者只有在简历上标注自己的MBA细分方向,才能在人才济济的求职市场中真正抢占先机。因为那样可以增加求职者的可信度和学历的含金量,反之如果你没有写清楚,雇主们难免会心生疑虑:“‘他是什么专业呢?为什么不写出来呢’?这样一来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

二、MBA的专业细分灵活性极强,其核心意义何在?

那么,如果你有意向攻读MBA,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第一,还是那句话,重要的事情不得再三不强调——专业细分。

要注意,MBA已经远远不只是一个学历那么简单,大部分人选择攻读MBA课程完全是为了工作发展考虑。所以专家直言不讳地提示:“如果你只是觉得这个学历看上去很光彩照人,而并没有想清楚毕业之后自己究竟要从事哪个行业?未来计划如何发展?那么奉劝你就不要来凑这个热闹了。”加州洛杉矶的安德森商学院副院长Rob Weller也曾表示:“只有明确了方向,学生毕业后才可能有的放矢地进入市场,重要的是他们要给雇主看的不是一纸文凭,而是某个具体领域的专业素质和技能,并让雇主们相信他们有能力把从学校里学到的知识灵活地融入到工作里,这才是MBA的意义所在。”

(图为加州洛杉矶的安德森商学院)

第二点,就是MBA专业细分随市场随时变化的灵活性极强。

不同于大多数相对固定的本科或是研究生学科,MBA的专业学科设置更体现了现实社会和工作市场的需求。这就意味着学校会根据学生和社会的情况和变化而对MBA专业方向适时调整。例如加州洛杉矶的安德森商学院从2011年正式开始MBA专业细分起至今,已经先后增加了五个不同的专业。除此之外,斯特恩商学院2016年秋季学期也新增了“科技金融(FinTech)”细分方向,可见其专业细分的设置标准多么与时俱进。斯特恩商学院的工作人员Sundaram曾坦率地表示过:“之所以增加了该专业细分,就是因为看到了科技金融在创新科技、金融领域(包括传统银行业)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三、最热门的MBA细分方向有哪些?医疗行业MBA为何能拿更高薪酬

虽然专业细分设置相对灵活,但在所有MBA的细分方向中,仍然不乏普遍规律可寻,比如,据相关数据统计,有一些MBA细分专业方向非常受人们青睐,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除了几大热门的金融以及管理相关方向之外,医疗健康领域也表现不俗而且近来十分受人关注。很多商学院将一些热门专业的教学工作转移到了非常知名且更加专业的科研中心,比如明尼苏达双城大学的卡尔森商学院,就把其医疗行业的MBA专业转移到了它的医疗行业领导机构(Medical IndustryLeadership Institute)该校MBA部门以及硕士科研项目的副主任Phil Miller表示:“医疗行业在该校MBA细分方向中是最受欢迎的,卡尔森商学院将近1/4的MBA毕业生都进入了医疗专业领域。如果你观察一下MBA人才市场,就会发现金融、咨询、管理这些领域的薪资水平通常很高,不足为奇;而我们学校培养出来的医疗行业MBA之所以会在毕业后获得更高的薪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人们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度不高,人才紧缺。”

四、热门领域薪酬如何?犹豫不决时专家有何建议?

上面既然提到了薪酬问题,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在普遍高薪的MBA群体中,哪些领域或者岗位类别的的薪酬最为突出,从2016—2017年的薪酬水平报告来看(2016-2017 PayScale salaryreport) MBA专业细分中占据榜首的依旧是策略、管理以及企业金融等相关领域,下表中依次列举了五个MBA高薪领域大致的薪酬水平,同时还具体到了职业发展初期和中期:

看了那么多数据,相比MBA中的时下热门细分大家已经略知一二,也了解了MBA的意义,不过大家在选择过程中还是难免会遇到一些纠结,毕竟所有的选择都是赌注,再理智的决定也存在风险与变数。所以最后,我们不妨再来学习一下关于MBA细分方向的选择问题,经验丰富的Miller又会给人们一条什么样的关键建议,他是这样说的:“关于选择,我给所有MBA学生的意见就是——当你犹豫不决之时,考虑两个关键因素:第一,学校的地理位置;第二,你意向中的学校三年内进入了哪些行业和公司?这些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百家号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